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石颖:互联网没有脱俗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0:05 ChinaByte

  我自己给商人分成了两类:一、脱俗商人;二、纯粹商人。

  什么是脱俗商人?

  曾经在《读者》上看到的故事:松下集团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突然收到一封信,信中称,“您现在佩带眼镜不太适合您现在的身份,我是北海道xx眼镜行的老板,希望能为您服务”。乍眼看来,任何人都会以为这是封宣传广告,松下本人也是这么认为,也未在意。一段时间后,松下来到北海道视察,却意外的弄坏了眼镜没有办法完成工作。此刻,松下想起了曾经收到过的这封信,并按照上面的地址找上了门。

  外表古板的店老板接待了松下,并周到的服务。松下参观了这里,发现这个眼镜行经营得相当好,仪器非常完善,也具备相当的规模。松下拿到自己的眼镜后,问到“您需要我为您做点什么吗?”老板仍微笑,“不需要”。松下很奇怪地问,“我还 以为你会让我帮你做点宣传”。老板仍微笑,“我想,您是误会了。我为您服务是因为,您常出席在国际场合,您的形象代表了日本,您的眼镜不太适合您的身份。我只是不想其他国家认为,日本连一家好点的眼镜行都没有。”

  这个眼镜行老板是我想说的“脱俗商人”,除了经济利益目的还有更高的利益追求。而纯粹商人就是凡是以经济利益为导向,不择手段追求最大效益。

  既然是不择手段,当然就会有坑、蒙、拐、骗,再加上浮夸(推荐陈奕迅的“浮夸”听听)。朋友跟我说,无商不奸,如果人那么道德就不会成为一个叱诧风云的商人。我不否认他的观点,但只是想说,具有更高理想的商人会成为集大成者。具体说来,当一个商人只是把钱当作“子弹”为自己理想“作战”的时候,那么他将达到极大的成就。而纯粹商人是无法做到的,因为他被金钱限制。

  看看中国互联网,据说不是“流氓、痞子”就别在这混,反正在互联网上耍流氓又没有警察管。接着,互联网上充斥着耍流氓、作弊,更让人兴奋的是流氓和作弊又带动了一个新兴产业解决不少失业问题。这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循环链,但这并不是发展的正轨,问题迟早会出。

  这两天倒是发生了有趣的事情,被称做流氓软件教父的周鸿祎要翻身做“脱俗商人”启动了“打击流氓软件”,但讽刺的是,打击的首要目标---3721网络实名是周鸿祎一手培养起来的“孩子”。奇虎公司CEO齐向东称,长久看,将赢得业界的尊敬。

  到底是出与怎样目的?不下评论。不管怎样还是给别人一个“脱俗”的机会吧。毕竟在中国互联网上还没看到一位“脱俗商人”。

  晚上吃饭的时候,一个朋友还说,“奇虎360安全卫士”还比较好用。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