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场乱仗是集体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4:57 赛迪网

  【赛迪网讯】面对学术诚信这样的问题,从自我做起,同时形成良好的环境,是避免导致一场乱仗,最后集体失败的两个关键。

  曾经参加过一种这样的游戏。道具是一种特殊的枪支,射出一种不伤人的彩弹。游戏者分成两队,穿特制服装,在模仿成战场的场地里面做攻守游戏。在游戏中,如果一方的某队员中弹后,应该像实战中一样退出战斗,直到某一方所有队员“牺牲”,一局分出胜负,然后互换攻守。

  但是在很多人玩的时候, 这样的“一局”就没有结束过。原因在于,没有人停下来。虽然身上已经沾满了五颜六色的伤痕累累的“弹孔”,但是却没有人“倒下”,各个都像游戏软件作弊后的“不死之身”,忘我地冲锋陷阵。于是, 战斗成了“一场乱仗”。

  之所以要讲这个故事,是因为想说说学术诚信。在记者看来,一个人的学术精神,就像在这场游戏中的游戏精神一样:在被发现有问题之前,外界是没有人怀疑你的,就好像那个混乱的模拟战场,你“中弹”后没人能强制你停下来,一切要靠你自觉。

  但是,参加游戏的一群人有没有这样自觉精神,却能够决定游戏的精彩程度。学术诚信也是。

  记者听IBM Watson研究中心副总裁王敏博士讲过这样一个故事:那是在1997年她在斯坦福大学做访问学生时,她的一个快毕业同学的一篇论文,被一个重要的组织会议接受,这件事对要找工作的这位同学来说非常重要。

  

一场乱仗是集体失败

  原来,在论文中,他提出了两个重要的发现,其中一个重要的发现,在后来证明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个错,死活证不出来了。于是这位同学就主动把文章撤回来了。

  其实,在外人开来,这个学生也许有别的选择,比如把其中的一个重要成果发表出来,来获得这个机会。但是,在他看来,这个文章被接受是基于这两个重大发现,我撤回来一半,再发表,那是钻空子。

  这样的一个故事,带给记者的震撼是,诚信首先是个人的事情,当没有人监督你的时候,你能不能监督自己的品德。

  同时,记者还想,在这场模拟战斗中,为什么人们都不倒下的原因之一,正是因为集体的不遵守规则,也就是说,没有形成一种相互监督、集体遵守规则的环境。而在学术诚信上,受环境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记者想说的是,面对学术诚信这样的问题,从自我做起,同时形成良好的环境,是避免导致一场乱仗,最后集体失败的两个关键。(n101)

  作者:田野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