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Bay中国CEO吴世雄:工作求快生活求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4:04 互联网周刊

  董璐

  eBay中国CEO吴世雄期望自己的生活从工作的快节奏中释放出来,达到心灵平和的状态

  吴世雄将看书当成了一种休闲方式,并且尽可能地绕开有关工作的书籍,因为“生活都被工作占满了,处于非常忙碌的状态,需要给自己一点空间”。他坦言互联网行业变化太快、压力很大。看书给他带来的是生活节奏的放慢,这种“慢”让他放松。作为eBay的中国区CEO,要想做到工作不忙碌非常难,不过他总能从书中得到启发,例如每周他会给自己一个“圆圈日”,并且尽量从饮食和生活状态上放慢脚步。

  “圆圈日”

  所谓的“圆圈日”指的是每个礼拜特意留出的一天,这天跟工作毫无关系,百分百地让自己把握,也不做特别的事情,只是给自己一个封闭的空间,让身体和心灵有个互相交流、有个独立思考的时间。

  这是吴世雄从麦克尔·罗奇格西的《当和尚碰到钻石》一书中得到的启示。《当和尚碰到钻石》一书中讲述获得佛学博士学位的喇嘛麦克尔·罗奇格西,在上师的建议下回到美国,接受另一种人生修持的考验,从中体验佛法古老的智慧。于是他进入了钻石行业,从一个每小时七元的小弟做起,17年后成为安鼎国际钻石公司副总裁。

  “麦克尔·罗奇格西将很多的佛教教义用于他的工作中,整个人达到了平和的状态,所以判断事情和决策不会那么冲动,而是从两方面的角度去看。一个看似很可恶的人,也有可能有可爱的一面。”吴世雄很赞同麦克尔在书中所阐述的多角度看问题的观点,这本书他已经看了三、四遍了,并且买了很多送给朋友。

  “书中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因为麦克尔是喇嘛,所以他每年都要到印度进行一个礼拜的闭关,重新修炼。但是这个地方很偏僻,有什么事情只能跑到山下去打电话。有一天他的老板对他说有个10万颗的订单,于是他通过电话,费了好大周折将钻石准备好了。然而一个礼拜后他回到纽约,迎来的是老板的破口大骂,说订单是1万颗,而不是10万颗。他很委屈,明明自己跟他确认了好几遍,数量却从10万颗变成了1万颗。老板要求他将库存全部处理掉。顶着这么大的压力,老板又那么可恶,他当时就想不干了。后来他退一步想了下,老板平时还是很好的,只是这件事比较可恶。如果把所有的情绪都投射在老板身上就会很暴躁、很委屈,那为何不将精力用于解决问题呢?”

  麦克尔成功地将这次危机转化为了商机。由于大颗粒的钻石都很贵,不好销售,所以他将钻石全部切割成1克拉的小钻石,卖给年轻女孩子。

  将《金刚经》的修养用在和同事相处、跟生意伙伴打交道方面,是很不错的主意,不过谁又有时间和精力通读《金刚经》呢?吴世雄认为,麦克尔每周一天的“圆圈日”也能让心态平和。

  在吴世雄看来,这是保持“慢生活”的必须。他近期所读的奥诺德的《放慢生活脚步》一书,探讨了人与时间之间令人窒息的关系,告诉人们如何减少对速度的崇拜和依赖。

  “为了生活而工作,还是为了工作而工作,现在人们已经搞不清了。从事互联网变化很快,工作压力也比较大,要保持清醒以及心态上平和,是很辛苦的,所以一定要保持愉快的心态。”在eBay,吴世雄还组织了员工参加瑜伽、羽毛球、拉丁舞、读书会等活动,每星期都举行,目的也是为了让公司员工节奏慢下来。他认为,这种慢节奏,不仅不会降低工作效率,相反还会提高效率。

  美食

  吴世雄喜欢看有美食的游记。舒国治的《京都门外汉》和赖瑞和的《杜甫的五城》都是他喜爱的作品。

  舒国治对于京都有深深的感情,经常会从台湾飞到那里流宕。他用视觉和感官经验来体验京都。吴世雄说:“每次我去京都,都是跟在一大群人后面,去看那些大庙,却不知如舒国治那样,在京都找一颗古树,坐在树下享受带来的面包、苹果,啜饮水壶的纯净水或一瓶酒等,像他这样的野餐是件很享受的事情,能看到京都的蓝天和白云,体验更深刻。”

  《杜甫的五城》作者赖瑞和,是美国波士顿大学毕业的唐史博士,之后去香港教书。改革开放后没有多久,他就到内地坐火车旅游。他总绕着长安转,因为他酷爱唐史,他眼中看到的城市具有双重景象,一是当前的景致,还有一种则是他所能描绘出杜甫时代的景致。

  吴世雄也认为西安的小吃最好,沉淀着很多的历史文化。“旅游风景我觉得是大同小异,如果没有好吃的,我去旅游就没有意义。” 一谈到吃,吴世雄就会眉飞色舞,那张脸立刻松弛了下来。美食对于他来说,也是慢生活的一部分。

  《杜甫的五城》和《京都门外汉》这样介绍当地美食的书,吴世雄爱不释手,并且看完后还折起来,反复读上好几遍。

  读杂志是工作的一部分

  为工作需要,吴世雄藉读杂志了解消费者需求

  《互联网周刊》:既然你这样深爱美食,请问你印象最深的食物是什么?有什么故事?

  吴世雄:在1987年左右,老师认为我优秀,给我推荐了一份软件工程师的工作。因为刚毕业,觉得自己好伟大,独立在国外挣钱,工作不错,薪资也可以,公司也挺大。不过那时候工作压力很大,经常晚上加班,吃夜宵吃得很多,吃了很多美式的“坏东西”,比如汉堡。而且也不锻炼,所以很胖。不过现在好吃不好吃的汉堡我都能吃出来,汉堡的肉质很有讲究的。

  《互联网周刊》:您对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吴世雄:工作要尽心尽力。有些工作可能不是你最爱的,但是工作不好找,有了就要珍惜。不理想的工作,也要能从中学到好的东西。现在的年轻人因为很多是独生子女,被保护得太厉害,责任感不强,管理起来很头大。

  《互联网周刊》:在eBay印象最深的一次管理经验是什么?

  吴世雄:有一个年轻人圣诞节卡片上的愿望是当老总,我就让他在我旁边工作一天,除了去厕所不用跟去以外,开会、吃饭都和我一样,最后他感受到了当老总挺辛苦,工作难度很大。后来他还把这件事写了篇blog。

  《互联网周刊》: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您觉得谁对您的帮助最大?

  吴世雄:我在英特尔的时候,有一个女上司,她的管理方式对我影响很大。女老板可能更加敏感,英特尔是个很强调机制的公司,将人性化和机制结合在一起,她做得非常好。跟对一个好老板,会对你的工作很有启发。

  《互联网周刊》:是什么让您做出了跳槽决定呢?

  吴世雄:我觉得互联网是未来。将过去的管理经验和互联网这样变动很快的产业做一个结合,一方面是学习,了解这个产业,另一方面和年轻人一起工作,可以使自己更年轻,心态可以调节好。来这里以后,我学了很多的时尚,创意、混搭、商务便装等都知道了。而且我为了了解我们客户的需求,也在看《瑞丽》等时尚杂志,这都是从前根本没有想过的事情。

  人物档案:

  吴世雄,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南加州大学MBA,曾任微软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现任eBay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