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破解互联网“丑陋”现象的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0:20 赛迪网

  【赛迪网独家评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线,它以其传播的及时性、形式的多样性、内容的海量性、交流的互动性、表达的自由性、空间的开放性,迅速吸引着愈来愈多的人去关注它、享受它、偏爱它甚至被它所俘虏。在这个无边的世界内,人们犹如在海洋中自由遨游,仿佛是“自由人的自由联合”。然而,这样一个虚拟的自由美丽公共空间并非尽善尽美,它又宛如一条大河,在向我们奔腾而来时,不免夹杂着大量的泥沙——网络色情、网络暴力、网络欺诈、流氓软件、网络恶搞等等丑陋现象层出不穷,大有愈演
愈烈之势,如不及时制止,不仅会扭曲互联网的功能、玷污互联网的形象,而且有可能危及互联网的美好前程。种种丑陋现象在互联网上大行其道,必有其生存的土壤和形成的诱因。笔者从内因与外因、网站与网民等多角度进行分析,认为造成当前互联网丑陋现象的主要原因有:

  现实世界丑陋现象在虚拟世界的映射

  互联网丑陋现象的确十分突出,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种丑陋现象并非互联网所独有,而恰恰是现实世界的一些丑陋现象在互联网上的一种新型表现形式。换言之,是互联网技术为现实世界的丑陋现象的传播提供了技术支持,而不是互联网本身滋生出了这些丑陋现象。看到这一点,我们就能理智地对待互联网技术,从而不因互联网丑陋现象而抹杀互联网传播的积极作用。在现实世界里,暴力、色情、欺诈等同样是困扰社会的难题。以色情为例,在正规娱乐场所的掩护下从事色情交易的并不少见,色情书籍、色情音像等非法出版物屡禁不止、打而不绝的问题依然存在。如果没有现实世界的这些丑陋现象,相信网络的丑陋现象也会相应地少得多。

  互联网功能的异化

  互联网的出现本来是为方便人们获得更多资讯,从而有利于学习与工作之用的,互联网的娱乐功能则是其次。而现在互联网的功能相当程度上被庸俗化,异化为一些网民娱乐、寻找另类刺激的应用工具。新近公布的第18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网民应用论坛/BBS/讨论组、即时通讯在线影视收看及下载、网上游戏、网络聊天室等的比例分别为43.2%、42.7%、37.3%、31.8%、19.9%;网民认为网络对学习、工作、生活和娱乐有较大帮助的比例分别为48.5%、53.7%、40.2%、50.9%,这些数据的背后实际上表明互联网在促进人们学习和工作方面的功能并没有得到完全的发挥,相反,那些有可能滋生网络丑陋现象的网络即时通讯、社区、在线影视收看及下载、网络游戏等应用却受到了网民的重视。这无疑为互联网丑陋现象提供了生存土壤。

  网民的理智在匿名下失控

  互联网的“匿名性”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助于网络民意的表达,另一方面则有可能使这种不受太多限制的民意表达沦为网络暴力。德国著名心理学家弗洛姆,曾经以《逃避自由》为题,探讨个人为了逃避责任和获得安全,而匿名加入群体后所表现出的暴虐和放纵。而如果这种暴虐得以假正义之名,则群体的放纵更会受到崇高感的鼓励而愈发膨胀,并最终导致群体暴力。如今网络暴力、网络恶搞、网络色情等互联网丑陋现象无不与网民匿名之后的放纵有关。网络暴力、网络恶搞是匿名下的网民因不惧道德谴责和法律责任,往往把自己打扮成道德正义和“娱乐之星”的化身,在讨伐和施虐中去寻求一种快感的另类放纵;网络色情正是在参与者可能互不认识、无法知晓身份的情况下得到快速传播与不断升级。

  网络社会责任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蜕变

  网络色情、流氓软件等互联网丑陋现象的出现,与网络企业社会责任感的迷失有直接关系。一些非法网站大势传播色情、暴力,从事网络欺诈,图个就是钱财,它们置法律于不顾,要它们有社会责任感不可能。而那些正规的网站,为什么也要去触犯法律的底线,游走在色情的边缘呢?这主要是因为那挑逗的文字、敏感的图片、色动的视频能够迎合网民的需求、吸引网民的眼球,带动网站的点击率,从而提高网站接纳广告的

竞争力。当网络广告付费机制与广告点击率挂钩之时,这种经济利益诱惑更是难以抵制。至于一些软件企业为什么敢置网民利益于不顾,肆意推广流氓软件?其原因无非也是在捆绑销售、广告点击等经济利益面前不仅淡忘了企业的宗旨,而且也把社会责任抛到了脑后。

  网络监管的缺位使丑陋现象升级

  互联网丑陋现象大多数是在规避监管的状况下隐蔽进行的,而有少数则是在网络上公开进行的,比如一些知名网络企业就存在着相当多的网络色情、网络恶搞、网络欺诈等内容。这与我国网络监管法律、技术的缺位或滞后有关。主要表现为:一方面,有关互联网管理的法律体系尚未健全。多年来,我国一直在为提升网络管理水平、提高网络信息安全防御能力进行不懈努力,在法律规范和行政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规章,但相对于互联网产业的突飞猛进,法律法规建设仍然滞后。比如对于“裸聊”、网络恶搞等就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制约。另一方面,互联网基础管理工作不到位。我国互联网的发展与世界各国互联网一样,早期由于网络规模和用户数量不大,对互联网的技术演变估计不足,缺乏前瞻性,导致网络技术投入力度不够,各项基础性管理工作相对较弱。

  抑制互联网丑陋现象的关键词

  越来越严重互联网丑陋现象,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抑制。针对互联网丑陋现象的成因,对症下药,笔者建议应突出三个“关键词”:一是联动。把互联网丑陋现象的抑制与打击现实社会的不良行为结合起来进行,公安、文化等互联网监管部门应联合起来,理顺管理机制,形成合力共同抑制互联网丑陋现象。二是自律。网民应加强“慎独”意识培养,积极地利用互联网,自觉抵制互联网丑陋现象。网站等应在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之间寻找平衡点,均衡两者关系,规范经营,守土有责,用实际行动清除互联网丑陋现象。三是他律。靠网民与网站的自律难以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的是互联网管理部门应完善法规、健全体制、提高技术,多管齐下抑制互联网丑陋现象。可借鉴国外经验,采用网络实名制、互联网信息过滤技术、组建“网民网上道德纠察队”等措施对互联网丑陋现象进行监管。(n103)

  作者:方家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