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柯达外包DC业务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柯达现在是最黑暗的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36 赛迪网

  【赛迪网讯】8月3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柯达公司最近发布了季度财报,结果亏损继续增加,存货堆积如山。但是如果照片巨人可以成功地打开数码市场的话,那么公司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光明的。

  对于投资者来说,曾经是美国优质蓝筹股的柯达的发展前景越来越黯淡,简直可以说是每况愈下了。 8月1日,当柯达公司发布第二季度财报之后,原本已经跌至底部的柯达公司股票继续猛挫了14%,达到每股19.20美元。柯达公司在第二季度的亏损额达到了2.82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它在去年第二季度的亏损额为1.55亿美元。柯达公司的股票现在已经跌至1980年时的水平。

  但是柯达公司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佩雷兹认为市场的整体都不乐观。佩雷兹喜欢用打比方的方式来说明他的观点,他将柯达公司的情况比作了骑马。 他说:“当你骑马从马棚中出来的时候,它一开始是磨磨蹭蹭的。 但是当它感觉到你想回到马棚中去的时候,它就会开始小跑,然后飞奔。”

  同样的,虽然柯达公司的

股票还在不停地下跌,但是佩雷兹说:“我们已经将马牵回了马棚。”实际上,佩雷兹认为柯达这个全球知名品牌的好日子就快来了。

  不会再缩小规模了。到底佩雷兹是对的,还是这只是他自己的一厢情愿的想法? 佩雷兹从某些关键度量标准上做了说明,包括柯达公司累累的负债和巨额的重组成本,柯达公司的情况很快就会得到改观。但是除非佩雷兹实现他自己的诺言,大幅度提高柯达公司刚刚展开的数码业务的收益,否则市场是不会留情的。 迄今为止,柯达公司的数码业务还没有获得多大的盈利。 实际上,柯达公司在第二季度期间在数码业务上的收入达到了18亿美元,但是其中的利润只有区区400万美元。

  佩雷兹给出的最强的论据是柯达公司已经进入了缩小胶片业务规模的尾期。随着胶片销量的持续下落,佩雷兹打算在年底之前将柯达的胶片资产削减75%,最终达到1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 与大量工厂关闭、2.7万员工停产有关的巨额重组成本是导致柯达公司第二季度亏损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第二季度期间的这部分成本总计达到了2.14亿美元。 佩雷兹预计今年的重组成本总共将达到11.5亿美元。

  但是由于自从2004年年初即柯达公司开始进行重组的时候开始,它已经裁掉了2.05万员工。因此,佩雷兹说明年的重组成本会比今年少一半,重组将在明年年底的时候全部完成。重组完成之后,这部分成本就不存在了,公司届时应该可以扭亏为盈了。毕竟,虽然胶片业务的规模已经大不如前了,但是它仍然是有利可图的。

  卖掉医疗成像业务部。佩雷兹的另一项主要观点是他打算继续推进他的计划,即卖掉柯达公司的医疗成像业务部或者寻找一个合作伙伴来共同经营。其医疗成像业务部去年的销售额为27亿美元。 佩雷兹说:“这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因为柯达公司从胶片X光到数码成像等各种与医疗有关的业务长期以来一直与柯达公司的其他业务纠结在一起。虽然如此,但是仍然有些潜在买家或者合作伙伴对此很感兴趣,我自己也很想在今年年底之前将这件事情做个了断。”

  柯达公司可以从这部分业务中获得多少收益呢?Buckman公司的经纪人尤利西斯严纳斯自从1967年开始就一直在跟踪研究柯达公司,他说柯达公司的这部分业务的价值至少在40亿美元以上。 但是也有人认为这部分业务的价值只有20亿美元。这部分业务的成长前景并不好,因为来自其他大型公司如通用电气公司和西门子公司等的竞争非常激烈。 而且,它没有稳定的现金收入,最近一个季度的营业毛利率为12%,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个业务部的最可能的买家是一家私人企业的原因之一。

  即使柯达公司只能从这个业务部中获得20亿美元,也将解决柯达公司的很大难题。佩雷兹计划在今年将公司的债务减少8亿美元,他打算用卖掉医疗业务部之后得到的钱来偿还公司的债务。实际上,根据合约规定,柯达公司今年至少要偿还12亿美元的欠债。

  数字基准测试程序。对于负债高达35亿美元的柯达公司来说,偿还12亿美元的欠债将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由于巨额负债加上巨额亏损的因素,标准普尔组织已经将柯达公司的信用评级降到了B+级,而且对柯达公司的发展前景很不看好。 对于在去年4月份还获得了投资评级的公司来说,这种落差的出现是一件耻辱的事。但是如果佩雷兹卖掉医疗业务部并且偿还了要求偿还的12亿美元的债务的话,柯达公司就可以将负债减少一半。

  能够做到这样当然不错。但是市场实际上对柯达公司的期待是它的数码业务可以尽快表现出能够赚大钱的迹象。 在佩雷兹的努力下,柯达公司已经转变成了一家数码公司。 在第二季度,数码业务部分的收入占到柯达公司34亿美元销售总额的54%以上。但是这部分业务的收益还不太稳定。 去年,柯达公司承诺它将从广告印刷、医疗和消费者服务等数码业务中获得3亿美元的利润。然而,柯达公司只实现了目标的三分之一,它在数码业务上获得的利润只有1.18亿美元。 今年,柯达公司的口气更大了,它说它将从数码业务中获得4亿美元的利润。

  柯达公司已经开始从其医疗业务和广告印刷业务中获利,今年下半年这些业务尤其是广告印刷业务中的利润还会继续增加。 值得担忧的是柯达公司打算替代日薄西山的胶片业务的消费者数码业务。这部分业务在第二季度亏损达到了79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200万美元亏损相比有所增加,这主要是由于今年

数码相机市场的竞争压力比去年更大造成的。

  柯达公司在8月1日宣布将其数码相机的制造和发行工作外包给伟创立公司。 这将有助于它进一步削减成本,提高毛利率以及根据市场行情变化迅速作出反应的能力。

  证据在哪里?尽管上半年业绩不佳,但是佩雷兹仍然承诺公司的数码业务今年可以获利4亿美元。华尔街金融界对此不以为然,直截了当地提出了:“那就证明你的话吧。”高盛分析师杰克凯里 自从佩雷兹宣布他的柯达改造计划的宏伟抱负时就一直不看好柯达公司。他说:“我没有否认柯达公司确实已经开发出了一些新数码产品, 但是柯达公司的股票要想获得比较好的表现,它就必须证明它的那些产品确实可以获得很高的利润。”

  对于

通用汽车公司和柯达公司来说,这段日子并不好过。投资者对它们越来越不满,它们在股票市场上的等级也开始下降了。但是至少柯达公司差不多已经快走完这段艰难的路程了。 佩雷兹多年以来一直在请求投资者多点耐心,现在他终于作出承诺,表示柯达公司在数码业务上的收益将在下半年大幅增加。而且他补充说,明年的情况还会更好,特别是明年公司就不用再付出巨额的重组成本了。

  如果佩雷兹不能实现他的诺言,那么柯达公司承受的压力只会更大。 但是如果他实现了盈利的诺言,那么现在的股价就是柯达公司股票的最低价了。

  作者:子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