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开源之星论坛专题 > 正文

赵俊琼:梦想点燃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21:53 新浪科技

  LUPA STAR开源之星 西安翻译学院 赵俊琼

  一个世纪前,中国人民渴盼自由独立的目光终于推动了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一个世纪后的今天,民族危亡不再是时代的主题,而当我们将视线凝聚于晨曦中飘扬的国旗,我们却不能不警惕境外新技术殖民主义对国家的潜在威胁。“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这句国歌的歌词并没有过时,在一个以计算机科技为核心的时代,大至民族小至个人我们并未处
于独立和安全的地位。因此,我要呼唤,无论国家产业还是个人事业,都需要以“开源精神”作为新时期的理念,积极开辟创业的路途,用梦想去点燃希望!

  何为“开源思想”、“开源精神”?我们知道,开放源代码,是信息技术界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频繁出现的新名词。指开放作为编程核心机密的源代码。当今世界,以开源为理念的开源运动已在全世界兴起,以开放源代码软件为核心的新兴产业也在不断成长和壮大。开源预示着一个拒绝垄断,崇尚自主创新的全新时代的到来,开源蕴涵的是“共享、创新、互助、团结”的思想、精神,这正是当今时代所呼唤和倡导的,也是我们大学生创业就业历程中所必须继承发扬的。

  或许刚接触它的人会大惑不解,从小到大,我们学会是都是保留精华,等价交换。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和时代大环境,如此授人以斧意味着什么?可是我要说,开放源代码这一举动正是“开源精神”的高明之处,这一精神也将是我国科技腾飞,个人创业成功的最大保证。

  危机一词,拆开了是“危险”加“机遇”,所以有危险,那随之而来的必定有机遇。正是开放了自己的核心机密,才出现了“足够多的眼睛,让所有问题浮现”而使自己不在核心问题上犯致命错误。开源,就是抛弃闭关锁国的那一套陈旧思想,勇于向世界展示自己的不足,抱着谦虚的心态学习,以便迎头赶上。从这个意义上,开源不再是单纯的行动,更是一种哲学,一种崇尚平等、自由、互助、创新的精神。

  开源是平等的象征,所有编程都因此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开源是自由的起点,各个方面的人才由开源出发,自由地实现自己的技术理想:开源为我们摆脱了技术垄断带来的先天差距,同时也呼唤着观念创新的星星光芒,要求技术者抛弃狭隘个体所有意识,合作互助,共同推动更大的集体的进步。

  今天的我们,眼界比前人更加开阔,心胸比前人更加无畏。青春是我们的资本,激情是我们的动力,思考是我们的支柱。当然面前的路并不好走,据称,中国06年高校学生就业岗位缺口将达300万。严峻的现实迫使我们寻找一条新路。这就是“开源精神”所指向的创业之路,梦想点燃的希望——民族新兴技术行业的崛起与个人事业的开拓。

  一个世纪前,我们的祖辈父辈怀揣绚丽的梦想努力坚持着在黑暗中寻找北斗的方位;一个世纪后,我们拥抱一份新生的希望尽情释放着梦想的光芒。开源精神,联系着民族与个人的前景。它对个体创新精神的要求,使我们千方百计优化自身的综合素质,把自己锻造为社会分工链条上的有机组成部分,练就娴熟的生存技能。而它呼唤的“合作互助”的信念,则促进了各个领域的分工协作,更有助于我们去构建

和谐社会,使我们的社会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得以健康地朝前发展。因此我要大声呼喊,时代需要“开源精神”,同学们,让我们搏击时代大潮的浪尖,与中华民族共同走向成功创业的旅程!

  声明:本开源文集由LUPA授权SINA网络独家发布,未获许可严禁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