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电业抱团一定能求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1:53 ChinaByte

  要想在中国家电连锁市场中长期生存,国美与永乐必须实现竞争战略的提升,提供良好的客户体验以增加消费者忠诚度。

  在百思买并购五星电器后,中国家电连锁市场的整合进程在加速,通过整合获得更强的规模经济也许是家电卖场唯一的途径。

  目前,中国家电连锁市场的竞争已经日趋激烈,尤其是全球第一大家电连锁商美国百思买集团控股五星电器,更加剧了竞争的激烈化程度。作为全球家电连锁市场的领导厂商,2005年销售额高达308亿美元的百思买,其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品牌效应都远胜于国美与永乐等中国家电连锁厂商,并购五星电器,正式进入中国家电连锁市场,使得国美与永乐的竞争压力大增,迫于压力,国美选择与永乐合并不失为抱团自救之举。合并后新企业的整体门店数量将超过800家,年销售额将高达800亿元,特别是在占据中国家电零售市场1/5份额的北京、上海两大城市可以形成绝对的垄断地位。这样可以获得更强的规模经济和更强的竞争优势。

  另外,合并也有助于缓和中国家电连锁市场过度的价格战。此前,国美与永乐等中国家电连锁厂商为了争夺市场份额,疯狂开设连锁店,进行过度价格战竞争,这种粗放式的竞争方式虽然使国美与永乐等家电连锁厂商的销售额大幅度提高,但是利润率不仅没有提高,反而日趋下滑。国美选择与永乐合并,可以摆脱这一窘境,使得国美与永乐不再被恶性的价格战竞争困扰,这样可以达到共赢。

  当然,国美要成功与永乐合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首先,一些股东可能会反对,国美和永乐的共同战略投资者

摩根士丹利的一位基金经理就称,他们并不希望国美和永乐合成一家。从战略投资角度考虑,只有保持两家独立发展,才能保证摩根士丹利这些投资的利润最大化。

  另外,即使国美与永乐成功合并,要想在中国家电连锁市场中长期生存,国美与永乐也必须实现竞争战略的提升,提供良好的客户体验以增加消费者忠诚度。AC尼尔森的调查就显示,中国市场的零售商,无论是跨国零售集团还是本土连锁店,普遍面临消费者忠诚度低、单店消费规模下降的巨大挑战,所以提供好的客户体验提高消费者忠诚度才是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