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收购ATI传言追踪专题 > 正文

AMD收购ATI重整芯片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3:31 互联网周刊

  AMD收购ATI的影响,已经超越了CPU和GPU领域

  陶俊杰

  迷雾褪去真相尽现。在当事方遮遮掩掩二个月之后,覆盖在AMD竞购ATI(下称“双A”收购案)传言之上的迷雾终于拂去。AMD公司终于以54亿美元的代价收购图形芯片提供商ATI公司。

  作为一个事件,“双A”收购案看似已经尘埃落定,但是它所激起的影响却远未消弥。这桩发生在CPU和GPU领域的并购事件,其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了各自所属的领域范围,在全球芯片产业内部造成激荡。

  赌局

  即使有长达两个月的传言作铺垫,当这桩收购案落幕时,还是出乎很多业内人士的意料。这种惊讶主要来自于ATI、NVIDIA、AMD和英特尔四者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

  在图形芯片市场上,存在着英特尔、ATI和NVIDIA的“

三国演义”。国际市场调查机构Jon Peddie Research对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占有率统计显示,英特尔占据了图形芯片市场39%的份额,ATI占据29%,NVIDIA占19%。收购ATI之前,AMD没有自己的图形芯片业务,它采用NVIDIA的图形芯片。而ATI也是英特尔选定、用以补充自己产品线的良好合作伙伴。据了解,ATI芯片组销售的80%来自英特尔,两者关系之密切由此可见。

  如此,在CPU+GPU领域存在着两个对立的阵营,即ATI与英特尔阵营和NVIDIA与AMD阵营。长期以来,这两个阵营之间的关系充满了火药味。不过,在商业世界里,谁也无法预料下一幕如何演绎。最终AMD打破了长期存在的平衡,收购了对手的合作伙伴。

  对于AMD的这项收购,很多研究机构表示了担心。为支付收购费用,AMD向摩根斯坦利贷款了25亿美元,借贷直接导致AMD公司的资产负债比由近10%上升到37%,这使得一些国际信用评级机构降低了对其信用等级的评定。

  Gartner更是干脆将收购称为一场“危险的赌博”。Gartner发布报告称,收购将使AMD与现有的合作伙伴关系疏远。在今年6月中国行中,NVIDIA CEO黄仁勋曾向本刊表示:“一旦AMD收购ATI成为现实,NVIDIA将调整策略,优先考虑与英特尔合作” 。“NVIDIA有可能抓住AMD与ATI整合的机会暂时占据上风。”Gartner的报告也警告称。

  这种情况已经初显端倪,Jon Peddie Research最新公布的今年二季度独立图形芯片市场排名已经反映了某种变化趋势。排名显示,二季度里,NVIDIA拥有良好的市场表现:在移动平台方面,NVIDIA第二季获得46.8%的惊人增长,由2006年第一季市占率25%大幅提升第二季的36.7%,相反ATI则由第一季市占率74.6%下降至63.1%。

  平台定鼎

  不过,如此赌局AMD心甘情愿,它对ATI的收购饱含深意。由于英特尔长期以来一直大力推行平台化战略,AMD在处理器市场上承受极大压力。而英特尔的平台化,本身所倚仗的正是其更完整的产业布局。

  中国台湾拓扑产业研究所认为,就长期来看,AMD必须发展自己的芯片组和绘图芯片技术,厚植长期竞争力,尤其AMD获得的移动芯片组和图形处理器业务,将有助于AMD提升市场竞争优势,在笔记本市场与英特尔相抗衡。“AMD不仅具有与英特尔较量的技术资本,还有了进军数字电视和游戏产品图形芯片市场的机会。”

  虽然早前业界认为,正是由于英特尔近年来转型平台化战略,忽略了在单CPU芯片领域与AMD的竞争,从而给了AMD后来居上的机会并导致了英特尔今天的被动局面。但是,AMD还是准备步英特尔后尘,瞩意平台化。

  AMD的CEO鲁毅智称,预计对ATI的收购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届时新公司未来的合作方向将对准“商务和移动平台”。由此看来,在CPU领域存在的英特尔平台化战略与AMD坚持的单CPU芯片之争以这次收购为标志,彻底画上了一个句号。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杨旭在早前的一次采访中评论道:“竞争对手的收购也是一个跟进的策略,反应出英特尔推技术平台是很成功的。”

  独立GPU会否终结?

  在AMD与ATI收购消息刚刚宣布的时候,有人怀疑合并案是AMD与NVIDIA长远布局的重要一步。确实如此,AMD买下ATI不仅等于砍掉了英特尔的一只臂膀,而且拥有了与英特尔抗衡的新力量;对于NVIDIA来说,唯一的竞争对手将从此消失,它将可望在图形芯片领域取得更重要的市场地位。

  然而,只需稍加分析即可轻易击倒这种论调。事实上,NVIDIA约有25%的收入来自与AMD的合作;AMD对ATI的收购显然将会对NVIDIA的业务带来负面影响。因此,NVIDIA没有“动力”与AMD相“串通”。而且,在6月底访华接见记者时,黄仁勋显然并没有为AMD与ATI的合并做好准备。当时,他给人的感觉甚至是并不相信并购真会发生,他小心谨慎地追问在座的记者:“你们认为AMD真会收购ATI?”

