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疯子”来得更多一些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9:37 赛迪网

  【赛迪网讯】如果问你苹果品牌的核心精神是什么,你能迅速给出答案吗?对,是think different。

  看过英特尔公司总裁安德鲁·格鲁夫写的《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的自传,他说下个世纪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说白了,就是疯子吧。

  不知道为什么,我很喜欢这样的人这样的话,很喜欢这种与众不同。我不知道是什么作怪,我本人并不是个喜欢走极端的人,虽然偶尔也会胡思乱想,但并不喜欢打破规则,有时想想,过于现实的自己和他们比差得太远了,很多时候自己还放不开。我有时候甚至摸着自己的脑袋问:是不是我骨子里那些根深蒂固的中国文化在做怪?

  我的MSN签名是:天才儿童。朋友们一直不解,以为是一种自勉或是一种自我膨胀,其实不然。我一直觉得自己最具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年代是在我的童年,而不是在我长大后受过良好教育的今天的脑瓜中。

  在IT的圈子里已经很久了,做过军管数据库、干过采购、编过杂志。从2000年至今,六年了,产业在成长,我也在一天天的长大,可是正如我觉得自己日益成熟的身体却愈发缺少灵感一样,虽然身边的IT产业也从少年走到了青年,完成了蜕变,但我总觉得它缺少一些真正有活力、让人兴奋的东西。

  看看电子产品的市场上,太多的抄袭,太多的模仿,太多的雷同……在产品越来越多的今天,你却越发地“审美疲劳”……

  这个世界不是疯子太多,而是疯子太少。太多的人习惯了“理智”,习惯了模仿而不是创意,于是在打磨着肌体的同时,也在消磨着灵感和天份。这样的不良习惯,在今天的中国IT业界,表现得尤其明显。

  市场上的手机品牌有那么多,可仔细看去模样总能归到“某一系”里面;mp3的产品填满消费者的眼球,可除了铺天盖地的广告促销你就是找不到一个让你眼前一亮的设计。模仿变成手段,贴牌成了习惯。没有人再对利润以外的东西投去哪怕茫然的一瞥,对产品本身的执着反倒成为了“疯子”的旁证。走向成熟的市场面临着创意干涸的尴尬。

  “疯子”这个词在我看来更像是一种态度,一种专业的信念和坚持。所以,在这样一个年代,提倡疯狂就是提倡本色和原创的回归。

  欣喜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温天才童年”,以一种更贴近消费者而不是急功近利的贴近市场的心态去关注产品,知名的工业设计团队和企业开始浮出水面,为大家所敬仰和传道。在他们更关注自己手头的产品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市场从未这样的近。

  所以,如果我们不能像安德鲁.格鲁夫所描述的那样疯狂,那么起码让我们有颗包容这些疯子的心吧。因为有些创意虽然是疯狂的,但却也是天才的。

  作者:杜声宇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