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华硕技嘉成立合资公司专题 > 正文

与华硕合作板卡业务 技嘉明合资暗弃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8:46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8月8日消息(记者 顾萌)“不会有收购,但是会有全球性的架构调整。”8月7日晚,某技嘉高管通过MSN答复友人技嘉是否会被收购的问题时说。

  但是过了不到24小时,8月8日下午技嘉出人意料的宣布拆分主板和显示卡业务与老对手华硕成立合资公司技硕,新公司资本额约80亿新台币,技嘉持股51%,华硕持股49%,合资公司将于明年1月开始运作,并由技嘉方面主导。华硕的发言人表示新公司将主板和显示卡产业发展导向良性竞争,有利于产业毛利率的提升,不过双方没有透露合资公司是否会保留技嘉品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成立技嘉同

华硕合资公司这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收购,虽然技嘉持股51%,并主导新公司,但从目前的形势看完全是技嘉难以在增长过低的板卡市场找到突破口而无奈认输依附华硕。

  根据技嘉公布的资料显示,主板和显示卡业务占其总营收的79.7%,加上技嘉的其他业务未见起色,来自渠道的可靠消息称,技嘉

笔记本电脑在台湾省出货量非常小,在大陆的出货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拆分板卡业务后技嘉形如空壳。

  北京讯宜创新负责精英主板业务的副总经理郭蓉晖表示,技嘉联手华硕成立技硕主要针对精英和微星,并非外界分析的鸿海,“从目前的情况看,鸿海在通路市场的机会不大,主要是OEM市场。技嘉+华硕今年出货量将达7800万片,预计将占全球主板市场45%的份额,拉大了与鸿海,精英、微星等大厂之间的差距,巩固主板市场的龙头地位。”

  “不过华硕也面临考验,之前它已经有一个子公司华擎,如何区隔技硕和华擎之间的关系?华硕推出华擎时目的非常明确主攻低端市场,技硕采用哪种方式来操作,是否会与华擎造成冲突,现在还都不好说。”

  天极Chinabyte记者还从其他渠道获悉,前精英电脑中国区总经理李大明执掌的威硕电脑已于上周开始向客户交付主板,威硕是华硕负责OEM业务的子公司。未来华硕仅仅在主板市场就拥有华硕、华擎、技硕三大品牌以及威硕的OEM业务。在郭蓉晖看来,凶猛的华硕已经张开了血喷大口,主板市场将进入寡头竞争时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