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图文:安徽省芜湖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承孝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7:06 ChinaByte

  

图文:安徽省芜湖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承孝敏

  图文:安徽省芜湖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承孝敏

  随着20世纪90年代我国启动重大信息化应用工程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特别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劳动与社会保障等具有公共服务特征和检察、

审计等关系经济健康稳定运行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化步伐明显加快。

  承孝敏:谢谢中国信息化杂志社,谢谢主持人给了我这么一个机会。尽管是最后的机会,因为时间不早了,我也不浪费大家的时间了。一上午学了很多,和我们刚刚赵主任正好情况相反,我们赵主任即将来到教育信息化这个领域,我是在教育信息化领域耕耘了十一年,今年六月份刚刚离开教育局,调到市政府信息办。所以今天大会安排我到这个会议上来。由于最近工作很忙,所以我也没有做PPT。简单跟大家汇报一下。

  我想关于芜湖市的教育信息化,应当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之举,我也不说很多。我就说两个层面,第一个就是基础建设层面。这里面包括三大块。第一个就是物理环境的建设。从97年开始芜湖市开始了教育城域网的建设,由于它所在地区的状况网络的带宽也好,线路也好,费用都是很高的,所以我们也没有必要像北京这样自己组建网。所以在城市区域租用的广电的宽带网络,在农村租用的电信的网络通道,建立了芜湖的教育城域网。

  第二个就是资源建设。芜湖市到目前为止有两个层面的资源。第一个层面就是商品资源的建设。已经连续构建了两套配套的教育资源库,涵盖小学到高中。这一点全国各地基本都能做起来。关键是第二个资源建设,这十年来花了很大的力气,就是芜湖地方特色的资源库的建设。芜湖地方特色资源库的建设,也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网络形式的教学资源,这种教育资源主要是基建库,教学网站的形式,到目前为止已经基本覆盖了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高中的资源是老资源,到初中的都是新的教学资源。这都是芜湖市的教学资源人员参与的教育资源库。这个资源库目前来看适应性比较大。这个也是基于前面我们买了很多的素材库,刚才北京市教委张主任说了很多,相对的多个资源库之间的封闭性,数据的不规范性,资源的重复性,有效数据的比例缺少性等等这些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所以芜湖做了这方面的建设。另外芜湖也是国家级的最早的第一批信息教育试验区,占据了很多的优势,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去探索。

  第二个在这个资源建设层面,新课程配套的优质课例的建设。安徽省重点把这个工作放在了芜湖市。芜湖市在连续四年的时间当中,一共拍摄了780多节和核心教材配套的教学片段,这些老师都是小学、中学、高中阶段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同时通过芜湖市的教学专家们的统一审查。

  第三个就是队伍建设。应该说在这个队伍建设的层面,芜湖市这几年,特别注重一线教师的观念转变。过去大家都发现老师的观念转变以后有了很好的兴趣意识,那么他的兴趣的素材培养不难建设。目前已经基础形成了一支教育信息化领域一线的骨干教师队伍,已经形成了一个基队,并且已经探索出来比较或的解决中老年教师的教育信息化观念和技能偏后的问题,已经找到了这样的办法。目前实施还是比较有收获的。

  另外在基础建设这个层面值得一提的就是农村学校。农村学校刚才各位都介绍了,从国家04年开始实施农村中小学的远程教育试点。芜湖也有幸赶上了第一批教育试点。芜湖市的三个县都成为了试点县。570多所学校都实施的远程教育工程。在这个方面很好的缩小了城乡的教育资源的鸿沟,这也是国家的政策,我们赶上了这班车,才有了缩小的可能。这是第一个层面跟各位简单的汇报。

  目前在这个层面里面,我们目前城乡所有各级各类学校,还有一部分空缺,像农村的一些地区。在城市地区,计算机比达到15:1,城市的小学大概能够在8:1,这是05年年底的数字,那么今年安徽省又实施了第四批的电脑网络教室,芜湖市又将近增加了6000多台计算机,这个比例将大大缩小。

  主要做法我们归纳起来有四点。第一点概括起来叫以研带进。芜湖市教育局在近五年以来,先后承担了教育部信息管理中心,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还有教育部的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还有中央教育研究所等等的教育课题。现在应该说芜湖有一批教师,他们关于教育教学的科研方法,教育信息化研究的手段等等这方面都能够纸上谈兵的说出一二三,至于到实践当中还有一定的过程。

