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商业周刊:诺基亚苹果决战音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8:46 赛迪网

  【赛迪网讯】导言:诺基亚对数字音乐发布商Loudeye的收购使得这一手机巨人已经具备与苹果公司在音乐下载市场上一较高下的实力。

  诺基亚近日表示,将会以6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数字音乐发布商Loudeye。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为什么会对在线音乐领域内的一个小型公司表示出兴趣?人们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

  诺基亚与苹果将上演火星撞地球

  此外还有人猜测,在收购Loudeye之后诺基亚可能将会推出自主品牌的无线音乐服务。IDC的分析师Lewis Ward表示,尽管也存在这样的可能性,但这并非诺基亚此次收购行动的初衷。诺基亚的目标在于苹果公司,这次收购是诺基亚对iTunes做出的回应。

  诺基亚与苹果一直都在明争暗斗,双方都想成为无线运营商们在音乐下载业务方面的首选合作伙伴。数字音乐下载市场去年规模约为4亿美元,据Juniper研究公司预测,至2011年该市场的规模将会飙升至140亿美元。

  诺基亚与苹果可谓势均力敌,两家公司的竞争必定十分激烈。在公司的2005财务年度内苹果总计售出了2250万部iPod

播放器,预计至今年年底时将达到5000万部。而诺基亚方面,在其最近的一个财务年度内诺基亚总共售出了4000万部音乐手机。“目前诺基亚售出的音乐手机总量几乎与苹果售出的iPod数量相同。”美国科技研究公司的分析师Albert Lin说道,“而音乐手机市场的规模总有一天会超过音乐播放器市场的规模。将来销量最多的音乐播放器很可能将是手机。”冤家路窄,按此趋势发展下去,诺基亚与苹果终将上演一场
火星
撞地球的好戏。

  音乐与手机业务交汇 诺基亚竞争力提升

  诺基亚与苹果各自开展的业务在过去的两年里逐渐显露出交汇的趋势。去年苹果对iTunes进入移动市场显露出了兴趣,他们与摩托罗拉以及美国最大的无线运营商Cingular进行合作,推出了ROKR手机。此外也有传言称,苹果正计划打造自己的iPhone手机。

  而诺基亚也不甘寂寞,两年前他们开始与Loudeye合作,为无线运营商们创建音乐商店。去年10月,德国O2推出了公司的第一家音乐商店,而背后的支持者正是诺基亚与Loudeye。不过目前这项业务开展得并不如诺基亚预期的那样好。

  前不久诺基亚又开始为其N系列手机打造声势,例如诺基亚N91音乐手机。诺基亚多媒体部门副总裁llkka Raiskinen表示:“音乐是当前非常热门的一个领域,但诺基亚还只是略窥门径而已。这次收购将帮助诺基亚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音乐服务。”

  在收购完成之后,凭借Loudeye所拥有的科技和业已开展的业务,诺基亚在与iTunes的竞争中将会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目前Loudeye已在欧洲20多个国家、南非、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运营着60多项服务,公司目前有160 多万首歌曲。包括iTunes在内,音乐发布商在美国市场上的影响力都不如Loudeye。

  苹果寻找合作伙伴 诺基亚早占先机

  此外Loudeye所拥有的科技使得诺基亚将可直接与iTunes分庭抗礼。Loudeye已长期与微软合作,欧洲市场上的MSN音乐商店就是Loudeye的客户之一,它同时支持手机及个人电脑用户下载音乐。此外德国电信与

可口可乐所运营的在线音乐商店也在使用Loudeye的服务。在Loudeye并入诺基亚之后,诺基亚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Loudeye的资源。

  尽管苹果正在努力与无线服务供应商们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但对于诺基亚来说,这早已不是问题,几乎可以说任何一家无线供应商都和诺基亚进行过合作。因此在这一点上诺基亚较之苹果更具优势。

  音乐服务不宜推出 诺基亚向苹果发起冲击

  美国科技研究公司的分析师P.J.McNealy表示,尽管与苹果的iTunes服务相比Loudeye的品牌知名度要弱很多。但这却为运营商提供了良机,它们正好借机打造自己的品牌服务。

  目前已经通过诺基亚俱乐部(Club Nokia)网站向用户们尝试着出售铃声、游戏以及其它一些服务,因此运营商们认为,诺基亚将会推出自己的音乐下载服务来与它们进行竞争。而对于诺基亚来讲,要想取得成功首先就是要打消运营商们的这种顾虑,诺基亚最终停止销售软件产品,并且将诺基亚俱乐部更换为用户社区。有分析师指出,如果诺基亚果真推出了自主品牌的音乐服务,届时引起运营商们的不满,诺基亚的收入也将受到影响。

  诺基亚从诺基亚俱乐部失败的教训中吸取了经验,短期内,他们很可能将改变运营方针,转而向苹果发起冲击。(c002)

  作者:熊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