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IT企业:渴望职业评测标准 提高人才招聘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6:07 赛迪网

  【赛迪网讯】“我们公司一直都处于缺人状态,很多项目急需各种技术人员去做。”一位正在人才市场招聘的IT企业招聘主管有些无奈地说道:“虽然应聘者很多,也收到很多简历,但大多写得千篇一律,光从简历上看,好像软件开发工具全都会,究竟能熟悉到什么程度企业也无法评测。即使通过面试的人往往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也很难达到技术部门的要求。参加了很多招聘会,却难招到合适的技术人员。”

  IT业是如今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行业,众多IT企业都处于缺人状态,所以他们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奔波于各大人才市场、高等院校招聘员工,而且招聘过程需要人力资源、技术等部门一起派出强大的招聘队伍,动用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但因为没有对技术评测的标准,所以导致在花了很大成本招聘来的员工在技术操作、设计思维、沟通协作能力等方面很难全面的达到企业要求,无法很快的加入到项目开发工作中,为企业所用。因此,企业选拔技术人员时,用什么标准来判断究竟哪些是符合公司需求的人才,成为招聘中最关注的问题。不久前,教育部考试中心推出的人才评测标准《全国计算机职业技能考试》,简称NIT-Pro(Nation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rtification-Professional Level)解决了IT企业所面临的困难。

  NIT-Pro是教育部考试中心为了改善大学生就业环境,根据IT新技术的发展趋势,面向特定的人才培养及技能评测需求所推出的国家级的IT职业技能培训及评测体系。它面向信息技术领域众多门类相关职位所需求的核心技能,提出了规范的考核标准,能给企业提供一个相对准确的衡量考生相关职业技能的工具,同时也为希望进入IT相关领域工作的考生提供一个完善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NIT-Pro考试独创的“IT技术人员多维聚合评价模型与方法”已经受到国家版权局的认可和保护,它通过企业对某一个技术岗位所关注的多个维度进行对考生的评价,涉及技术、逻辑思维、项目协作等方面。每个维度的成绩由不同的知识点按不同权重聚合而成,可以客观、全面地对考生能力进行展现,为企业的人才筛选提供了全面及准确的标尺。比如对软件工程师(

JAVA)专业,考察的维度分别为:基础知识、编码能力、需求和设计能力、测试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项目协作能力。

  “这个测评体系除了有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权威严格把关,而且我们企业也能参与全真案例的命题,所以评测的结果无论是在信度和效度上我们都信得过。”已经采用了NIT-Pro作为招聘技术人员的评测标准的某家企业人力资源部主管说道。

  目前,

长城计算机软件与系统有限公司、大唐软件技术公司、文思创新软件技术公司、亿阳通信、联众等知名IT企业已经采用了NIT-Pro作为招聘技术人员的评测标准。(n103)

  作者:lilin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