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分众垄断楼宇电视的美梦难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5:07 ChinaByte

  2006年1月,分众传媒以现金加股票总计3.25亿美元收购了即将上市的竞争对手聚众,业内一片哗然,诸多业内人士纷纷称分众传媒已经实现国内楼宇广告的垄断。事实上,吞并聚众后的分众传媒实力确实增强不少。今年年初的数据显示,分众传媒的商业楼宇联播网已经覆盖中国近75个城市,三万多栋楼宇,以及六万多个液晶显示屏。在中国楼宇电视广告市场占到98%的份额,处于绝对垄断地位。虽然楼宇广告市场没有了聚众,但具有国资背景的各地广电系企业纷纷出手,并且从商业楼宇与公众场所依靠移动电视向分众传媒逼近,时至今日,分众传媒垄断楼宇电视的美梦难成真。

  移动电视广告已经成为广告业的一座金矿,成功吞并聚众传媒的分众传媒一直想独占这座金矿,孰料到半路杀出一匹黑马——广电系的企业。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广电系企业,正在从楼宇广告的延伸处全面围缫分众传媒。楼宇广告是分众传媒的固有领域,也是分众传媒拓展业务的基础。未来,分众传媒将由楼宇广告向火车站、汽车站、机场、银行、公交等其他公共场所延伸,而现在,分众传媒的业务延伸区域正在被广电系企业的移动电视占领.同时,广电系企业占领了分众传媒的业务延伸区域后,也在向分众传媒的固有领域楼宇广告发起了冲锋。

  北广传媒城市电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彦对外透露,“预计到2006年年底,北广传媒在北京布点的电视屏幕数量将接近分众传媒现在的水平,即超过10000台,不久以后将会出现更多北广的屏幕与分众传媒的屏幕在同一楼宇同台竞争的场面,双方在北京地区楼宇电视市场的正面竞争即将展开。”从现有的运营模式和资源优势来看,分众传媒与广电系的企业相比并无优势,这也是分众传媒很难垄断移动广告这块市场的根本原因。

  这些在全国各地与分众传媒竞争的广电系企业,拥有国资背景,从政策上可以获得一定的支持,同时也可以轻松获得广电资源。目前各地广电系统正在计划实现广电系统楼宇电视广告联盟,通过联盟展开同步的终端推广和广告营销,提高全国城市电视的市场占有率。联盟的出现,分众传媒的业务扩张将会受到直接影响。广电系楼宇电视广告联盟试图将原本分散经营的各地移动电视采取异地联播、节目置换、广告互换等方式合作,降低制作成本。同时,广电系联盟还占领了汽车站、火车站、机场、

出租车等业务战线,从前端阻止了分众传媒业务扩张的可能。同时,广电系正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阻止分众传媒的业务扩张。

  由于运营模式有着本质的区别,广电系企业与分众传媒的竞争,使得分众传媒的运营劣势渐显。一直以来,分众传媒楼宇广告电视的播出方式是“光盘播出”,即直接在各大楼宇建立独立的终端,播放碟片、并由专人来进行维护。前期,在终端数量少的情况下,这对于分众传媒来说是一件节约成本的事情,因为“光盘播出”方式使分众传媒没必要架设费用高昂的网络。当分众传媒的客户增加到一定数量后,“光盘播出”的模式已经渐显劣势,尤其是广电系企业参与楼宇广告市场的竞争后,分众传媒的这一劣势更加明显。广电系的移动电视可以利用无线

数字电视传输则可以随时、远程的更换服务内容,所有终端上的内容更新也可同时完成。尽管广告系无线传输模式前期投入成本较高,一切都可以远程操作的特点,将会降低日后的维护成本。

  “光盘播出”模式引发了内容维护、内容更新等一系列的问题,当分众传媒用户数量高速增长时,分众还要面临内容运营成本直线攀升的问题。通过上市,分众传媒有着广电系企业无法比拟的资本优势,可这也很难维持分众在楼宇电视的垄断地位。广电系企业的介入,楼宇广告的竞争不久将会更加激烈,与其他行业一样,价格战将不可避免,加上“光盘播出”模式引发的高运营成本问题,分众传媒很难在楼宇电视广告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尽管目前分众传媒在楼宇电视广告行业中仍然是垄断地位,各地广电系企业依靠广泛结盟及内容资源优势对分众展开了围追堵截,到时,分众传媒将很难风光,垄断楼宇电视的美梦也难成真。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