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软件收购决战终端新一轮竞争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4:54  ChinaByte

  IT业内的形势总是瞬息万变,WEB2.0刚刚唱罢,软件收购又粉墨登场。近日,随着ZCOM秘密收购VERYCD、FLASHGET,百度收购天空软件,软件收购的新一轮竞赛开始。专家称,随着软件收购愈演愈烈,整个行业格局将重新洗牌。

  软件收购热席卷IT业

  此前,软件或相关网站被收购已经出现过多例,如百度收购千千静听,千橡收购DONEWS及下载工具DUDU,ZCOM收购珊瑚虫版QQ等等,不胜枚举。走到如今,软件收购已然被演绎的如火如荼。

  是什么样的原因促使这场运动愈演愈烈?怎样的利益驱动令各大巨头蠢蠢欲动?从以往的案例,我们不难看出其中的一些端倪。

  以ZCOM收购的FLASHGET为例,其又被称为网络快车,是长期以来国内最受欢迎的本土下载软件之一,以提高下载速度、批量下载和下载文件管理的强大功能而闻名业内,每天有大量的用户下载和使用FLASHGET,FLASHGET已经成为人们下载文件的必要工具之一,并且已经融入了大多数人的习惯当中。

  无独有偶,百度收购的天空软件,同样是国内最知名的软件下载通道之一,创立于2001年,为互联网用户免费提供各种共享软件和注册软件,已经成为众多上网人群下载软件必经之地。天空软件站在ALEXA全球网站排名中名列351位,每天的页面流量超过数百万。

  由此,我们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收购热潮往往以软件为主体的工具和软件通道为对象,并且不惜重金,缘何该类软件、或网站如此受宠?其所独具的几大优势给出了我们答案:

  1,大量的用户基础:

  软件、网站的基础便是大量的拥护,被收购的FLASHGET、天空软件通过自身的发展都拥有了一批忠实的用户,同时还在吸引着众多慕名而来的潜在用户。可以说,数以千万,甚至亿计的用户群无论对哪家IT企业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资源。

  2,高频度的使用:

  软件、网站拥有大量用户只是基础,用户高频度的使用是其登上神坛的关键因素,不仅显示了软件、网站的人气,更为其带来了诸多的声誉。

  3,高度融入用户的操作习惯:

  由于此类软件、网站的贴身性,往往在使用中,融入众多用户的操作习惯,许多人,在打开电脑的同时,随手就会将众多软件、网站打开,如同浏览新闻、听音乐等等。

  4,良好的用户忠诚度:

  好的软件、网站的用户粘性非常强,其通过多年的维系,在与用户互动的过程中,产品不断升级、丰富,培养了一大批忠诚的用户,对其给予关心和爱护。

  可见,被收购这类产品真正贴近网络用户的生活,符合大量用户需求,并获得高度认可,已经成为某种习惯,很难被新生事物所替代,在具备本身的使用价值以外,同时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对于收购者来说显然看中了其所潜在的增值空间。

  厦门书生进军借势软件收购,再战终端

  随着软件收购风潮的掀起,除了原有的ZCOM、百度之外,已众多独具眼光的网络服务巨头看到了这一市场氛围的形成,即将加入这场收购战当中。在未来的这场较量当中,软件收购将会在各类细分市场形成更加激烈的竞争,同类市场当中对于该类别产品中的优秀软件的争夺必然更加残酷,谁能够更早的收购到符合自身服务体系的优秀软件,谁就将抢得先机,进一步赢得更广泛的市场,并获得难以估量的大发展。

  无怪乎厦门书生运营副总裁符德坤说:"这是一场真金白银的火拼,互联网的新老势力都在储备新一轮竞争的干粮和筹码,决战终端是新的战争。"

  作为“一站式服务”联盟的领导者厦门书生公司,同样开始着手通过软件收购来快速推广普及自身产品服务。据透露,其目前已与业内某知名公司达成收购协议,下周很快就会披露,想来又是今年IT业内的一件大事儿。

  作为中国第一个提出“网络结合软件的企业应用服务理论”的企业,厦门书生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广“一站式”服务理念和 “一站式”服务系列产品,其推出的基础设施、域名、空间、建站、搜索、推广、B2B平台、数据挖掘、情报分析、CRM管理、 电子政务、通用OA、进销存等“一站式服务”模式的产品线,致力打造“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服务模式,专家称,这一服务模式将有望彻底打破国际巨头集成方案对这一领域的垄断。

  据理了解,此次厦门书生积极参与软件收购,主要也是针对其“一站式服务”的推广普及而着手进行的,其意图通过收购一批优秀软件,整合其现已积累的经验和资源,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运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将“一站式服务”发展得更为完善和全面。据透露,厦门书生将针对建材五金、电器、文具、家具、机电、服装鞋帽、百货超市、旅游等行业推出相关的企业管理软件,进一步朝着专业化,质量化方向发展,并立志做的更好,更专业。

  如今,软件收购已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IT竞争的焦点,各种业态的布局将会重新划分。市场洗牌已经开始,究竟谁能笑到最后?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