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家创新企业将获国家支持 网通大唐入选(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46 赛迪网

  【赛迪网讯】“企业是自主创新主体”已得到高度认同,对于运营商而言,探索通过自主创新带动企业转型已成当务之急。

  7月26日,历时半年多,由科技部、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三部门联合评选的创新型试点企业终于有了结果,包括中国网通、中兴、华为、大唐在内的103家企业入选创新企业试点,他们将在政策、资金等多方面获得国家相应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首批103家企业中,制造企业占了决大多数,中国网通是唯一当选的电信运营商。有国资委相关人士指出,该试点工作,就是要通过示范作用,引导中央企业制定正确的企业科技发展战略,而网通通过创新试点工程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模式,将极有可能在其他电信央企中推广。

  试点不搞终身制

  据科技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尚未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技术创新能力比较薄弱。其中,99%的企业从未申请过专利,绝大多数企业缺乏自主技术,特别是自主核心技术。大中型企业的研发投入只占销售收入的0.7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只有0.56%,大大低于发达国家5%的平均水平。大中型企业中,3/4的企业没有研发机构,2/3的企业没有技术研发活动,60%以上的企业没有自主品牌。

  针对这一现象,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强调,将通过试点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内在机制,探索不同类型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形成一批创新型企业,引导和带动广大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

  负责此次评选材料汇总的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汤富强向《通信产业报》记者透露,试点工作要总结提炼不同类型企业技术创新的经验和做法,选择一批具有典型意义和代表性的企业,探索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有效模式和措施。

  记者从科技部火炬中心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第一批103家试点创新型企业既涉及高新技术产业,也涉及传统产业,包括以中国网通、大唐为代表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15家、以中兴、华为为首的民营科技企业77家和实行企业化转制的11家应用开发类科研机构。而试点企业的选择是根据三部门确定的试点企业条件,在地方和部门的推荐和优选的基础上产生的。

  汤富强进一步表示,三部委还商定,在3到5年内将试点创新型企业扩大到500家。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增强企业的创新动力,创新型企业试点实行动态调整机制,试点企业不搞‘终身制’,三部委对试点工作开展好的企业,将通过相应阶段的评估命名为“创新型企业”,对未按要求开展试点工作或发生重大变动不宜再作试点的企业将调整出试点名单。

  政策支持“量身订制”

  据了解,这些入选企业大多经过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积极准备后,才终于如愿以偿。入选后,他们关注的重点显然也开始发生变化。一位首批入选创新试点的通信企业负责人坦陈:“我们接下来最为关心的就是在创新方面将得到哪些相应优惠政策。”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对此明确表示,对首批创新试点企业的支持不会搞“一刀切”,而是将根据企业的不同实际需求量身定做支持方案。

  该负责人举例说,对于资金雄厚的骨干大企业来讲,支持力度将重点放在政策层面,如吸引企业加入国家在该领域的重大科技研究计划,让企业承担课题项目等;对于那些创新潜力大,但缺少资金的中小企业,扶植重点则集中在资金方面,积极推荐其运用政策性贷款加大研发投入。

  作者:许婷

  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也明确强调,就科技部来讲,将支持试点企业积极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以及地方重大科技项目;在具备条件的试点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基地;积极疏通渠道,支持试点企业运用政策性贷款加大研发投入;组织开展试点企业的各类创新人才培训;帮助试点企业建立健全

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为试点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

  对于以网通为代表的15家央企,据邵宁介绍,国资委将为以网通为代表的试点企业争取更多的支持、参与或牵头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参与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等。此外,国资委还将通过出资人工作和相关制度设计,建立创新友好型的出资人政策,促进网通等15家央企自主创新进程,包括改革、考核、分配、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从而形成一种创新友好型的企业内部机制。

  “示范生”网通

  负责央企创新试点评选的国资委规划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网通对推进自主创新工作具有较高认识,积极要求开展试点工作;另一方面,国家级下一代互联网宽带实验室落户网通则成为其入选的亮点之一。

  邵宁在形容网通等15家入围央企时表示,这些企业“个头儿”较大,对行业的技术进步影响较大。国资委希望通过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的开展,探索国资委从出资人角度推进中央企业自主创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积累工作经验。

  有专家指出,在日趋激烈的通信市场角逐中,“企业是自主创新主体”已得到了高度认同。对于运营商而言,正在积极探索通过自主创新带动企业转型的有效模式,尽快实现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变。

  赛迪顾问分析师绎明宇认为,未来中国通信企业观念创新的发展方向将会体现为从来自市场竞争压力转变为企业从服务社会的角度进一步摆正自身的功能定位,对于以网通为代表的六大运营商而言,所有的工作均要从回报社会的角度来进行。“只有这样,未来的中国通信企业才能与社会发展步伐协调和统一起来,也将更有利于中国通信产业的整体发展进程。”

  链接

  信息产业创新在行动

  信息产业部2006年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调控措施强调,要加大国家资金投入,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

  根据这一规划,今年信息产业部将加大对软件、集成电路和关键元器件的研发投入,集中支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

数字电视等重大工程与标准的建设。

  另一方面,信息产业部将加大对大公司的扶持力度,突破原先在支持项目和资助金额上的限制,并争取国家财政设立专项扶持资金,用产业投资的形式扶持大企业的国际化经营和研究开发。

  同时,今年要继续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将采取的措施包括研究争取国家援外资金扶持海外通信工程、争取国家信贷支持电子信息产业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项目、联合有关部门出台鼓励政策措施扶持软件外包等。

  规划还强调,将进一步跟踪国家改革方向,加强政策研究,争取更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推动国家税改给予电子信息产业倾斜扶持,争取增值税转型率先在产业试行,扩大出口全额退税的电子信息产品范围,并争取为产业自主创新和转变增长方式营造更好的财税政策。及时引导企业适应

汇率改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研究争取通过外汇额度、境外融资等方面的试点为产业创造更为灵活便捷的金融环境。

  作者:许婷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