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美并购永乐,格力空调很受伤(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3:23 赛迪网

  【赛迪网讯】国美收购永乐引发了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在国美规模日益膨胀的今天,一直与国美“针锋相对”的格力空调又该如何自处?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7月28日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反问记者:“格力会因为这件事情而立刻改变自己的销售策略吗?”据了解,格力电器已经向经销商发出传真表示,不会改变销售策略。

  但业内人士认为,国美此次收购形成的规模优势至少在短期内将令其自身掌握较强的渠道话语权,尤其在一、二级市场将对格力空调的渠道模式造成冲击。虽然朱江洪表示格力空调上半年达到了20%-30%的增长,但是这几乎全部为出口和中央空调的增长,国内普通空调市场销量表现并不突出,在个别地区已经有所下滑。

  另外,对于格力空调的前景,颇为引人关注的是,我国空调出口正遭遇

反倾销、各项壁垒影响,诸如格力这样依靠出口提升销量的厂家将会被连累。

  国美系称霸一级市场

  格力空调与国美电器之间针锋相对的态势由来已久,格力空调还曾坚决地表示:“离开国美,我们活得更好。”格力空调一直认为国美在整个家电连锁市场上的份额不足以影响格力空调,但此次国美与永乐的并购已经令这种形势发生了极大的转变。

  其一,国美与永乐两个原本是“水火不容”的竞争对手,现在变成了一家人,可以说,至少在短期内缓解了连锁业态之间的竞争程度;其二,两者合并之后,销售额达700亿元以上,门店数更是达到中国连锁业态第二把手(即苏宁)的两倍,这一点同样令国美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国美对于上游制造厂商的掌控能力得到了显而易见的提升。

  除了国美本身规模的扩张对格力空调形成压力之外,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格力空调在上海地区通过上海当地销售公司与永乐电器已展开了大面积的合作,在北京地区则通过北京当地销售公司与大中电器展开了大面积的合作。而此次收购完成之后,格力空调在上海地区的合作主体将直接变为国美电器,北京地区也极有可能因为大中与永乐的关系其合作主体同样变为国美电器。格力电器如果依然坚持不与国美电器合作,那么将失去三大连锁巨头的支持。格力空调该如何自处?

  朱江洪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和北京地区都是当地销售公司在运行,下一步该怎样做,还要问他们。”同时,他强调,连锁门店占其市场份额总量仅1%-2%,专卖店占到了70%左右,因此格力空调不会立刻改变销售策略。但他也表示,双方的合作不取决于格力空调,而是取决于双方的态度。不难看出,在对国美的态度上,格力空调已经略显妥协。

  但国美方面却仍然表现出沉默的态度,国美电器发言人何阳青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不谈格力,现在还轮不到处理它。”与格力空调相比,国美的态度显得更加强硬。

  专卖店很受伤

  格力电器北京地区最大经销商——北京山龙创业制冷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国美的此次并购已经让他们感觉到了压力。据他介绍,北京当地的连锁门店全部由他自己操作,格力空调总部没有任何政策或费用支持,而这项费用的成本已是越来越高,包括展台、进场费、促销费等连锁门店要求的所有正常费用。

  作者:陈庆春

  虽然他没有透露具体的费用,但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随着国美话语权的进一步强硬,这笔费用只会增加不会降低。在格力空调特殊的渠道政策下,连锁门店几乎成了当地经销商的“鸡肋”——不进影响销量,进则影响利益。

  据《中国电子报》记者了解,这种大型经销商所受到的伤害还只是轻微的,小的个体专卖店受伤更深。此前,北京某格力专卖店的负责人就已向记者反映,国美、大中等连锁门店的政策与专卖店是一样的,但连锁门店通过规模销量可以得到较高的返利从而降低产品价格,再加上连锁门店有很多促销的优惠比如返券等,专卖店则完全依靠格力空调的价格政策,因此根本不具备竞争力。

  北京山龙创业制冷公司负责人也表示,连锁门店的政策是要优于个体专卖店的。北京地区部分专卖店已表示明年不再做专卖店形式,改做直营商,也就是什么品牌都做点,有的甚至表示不再经营格力品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格力不与国美合作吃亏的是格力,首先将大大加重格力的渠道成本;其次,很明显的是,格力空调在一级市场的地位在下降,包括销量和品牌影响力。

  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格力空调的此种渠道模式,不仅影响了其自身在一、二级市场的销量,同时也令其经销商左右为难,并严重损害了专卖店的利益。

  国内市场表现受质疑

  而事实上,在如此强硬的政策下,格力空调并没有得到预期的市场增长。北京格力空调某专卖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销售了2400套,而今年只销售了1600套,销量明显下滑。该位人士表示,明年将放弃格力专卖店的经营,做一些其他品牌。

  北京鑫中伟立电器有限公司李立也表示,今年没有完成格力空调规定的销售额任务200万元,只完成了150万元,去年则完成了200万元,相比来说,今年销售额下降了50万元。李立表示:“库里还压着20多万元的货,明年还得继续做,而且不做的话,连返利都没有了。”

  与经销商的反应相反的是,朱江洪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格力空调今年的销售增长了20%-30%。格力空调一季度财报同样显示,格力空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90%,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8.27%。

  但需要提出的是,在财报中着重提出了“出口和商用空调高速增长”这一重要理由。据海关统计,格力空调今年在大型风冷螺杆机组上开始实现出口突破。在格力空调2005年年报中已经表示,“2006年出口订单大幅增长,预计至少增长50%。”

  如果在出口上真的实现50%的增长,那么格力空调第一季度主营业务的收入增长将全部来自出口,而国内家用空调市场则真的表现为负增长。

  未来前景仍无定数

  但是,在出口方面,格力空调所面临的压力也正在增加,今年

土耳其等国家已经对中国空调提出了反倾销诉讼,同时欧盟两指令的实施则进一步增加了空调出口的成本。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格力空调产品本身也在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一是,产品在节能、健康、变频、外观上的特点一直不很突出,这与创新产品辈出的空调市场形成鲜明的对比,而且在7月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公布的12个型号家用空调比较试验结果中,KFR—32GW/E(3251)Z格力牌空调,能效标称值为3.81,实测值仅为3.41,成为数值差距最大的一款空调。

  二是,产品在压缩机的选择上开始倾向于自己旗下的凌达压缩机。据某格力专卖店介绍,在空调维修中已经发现,很多都采用的是凌达压缩机。这与格力空调标称的采用日本压缩机不相符合。格力空调的这种做法不仅是在压缩机上,同样还将格力小家电强加于格力专卖店。

  业内人士认为,在空调业愈益激烈的竞争态势下,格力空调若一再坚持不与连锁商合作,那么接下来受伤的已不是格力本身,而是被套牢的格力专卖店。(有关格力电器渠道的报道还可翻阅2005年5月25日B5版文章“格力空调:繁华还是危机?”,或浏览本报网站www.cena.com.cn)(n101)

  作者:陈庆春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