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李俊慧:人机大战不过是场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9:51 ChinaByte

  李俊慧

  “人机大战”早在卡斯帕罗夫时代就已经证明是一场闹剧。

  卡斯帕罗夫曾说,“我要考虑公众因素、科学因素和心理因素,而电脑只需考虑棋的因素。” 确实,作为有思想会思维的棋手他需要考虑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都会对他形成一种无形的压力,使得注意力不能集中,甚至出现失误。相对的,对电脑或电脑中的软件来讲,更多是概率问题,它只需要按照预先设定好的程序出棋即可。因此,人机大战说到最后就是棋手、电脑公司以及观众共同完成的一场大戏。

  对于棋手来讲,参加人机大战没有所谓的输赢。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人机大战还与人工智能无限接近的话,那么,20年后的今天,举行所谓的人机大战,更多的是散发着铜臭气息的商业活动。从这个角度来看,棋手参加人机大战,不论棋局上是输、是赢,其在物质上都获得足够的回报或补偿,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机大战”不过是棋手自娱自乐的“左右手互搏”,左手是自己的荣誉或名誉,左手则是各种可得的经济利益。

  对于厂商来讲,更是一场没有输赢的活动。厂商组织或参与此类活动无非是冲着曝光率、关注度而去,其本质就是要变相宣传自己的产品性能或特质,棋局赢了宣传效果最佳,棋局输了又可以“人”的名义继续宣传。比如在第二次人机大战中,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就明确的表示“其实结果如何并不重要,无论是哪一方取得胜利,都是人类智慧的胜利。”

  全球首次人机大战更多的让人感叹为人工智能的奇妙,其后历次类似的活动都属于典型意义的商业宣传行为,厂商在组织该类活动时,已经从棋局输或赢两方面做好了宣传方案。

  对于观众来讲,人机大战绝对是一出难得的好戏。这里面有商业利益与个人名誉之间的冲突,又有跌宕起伏的情节,绝对比某些电影、电视剧更有吸引力,再加上以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名义,让这出闹剧不仅精彩,而且互动性非常好。正如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所言,“浪潮天梭弈棋能力足以堪称特级大师,相信它的表现已经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如果非要说“人机大战”令人蒙羞的话,那应该是“科学”和“人工智能”。因为在人机大战几乎嗅不到“科学”的气息。

  最新的消息显示,浪潮所谓以一敌五的人机

象棋大战只是一场空有噱头的商业秀,浪潮使用了五台服务器而非对外大肆宣扬的一台进行比赛,欺骗了广大象棋爱好者和浪潮服务器用户。

  显然,闹剧演变着到这里就有点变味了。在闹剧中填加“欺骗”元素,比“超女”节目靠曝黑幕来吸引眼球更让人难以接受,再次让“科学”和“人工智能”感到难堪。

  浪潮技术总监胡雪钧曾评价说:“这更像是一个公益活动”,本来人机大战是一场多赢的喜剧,但是,浪潮涉嫌欺骗的行径,则让棋手、媒体和公众共同蒙羞。

  事实证明,所谓“中国第二次人机大战”不过是IT领域上演的一出超女秀,而且和超女雷同是,绯闻和黑幕也不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