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智能手机面临考验 暂无法取代笔记本及PD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32 太平洋电脑网

  根据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虽然智能手机的受欢迎程度在不断上升,但消费者仍未打算因此放弃笔记本电脑和PDA,改为使用这种能完成所有任务的单一设备。

  据In-Stat的调查,那些整合了无线电话和PDA功能的设备仍然未能满足移动商业用户的期望。大约近五成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智能手机的小键盘感到不满,大约43%的人称屏幕过小是问题之一。其他的问题包括缺乏应用程序,使用困难以及电池寿命过短等。

  “现在就宣布笔记本电脑或者PDA的死亡太早了点。真正能为人们所接受的多功能设备应该能实现这一点,但我们现在还没到这个阶段,”In-Stat无线部门的首席分析师Bill Hughes说。
  
  虽然移动商业用户都有减少随身携带的移动设备的意愿,但技术以及感情因素驱使用户们携带了多种,有时甚至是多余的设备在身上。智能手机的销量在上升,但在融合多种功能的手机开始抢夺其他设备的市场份额、而不是作为他们的补充之前,无线设备制造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根据英国一家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最近的报告显示,2006年第二季度全球整合设备的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3%。在这个季度里,诺基亚的Symbian智能手机销量超过900万台,比一年前增长35%。Palm的Treo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其总销量的58%,而一年前这个比例是41%。相比之下,2006年第二季度的PDA销量比一年前减少了33%,是自统计以来的最大滑坡。

  根据In-Stat的调查报告,移动商业用户都觉得智能手机比笔记本电脑和PDA更有价值,大约64%的人认为智能手机是“必不可少”的,认为笔记本电脑必不可少的比例是63%,PDA的比例是34%。不过,77%的智能手机用户表示他们会多带一台PDA,或者一台PDA加一台笔记本电脑。Forrester Research的无线分析师Charles Golvin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智能手机未能很好地为个人使用而设计。

  “这类整合设备通常都是样样通,但是样样都很稀松,”Golvin说。“某种设备通常完成一种特定的工作表现得很好,但当把它用到其他应用上时,它们就显得很笨拙了,表现还不如完成一件工作的时候。”

  对于那些同时使用笔记本电脑、而不是PDA的人来说,键盘和屏幕的大小是更严重的问题;最多人关心的问题中,排在这两者之后的是智能手机与PC的数据同步问题。

  In-Stat的Hughes还表示,过分忧虑驱使人们随身携带了多于一种设备。“人们会有这种想法,如果我丢失了它,又或者电池用完的时候,我会面临完全无法工作的处境,”他说。另外一个问题是,部分PDA和笔记本电脑用户并没有花时间去研究如何用智能手机运行类似的应用程序,即使这其实是可以做到的。“他们还没试过这类程序转换,而且由于它们都不太重,所以干脆简单点两种都带在身上了,”Hughes说。

  不过,Golvin同时指出了将应用转向单一设备所存在的逻辑问题。在目前的企业规则环境下,将个别员工的设备挂上企业系统可能导致数据安全的失控。“企业肯定会封锁它并称你只能使用我们配置好的设备,”Golvin说。“这让那些希望把它当作个人设备使用的人退缩了。” 

  另外,Golvin认为多功能融合设备的想法也不适合个体消费者的情况。那些只关心音乐和娱乐的人可能只想买一台集成手机和音乐功能的设备,而其他人则希望它除了是台好手机之外,还能完成多种其他工作。

  “那种认为终有一天有某种设备能适合所有人的想法是错的,”Golvin说。“这并不反映消费市场以及个别热爱他们的人的真实。”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