  还有以任务驱动的方式促进教育信息化校园的提升。应该说我们前面的各位领导、老师、专家都谈到的很多的投入、产出比的问题。这确实是困难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瓶颈。在这个层面,芜湖市思前想后通过多年的探索,最后摸索出只有以任务驱动的方式,才能够激励教师来用好教育信息化的手段、设备和资源,才能充分设立这样的意识。否则没有目标任务的工作,他会落到一个理念当中去,那就是一张黑板,一只粉笔,一张嘴还是可以解决教学上的一些问题的。所以我们通过很多的立项安排来促使教师在这方面的应用。至于这种任务的安排体系,芜湖的做法就是构建了一个教研的网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开展教科研活动,不断的采取有教师自己探讨,派生出新的任务,然后大家再解决问题。而不是由教育部门制定阶段性的任务,叫他来做。这一点发挥了他们自身的主动能动性。很多老师也是用课余的时间进行探讨这方面的问题,而且不计报酬。

  在这个应用上面,也有几项小的成果。比如国际兴趣学奥林匹克竞赛,各位都知道。芜湖市也是多届获得的国际的金奖。今年芜湖的一位同学又再一次代表国家去参加这个比赛,获得的金奖。并且我们芜湖的同学都拿过很多全国的难题一等奖的奖项。在这个里面的第二个成果就是学生的电脑制作活动的成果。这里面也是多年获得的全国多项一等奖,今年我们初中组的网页和小学组的电脑绘画也再一次获得的全国的一等奖。这些竞赛的活动安排作为芜湖来说,都是把它作为一个载体。不是要看竞赛的结果,是要看学生在过程当中得到怎样的锻炼。

  还有一个典型引用,推动城乡教学的发展。这个就是我们利用城市的优质的教师资源,来带动城市的一些相对观念和做法之后的一些教师,同时带动农村地区的一些教师。我当时在电教馆,在市教育局的领导小组工作的十一年工作当中,我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送教下乡。我觉得它的实质含义就是把城市地区的优质老师和农村老师面对面,这样典型的引用现身说法来得更加有效果。我曾经撰写过很多篇文章,我的中心意识就是,我们过去很多农村教师在封闭意识的状况下,不知道有这些做法,后来他们一旦接触的城市老师以后,他们一个感叹的话就是原来这么简单。

  最后一点芜湖的主要做法就是低投入,高产出,这是芜湖市一直追求的目标。这个引领了信息化的理性发展。我这些年工作一直提倡理性发展。也就是说明我们在这当中有一些盲目发展的状况。所以当芜湖网络中心建设开始,我们最早有中国一个比较大的企业,给我们的规划是1700万,组织了一个网络中心,最后一个规划拿回来以后,我们自己组织,包括东大的,包括上海交大的,包括许多专家一下子砍掉了几百万,最后就决定用八百万就可以成为教育的网络问题。最后又经过论证,我们把它降到250万,再后来又降到97万。当时97万设备所完成的功能和达到的情况,应该达到400万的投资效益。我们很多沿海城市过来看了我们的工作以后,觉得我们这个网络大概要500到600万才能建成。我们这里面讲的意思就是我们始终追求这种低投入高产出的理性的发展思维。我想这也是符合国情的。

  我走过许多国家去学习,我回到芜湖觉得我们过去的教育信息化方面的投入造成的浪费太多。我看到欧洲很多学校,它们很多地方都放置了一些计算机,他们都是许多淘汰的机器放在教室,而好的机器都放在机房。所以现在芜湖市有的学校也出现了这个学校,在走廊上面只有能够避雨的地方就可能放两台电脑,什么机器?可能不是很好的机器,都是淘汰下来的,但是可以继续用的机器。这就可以节约很大的资金。

  我觉得现在存在的问题和困惑,我觉得观念陈旧,推进困难。尽管教育信息化发展这么多年,呼吁了这么多年,大家也努力了这么多年,但是这只能是目前阻碍全国信息化发展,特别是目前芜湖市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主要瓶颈。我们农村远程工程给农村学校配上的电脑教室,配过去的卫星接收系统,在芜湖市也存在怎么样的情况,校长说没有地方放,没有教室放,放在传达室里。这在安徽的北方地区最多。这个现象反映了我们没有教室放,就说明他不创造这个条件,导致了一个很搞笑的现象,我们的传达室的老爷爷们说,我们过去传达室没有电视看,现在好了,不仅有一台电视,而是有两台。所以我就是说这完全是一个观念的问题,不在于其他。所以这个观念我觉得现在的观念好了,特别从国家级到省级到市级基本观念转过来了。我觉得特别是农村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决定的层面在农村学校的校长。因为农村的老师比城市学校的老师更加单纯,单纯得多。校长怎么说,就像我们老师跟孩子怎么说,孩子回家就怎么办。所以校长是非常重要的。