  相反,鉴于此前NVIDIA与AMD之间一贯良好的合作关系,一种朴素的推测则认为,在决定收购ATI之前,AMD一定曾优先考虑过NVIDIA。一方面,恐怕是因为黄仁勋领衔的NVIDIA不愿委身AMD。黄性格坚韧,虽然NVIDIA此前数次面临险境,他均坚持独立经营公司。“他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是一个着实把事业当作生活,并从中享受乐趣的人。”黄的同事评价说。6月来华时,黄仁勋曾回答本刊会否出售NVIDIA的提问,他明确排除这种可能:“我们对自己的现状感到很满意。”

  同为图形芯片领域的双雄,ATI与NVIDIA最终选择不同的道路,恐怕还是与两者对GPU业务的前景看法不同有很大原因。黄仁勋坚持认为GPU将是能够持续经营的大生意,他认为“人们对视觉效果的追求无止境”。但是,ATI公司负责人却曾指出,在未来的处理器市场,通用功能的CPU与特殊功能的GPU之间的功能差别将变得越来越小,因此两者早晚会整合到一起。

  ATI对GPU前途的悲观认识也与其财务压力相呼应。整个2005财年,ATI实现营收22亿美元,但其净利润仅为4100万美元;作为对比,NVIDIA在2005财年实现了23.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而净利润却达到3.02亿美元。在最近的一个财季中,NVIDIA揽得5.74亿美元营收和7480万美元的净利润,ATI的这两项数字分别为6.72亿美元和4480万美元。就盈利能力而言,ATI较NVIDIA逊色不少。

  不过,ATI公司负责人的看法着实代表了业界对图形芯片领域潮流的一种认识。已经有业界人士开始探讨CPU+GPU的可行性,并且迫不及待将由此理念催生的新型处理器命名为IPU(即整合处理器,Integrated Processing Unit)。BNP Paribas的分析师指出,如果 AMD决定将绘图功能并入处理器,独立的图形芯片市场将会走下坡路。这种担心看起来很可能即将成为现实:AMD与ATI已经宣布,将于2008年推出四大类结合CPU和GPU的整合处理器,分别为通用、数据、绘图和多媒体四种平台。

  虽然仍然坚持走独立的GUP之路,但是NVIDIA也同样重视将之与CPU结合,只不过这种结合是借助CPU提供方的平台,以前是AMD,现在则开始转向英特尔。7月27日,原本与英特尔不咸不淡的NVIDIA宣布正式向英特尔芯片组提供SLi(双显卡加速技术)授权。而据称,英特尔首个支持SLi技术的移动芯片组也将在今年9月底上市。此外,NVIDIA与英特尔签订相互使用专利权的协议,以及NVIDIA获得英特尔平台芯片组授权的谈判也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无论未来独立GPU与CPU之间的战争如何演化,ATI的退出本身已经严重削弱人们对独立GPU业务的乐观估计。ATI的消失恐怕绝非如“一觉醒来,发现对手忽然不见了”般充满诗意,巨大的挑战已经环伺在坚守阵地的NVIDIA左右。对于一直声称“欢迎竞争”、信奉“没有对手也就意味着没有市场”的黄仁勋而言,其中的苦楚当细细品味。

  骨牌效应

  仿佛是推倒了整个芯片产业的一块多米诺骨牌,在收购案宣布不久,有传言爆称,在AMD从摩根斯坦利获得的25亿美元的贷款中,23亿美元是由IBM通过财务公司提供的。如果此消息属实,无疑反映出行业伙伴对AMD持有广泛的支持态度。

  如此敏感的说法自然无法获得最终证实。不过,接下来发生的事实从侧面反映此消息自有其道理。8月4日,鲁毅智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AMD将进一步加强与IBM的关系。他说:“拥有更多规模类似于IBM的客户,让它们采用AMD面向企业及服务器的技术和产品,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鲁毅智的喊话很快获得IBM的热烈回应。IBM紧接着宣布其最新的5种企业级服务器产品将采用AMD的Opteron Ref F处理器,该处理器兼容32位及64位的x86 架构环境。

  AMD赢得的拥护还不止这些。8月8日,联想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AMD的合作关系,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基于AMD处理器的ThinkCentre台式机产品。有分析人士称,并不排除今后联想在ThinkPad笔记本产品线上使用AMD产品的可能。

  合并案也许还会打碎现有的芯片代工业格局。由于ATI和NVIDIA都只是无厂房的芯片设计公司,并不具备制造GPU的能力,因此它们通常的选择是通过台积电、台联电和新加坡特许

半导体等芯片制造厂来代工生产。当前,ATI的图形芯片基本委任台积电和台联电生产,而AMD的CPU除了自己制造之外,也有一部分交给新加坡特许半导体来制造。不过,如果未来AMD决定长期调整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或仿效英特尔提高自制芯片的比重,那么将会在台积电和台联电等芯片代工厂掀起风暴。

  这种局面看起来极有可能。收购之后,AMD使用自己的制造工厂来生产ATI的显示芯片顺理成章。市场的担心明确传递到芯片代工厂的股价上。由于来自ATI的订单接近台积电总营收的10%,因此AMD收购ATI的消息甫一宣布,台积电的股价即应声波动。最终,台积电不得不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称AMD与ATI的合并不会影响与台积电的合作关系。

  当然,长期以来,AMD一直受到产能不足的困扰,其一部分处理器芯片由特许半导体代工即可说明,因此短期内AMD可能没有调整ATI与台积电和台联电关系的动力。有分析人士说:“代工产品认证时间长,加上技术难度高,因此短期之内不会发生转单的情形。”

  但是,AMD一直在加强自制芯片的能力。据了解,其位于德国德累斯顿和美国纽约的新工厂都有生产GPU的能力,并且德国的Fab36工厂正在进行改造,当前的生产能力只发挥出15%~20%左右。改造完毕之后,AMD完全有可能获得足够的生产能力。届时,恐怕“双A”收购案伸向芯片代工产业之中的这块骨牌也将坍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