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开源之星论坛专题 > 正文

童梓:开创希望,源自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21:54 新浪科技

  LUPA STAR开源之星 湖南大学 童梓

  各位评委,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南大学的童梓。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开创希望,源自梦想》。

  “ Given enough eyeballs, all bugs are shallow。”

  雷蒙说过,足够多的眼睛,就可让所有问题浮现。开放源代码的要义在于使用者可以自由使用、复制、传播、研究、改进软件。不同的使用者可以根据自身的不同需求而自行更改软件。开放源代码将是未来软件的必然趋势,就像不可能所有人都穿同一尺码的鞋一样,软件也需要度身打造。开源软件之于版本软件的优势无疑是明显的,低价格、高可扩展性和开放性,即使是微软这样软件商业巨头的产品也无法比拟。

  ( 开源软件与国家安全 )

  和美国相比,世界其他国家在信息战中处于不利地位,因为这些国家依赖的大部分是美国制造的软件,尤其是微软“视窗”

操作系统和Intel芯片。 在我国, 由于操作系统 、数据库技术基本由外国公司掌握,软件产业长期处于被动,一味地采用国外产品,容易受制于人。大家都知道软件对国家安全的意义显然远超
纺织品
,印度导弹之父、现任总统卡拉姆曾在去年的国际信息技术研讨会上呼吁印度政府部门和企业使用开源软件。他表示:“从军方开始,带头不使用没有公开源代码的软件。”这一方面可以避免国家的核心利益出现信息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也可大大节省政府购买软件的开支。在未来,信息的争夺将是国家之间竞争的主要形式,政府办公、国防工业、
能源
输送等关乎国家生存的大事无一不需要计算机的处理,当然也就离不开软件。试想一下,如果这些事关民生命脉的信息全因为程序的一个小小“后门”泄露了出去,那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将是无法估量的。

  ( 中国开源路在何方 )

  国外开源运动方兴未艾,而我们国家的开源还是一如往常不瘟不火,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国内开源商业机制的不健全。国内的开源绝对遵循着一种草根式的生存方式,这种隐秘性使得国内开源不为人所知。但是,就此认为中国无开源,开源在国内没有希望,绝对是一种肤浅的表现,然而从整体上说,国内的开源还是惨淡的开源。开源软件从诞生之时起,就缺乏丰富的应用,这使得开源软件的实用性大打折扣。因此,对多数业内人士来说,开源只是一个梦,然而,许多人不断地进行着努力,只为把这个梦想变成现实。

  谈起中国开源的发展道路,这绝对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涉及到了心态、人才、政府支持、产业发展方向等方方面面。应该说,经过了几年的普及,开源在国内确实已经拥有一批拥护者,政府在这方面也下了不少力气。然而现在所需的,是要把这些力量汇聚成一股合力。为此,发展开源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其次是要选择正确的方法,最后是要实现开源成果向产业的顺利转化,当然,政府的支持同样是不可缺少的。总之,开源软件的推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需要众多公众力量和智者的思想。

  为了在信息战日益激烈的今天不被战争的“硝烟”湮灭,为了在无处不在的软件产业中获得生存,为了中国IT业在巨鳄环伺的包围中站稳脚跟,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支持开放源代码。即使当今我国开源软件的发展前景不尽如人意,即使开源的思想还未得到最广泛的接受,即使开源巨大商机的凸现仍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我们也决不能放弃信心,决不能放弃信念,决不能放弃对开源未来的期望,我们要更积极地加入到开源支持者的行列中来。

  上帝只给了人两样东西————希望和梦,来减轻人的痛苦。40年前我们怀揣一个绚丽的梦在黑暗中寻找北斗的方位;40年后,我们拥抱一份新生的希望尽情释放着梦想的光芒。

  投入到开源的浪潮中去吧,加入到为梦想奋斗的人潮当中去吧,投身到令人为之抛洒青春的事业中去吧!用我们的希望和梦来迎接开源盛世的到来!

  谢谢大家!

   声明:本开源文集由LUPA授权SINA网络独家发布,未获许可严禁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