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韩国:数字家庭已经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5:19 赛迪网

  【赛迪网讯】作为我们的邻邦,韩国与中国在历史文化、人文特质上都有一定的相似性,韩国的很多东西在目前国内都非常受欢迎,譬如韩国明星、歌星、韩剧、韩国服装等等。至于家电类,很多人对于韩国的家电产品更是如数家珍,LG、三星这些赫赫有名的韩国企业已经在国内用户中深入人心。在首尔,我们看不到苏宁、国美、大中等等这些在国内非常火的大型家电卖场。相反地,大品牌差不多都有自己的很多专卖店在路边。这样一来就很难做到一站式多品牌购物,而且价格也是厂家说了算。

  数字家庭产品已经开始普及

  家庭网络产业是韩国确定的下一代十大增长型产业之一。数字化家庭是一个全面自动化的生活环境,人们可以通过手机或者计算机来实现对家庭设施的远距离操作,如开门关门、开灯关灯、开启燃气灶、调整室温、在孩子们回家后调控家庭的安全系统等。这样一来,即使出门在外,也可以随心所欲地调控家里的各项设施。韩国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普及这项技术,正在建设之中的公寓家庭网络系统均采用触屏方式,即使是尚不熟悉电脑的主妇和老人也可以方便地使用;同时,人们还可以利用该系统在小区主页上与邻里通信,获取地区信息,在网上购买食品和在网上处理银行业务。另外依托于计算机网络的还有很多相关服务。

  家用电器全都能上网

  伴随着上面介绍的

信息化公寓的大众化,使得适用于信息化公寓的电视,
冰箱
,微波炉等家庭网络家电产品的商用化步伐不断加快。包括LG在内的韩国家电企业,早在数年前就着手开发互联网冰箱、互联网微波炉和互联网洗衣机等,致力于价格低廉的家庭网络家电产品的商用化。通过电脑控制的这些产品,也可以通过设置在公寓内家庭服务器与网关予以控制,消费者只须购买可与家庭服务器连接的家电产品即可,性价比要比一些纯粹的数字家庭产品高。

  冷藏箱和洗衣机被韩国家庭视为最基本的家电产品,因此韩国家庭里的冷藏箱和洗衣机都非常先进。韩国LG公司推出洗熨一体的“蒸汽DD洗衣机”,用这种洗衣机洗的衣服不需要熨。 这种洗衣机采用LG研发的智能水循环系统,可使高浓度洗涤液与高温蒸汽同时对衣物进行喷淋,实现了“蒸汽洗”这一全新洗涤方式。由于蒸汽比水对纤维更具有穿透力,因此洗后衣物更加舒展,皱痕更少,这种洗衣机每次蒸洗衣服约需20至30分钟。

  专门腌泡菜的冰箱受欢迎

  韩国人每天都要吃一种泡菜(类似于中国的咸菜).泡菜是一种用芹菜,白菜和萝卜或黄瓜加上盐,蒜,洋葱,生姜,红辣椒和甲壳类海鲜等腌泡而成的辣菜,这在无形中促成了一种非常有特色的家电------泡菜冰箱的流行。泡菜冰箱是韩国近几年针对韩国人传统生活演变,而研发出的新产品。“泡菜”冰箱。它采用先进的模块化智能控制技术,将既有的固定LED形式下,使用户在更直观更容易理解的状态下,操作各各功能。使产品除了具有传统冰箱的储藏、保鲜功能外,还有腌制、发酵等多种功能。微电脑配置有长期腌制、一般腌制和快速腌制三种模式,自动完成腌制工作。除此之外,有的泡菜冰箱还可以通过加热用于

酸奶、米饮料等发酵饮料的发酵,是不是很神奇呢!

  网络的风头盖过电视节目

  电视出现以来,一直是家庭娱乐的首选,但网络的出现,把一部分人的眼球从电视上挪到网络,但仍旧难以撼动电视“老大”的地位;即便在宽带技术领先的欧洲国家,电视还是受人喜爱的娱乐媒介。可是在韩国,电视机已经在与网络争夺观众的竞争中败北了:在过去两年里,韩国人在电视机前度过的时间明显减少。比如私立的汉城电视广播公司通过因特网把成功的时髦肥皂剧以每集40美分的价格播放,这样每月的营业额可达40万美元。成千上万的韩国学生为了通过因特网准备考试和测验而为网上的每节课程支付16至24美元。数万名女孩子每月花8美元预定教授如何作为模特在T型台上表演的网上课程。“韩国证明,顾客乐意为实在的内容支付费用”。网络的娱乐和实用功能越来越多,相比之下,电视就没有了太多的优势。

  韩国的电视节目表上,刊登的时间也是个大概时间,因而要事先设定录像的时间比较困难。韩国人不擅长按分秒计算,比如每天设定的7点的新闻节目不太准时,可能同样的节目今天6点58分,明天就是7点零1分,每天开始的时间都不一样。在韩国人眼里这是很平常的事情,已经习以为常了。

  节奏快导致微波炉超过煤气灶

  以前我们看到的韩国电视剧,都是一个家庭中男人出外做事情,而女人就在家里料理家务,一般不去上班。但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韩国女性从琐碎的家务中解脱出来,也开始大量进入劳动力市场,缺少了家庭主妇,从而使韩国消费者的生活节奏日趋加快,即食性食品逐渐流行,很多人都没有时间站在煤气灶前慢慢地烹饪,而经常是匆匆忙忙地热点速食凑合一下,导致了微波炉市场的发展速度超过灶具市场。(n101)

  作者:张旭东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