  重建设轻应用的问题也是很严重。很多学校都建机房,建机房就是为了完成普及信息化教育。但是这个机房很多都是建成了,却没有具体的运用。平时一个孩子每个月还要交50块钱的上机费,但是每个月就上两个小时的计算机课,这种情况也很严重。

  最近我们也一直和微软打交道。我们就是提倡软件的正版化的问题。我们整个在软件建设层面还存在很大的问题。当然不仅仅是操作系统,关键问题就是应用软件这部分。学校在这方面的投入,几乎没有办法投入。全省七个市叫他们定软件,大家来商量定软件的会议,这个会议是最难做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这里面还是一种政绩工程在作怪。

  还有技术的应用与实际的需求还有脱节的现象,阻碍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农村远程工程在安徽省实施了两期,今年是第二期,从去年第一期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了两个严重的问题。第一个是电源的问题。计算机教室的电源,农村本身电压不稳,还有电源功率负债的能力比较小,只要学生三十台机器一开,电源就罢工不工作了。这就导致了学校不能用计算机的问题。我们提出来以后,去年我们在省里面开会每次都呼吁这个问题。这是技术方面第一个环节。第二个就是投影仪的问题。中国的农村是大量的泥土,而不是大面积的绿化面积。我们的投影仪上去一个学期没到,绝大部分的投影仪都出现了问题。这些投影仪已经有很多一部分投影仪成了瞎子,点不亮了,这个灯泡在2000到2980元,这个价钱在农村学校,可不是说掏就能掏出来的。我调研了一下,这个目前的总数量不多,但是加速度很大。我觉得这是技术应用和需求的问题。

  我们目前在教育信息化层面还缺乏一个有效的绩效考评体系。考评体系国家有,省里有,市里也有。落到实处以后,真正实行的不多。我提一个六加三小于一的问题,什么概念,六就是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的六年,三就是初中三年,小于一这个一不是一年,一就是一天。这就是我们这么多年研究的重大发现。是什么呢?我们小孩在有的小学实验学校从一年级开始计算机课,到六年级毕业以后可能只会打几个字。我们小学的信息技术教育课程里面,有这么多的模块,一到模块五,五个模块学下来以后,学了六年,有大部分的学生就能打几个字。我觉得这不是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理念。我们再看初中三年,初中三年天天教孩子,又教了几个模块,下来以后,我们的孩子到网吧里面去,网吧里面老板只要有或者一个小时或者一天的时间,我们的孩子就能把那个

网络游戏的一整套流程滚瓜烂熟,并且孩子这么多年在教育信息化培养过程中所有的思维一下子被那些网游,黄色网站不良的信息全部拉过去,我们的孩子心里发现就如此脆弱。所以我觉得六加三小于一的问题非常的沉痛。并且目前比例不小,这是全国的一个共有的问题。所以解决这个问题接下来还有很多的困惑,我们看现实中的困惑。

  在教育信息化过程中,我们面对这么多企业开发的庞大资源库,还有有效的信息资源关系,我们曾经买过一套数字图书馆,在全国比较知名,没想到回去没找到一本书,全是书的名称、概要。当然这个标评标的人应该负责这个事情。

  关于学校建立数字图书馆,现在每年学校投入的数字图书馆都要建,接下来纸制的书每年还要买,也就是最后纸制的书发到那是新的,新的图书馆也没有用。还有

能源问题,我们国家有三个模式。刚才赵主任说了。模式一特别在西部地区更加适应。但是到了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显得有点脆弱。不同的地区应该有不同的做法。

  最后我想有两个不成熟的观点。

  第一个观点,教育这个事情不能过分依赖教育信息化。目前领导说以信息化是带动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这个途径是唯一的途径吗?所以以至于我们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就感觉到对教育信息化无所适从。所以我们现在一提管理要信息化,教育要信息化,教研要信息化是应该的,但是刚才张主任说到,在特大灾难来临的时候,恰恰是我们的传统手段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芜湖市在校园网考察的时候,它们用了很多多媒体终端,而在网上进行传送教学内容的时候,会出现很多马赛克的现象,无论去观看。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教育的事情不能过分依赖教育信息化。

  第二点我觉得教育信息化的目标不是重新定位,要明确定位。是大家早就有定位,早就清楚。但是越做越模糊。这个目标在教育学上的目标,主要是改善教育的环境,建立一个终身式的教育平台。这是教育信息化本身赋予它的职能。这也是它天生的使命,至于它能派生出来的东西要做的话,我不排除,也不反对,但是前提要把教育学的环境和整个终身学习的大的平台构建好了以后,再做其他的事情。所以在这个层面,我也提两点自己个人的不成熟的看法。再次感谢各位专家领导给我的机会,有什么不到之处请大家执政。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