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清华网校心理专家:暑假多给孩子补补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4:05 赛迪网

  【赛迪网讯】

  清华大学附属中小学网校心理专家 陈纪英心理教师 刘静

  暑假来临后,孩子在家的时间一下子多了很多,与家长相处的时间也长了不少,相处时间一长,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就自然而然地冒了出来。我们总是能听见家长诉苦“孩子放假在家,什么都要操心过问,为他好他还不领情,天天磕磕绊绊,真累!现在的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同时又听到孩子抱怨“我爸妈成天唠叨,弄得放假比上学还烦”。其实,这种冲突和矛盾正是双方可以就事论事、认真对待并改善关系的契机,如果能够好好处理,巧妙利用,反而能够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清华网校心理专家提示您,暑假正是增进亲子之感情的好机会,最好能给孩子补补亲情。

  方法一:共同参与

  提升亲子关系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共同参与某项活动,平时孩子功课忙,即使是周末也很少能有时间和家长一起共事或聊天,即使是聊天,家长们也会将大部分的注意力集中于学业上,结果弄的“聊天”好像是“调查了解”在校情况。

  暑假时间比较充裕,家长可以利用周末“陪伴”孩子共同参加一些活动,比如参观博物馆、参加一些社区活动或是公益活动等等。之所以用“陪伴”,是强调孩子的主导地位,是家长花时间陪孩子去做他想做的事,而非家长想让他做的事。“陪伴”他,会使孩子感觉家长愿意接近自己、了解自己。这样做不仅可以增加彼此的接触时间,更可以让父母在活动中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子女,子女也能够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父母,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

  方法二:换位思考

  我们总能听到类似的抱怨:“我妈总是唠唠叨叨的,一点小事就不依不饶,我不就是打完篮球回来没有把鞋和袜子放好吗?她就这样,至不至于呀?” 孩子们总是嫌妈妈小题大做,没事找茬儿,妈妈又总责怪孩子:“你就是不懂事,没有一点儿好习惯,跟在你屁股后面都收拾不过来,你怎么就不知道体谅体谅我呢?”

  其实解决这样的问题很简单,那就是换位思考。亲子之间商量一下,调换角色一个星期,孩子当“妈妈”,妈妈做“孩子”,双方把彼此平时的种种表现都重现出来,让对方体会一下当时自己的感受,再想一想对策,为对方树立一个“好榜样”。多数家庭都能够从这种调换中得到启迪,达到互相体谅、相互融通的目的。试试看,在自己的体会中了解对方。

  方法三:适当放权

  有些家庭是双职工家庭,父母都上班了,最不放心的就是孩子在家做了什么,于是一天八个电话打来问情况,干什么哪?作业写了吗?等等,电话一占线就怀疑孩子在“煲电话粥”或是在上网……父母的担心可以理解,但如此做法孩子怎么会不觉得烦?

  家长们不妨适当放权,尤其是中学生的父母,孩子已经慢慢长大,有了一定的自我约束能力和判断能力,家长们应该相信孩子,给他们一定的自由度。这并不是说放手不管,家长可以让孩子自己安排时间,但每天要完成商定好的任务,父母晚上检查,如果失信,则剥夺特权。这样做会使孩子感到被尊重的快乐,同时也增加了自己作为“成人”的责任感。

  这些方法都是基于一种“双赢”的思想。我们总是希望冲突发生时,一方屈从于另一方,其实这是一种不明智的做法,因为无论谁赢,输得一方总是会倍感挫败,即使“顺从”心理也不一定服气。而双赢的策略却可以使当事双方都得到满足,同时将问题解决于无冲突中,将关系改变于现实生活中。总之希望亲子双方能够借助暑假使彼此了解更深,亲情更浓。

  如果您和孩子之间有任何学习效能、成长困惑、交流烦恼、亲子矛盾等方面的问题,欢迎拨打清华网校暑期心理热线:010-82390932;010-82399749,热线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早9:00至下午5:00,周六、日期间您还可以在邮箱service@theschool.com.cn 中留下问题,我们将尽快做出满意解答。(n101)

  作者:陈纪英 刘静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