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开源之星论坛专题 > 正文

刘铭徐:勇者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21:57 新浪科技

  勇者舞台

  LUPA STAR开源之星 温州东方学院 刘铭徐

  高山的逶迤来自泥石的淀积,

  大海的浩瀚来自雨水的汇集,

  草原的辽阔源于大地的精深,

  森林的博大源于自然的活力,

  那么活力来自于哪里呢?来自于你、我、他我们大家年轻的心态,昂扬的斗志,振奋的精神。我们年轻,我们勇敢,我们创新,然而在这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们也有着初入社会的彷徨、恐惧与担忧。如今,就业难的问题,已成为重中之重,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中,信息技术的普及将增加就业的机会,还是将减少就业的机会呢?这一直是世界各国经济学家争论不休的热门话题。最近,美国官方得出结论:信息技术将增加就业,这是一个石破天惊的结论。我们幸运的抓住了这次契机。此时,以开源创新为理念的开源运动在全世界哗然兴起。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先生曾讲过一句话:“开源软件的推广是一个逐步普及的过程”作为一个开源软件,其中必有一片广阔的天地等待着我们自由开发。

  从Linux项目被启动开源注入的活力让整个产业开拓新的天地,开源带来了新的革命。在中国古往今来的历史长河中开源从来都和新鲜血液息息相关,和互联网连接后“开源”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新的含义。在我的思维里,开源已不仅仅是开放源代码那么简单,它已经成为一种理念,一种机制。

  开源带来的自由让我们获得了更多的空间。我也曾困惑开源的价值究竟何在?何以让独立软件开发者如此迷恋?何以能够在整个世界掀起轩然大波?

  准备整个演讲过程中我收集很多相关的资料,慢慢心中对开源有了新的体会新的认识,自然的解开了心中的疑惑。对同行的尊重是开放源代码的另一激励机制。开源概念的杰出引领了整个行业的提升。开放源代码意味着你将站在巨人的肩上,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开源实现后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大家可以少走多少的弯路,只要接力棒的传承便可以长久的发展。

  以上种种已经足以让开源的理念在纷扰的竞争中找到充足的空间站稳脚跟,大展伸手,而对于中国而言,我们更需要开源具有真正“中国功夫”的特色。

  开源如同笼中的鸟可以自由飞翔

  如同禁锢的思想解开锁链

  如同青蛙跳出井底看世界……

  如同舞动的青春,有了崭新的空间。

  同样作为站在新科技时代的前沿的我们,更应该借助这次契机,首当其次地去吹响开源新时代的号角,或许我们不曾了解太多,但鲜活的生命足以让我们鼓起勇气站上这LUPA为勇敢者建造的舞台上!让我们携起手来,在这华丽的舞台上,共同舞出属于我们的精彩......

  声明:本开源文集由LUPA授权SINA网络独家发布,未获许可严禁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