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ATI大幅调整中高端绘图产品线迎战NVIDI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9:39 赛迪网

  【赛迪网讯】8月14日消息,刚刚遭AMD收购的绘图芯片大厂ATI,产品布局仍按既定规划运行、与宿敌NVIDIA及英特尔(Intel)间的竞合也仍未停歇,绘图卡业内人士表示,近期面对NVIDIA强大压力,ATI也一改过去较为被动保守的市场策略,而大幅调整中、高端绘图产品线,此外,在AMD与ATI双A结亲后,据主板(MB)业内人士观察指出,市调机构、媒体各式分析评论满天飞,其中描绘AMD、ATI、NVIDIA与英特尔的竞合关系更是错综复杂,但始终低调不予响应的英特尔,下一步怎么做,才是撼动CPU、GPU版图重组关键所在。

  据绘图卡业内人士表示,ATI虽然将成为历史,但预计实际运作在2年内应不会有太大变动,产品推出也会按既定规划进行,且较过去更显主动积极;ATI将于2006年8月下旬推出全新高端绘图产品Radeon X1950XTX(核心代号R580+),另为迎战NVIDIA中端绘图产品Geforce 7600家族(核心代号G73),也暂推Radeon X1800GTO(高端核心R520LE),近期再推全新Radeon X1650家族全力反击,而且也会于年底推出支持Direct X10的R600绘图产品,实力不容小觑,仍将是英特尔、NVIDIA的强劲对手。

  而对于近期双A结亲,英特尔会如何因应,MB业内人士指出,英特尔挟CPU规格优势大举扩张芯片组势力,但缺乏绘图技术始终是弱点所在,由于担心新AMD挟绘图两大巨头的绘图卡技术,封锁住高端芯片组市场,全力拉拢NVIDIA、力挺SLI技术将成为现阶段策略,英特尔与NVIDIA是否结盟受到IN阵营关注,然而过去双方未曾建立的默契关系短期内能否快速培养,令外界相当关注。

  不过,据笔记本电脑业内人士表示,英特尔已取得NVIDIA的同意,让Centrino平台取得SLI授权,因此业内人士认为,NVIDIA进一步开放至桌上型计算机(DT)平台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同时为减低处理器出货受外界影响的程度,英特尔全力提高自家绘图技术将是下一端段努力目标。

  MB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在AMD购并ATI后,将是英特尔挖墙角的最好时刻,以英特尔雄厚的财力,不怕挖不走ATI绘图技术团队,只要英特尔取得绘图技术,在整合型绘图芯片组(IGP)实力可望更上层楼,就毋须分心担忧AMD与ATI联合强攻。

  此外,AMD在购并ATI后,近期声势大涨,外界多认为相当有胆识,并分析此为AMD为长期布局、突破2006年后恐陷入窘境的大胆谋略,不过,由于AMD砸下重金冒险合并,现在开始消耗战将是英特尔的最好时机,由于AMD手上现金不多,预期将无法大打价格与市场营销战。

  反观新AMD能否平安度过动荡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英特尔与NVIDIA能否同仇敌忾、团结一致,MB业内人士就认为,目前AMD主要芯片组供货商为NVIDIA,只要NVIDIA愿意减少AMD芯片组出货比例,便能牵制新AMD的成长,由于NVIDIA主要收入来源为绘图芯片,若英特尔愿意力捧NVIDIA芯片组及绘图卡补偿NVIDIA损失,则IN联盟将可创造双赢局面,反之,互相猜忌则将会力助双A不断坐大;AMD借助ATI绘图技术扩大处理器市占版图,ATI有了AMD财力及技术支援,将可研发出更优秀的绘图芯片产品。

  NVIDIA若要保护绘图芯片霸业,英特尔要安坐处理器龙头宝座,业内人士均认为,IN阵营将会在短期内形成。

  作者:忘川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