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韩系手机持续低迷 昔日“旗帜”三星能否救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09:1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兵败如山倒,这是对去年以来日系手机败退中国市场的最好描述。时隔一年,我们似乎又在韩系手机身上嗅到了这种弥漫扩散的空气。而身陷困境的三星,能否在危难之际,力挽狂澜,扛起拯救韩系手机的大旗?

  韩系手机,节节败退

  7月7日,韩国手机厂商唯开(VK)宣布因无力支付17.8亿韩元的到期债务而申请破产。接着,唯开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福建唯开也被曝光运营难以为继,部分仓库被法院查封。唯开手机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曾经风光无限。但在四年后却突然"猝死",宣布退市,成为首个在中国市场折戟的韩系品牌。

  另一家韩系手机SK,一年前曾轰轰烈烈,信誓旦旦表示要在中国手机市场有所作为。SK在新疆选址动工,表示要上马CDMA和GSM手机生产线。而现在,SK只生产CDMA,并且大都为同胞泛泰做代工,GSM手机压要就没有生产。从SK一年前后心态的变化,以及唯开事件对其的影响来看,其在中国手机市场并没有太大的作为,前景也不乐观。

  泛泰,韩国第三大、全球第九大手机生产厂商。在中国的境况也是凄凄淡淡,风声大而雨点小。2005年,泛泰推出了全球首款"指纹加密"的GSM手机,但也是昙花一现,很快就被人们遗忘。目前,泛泰在中国市场的巨额投资,至今没有收回,更谈不上实现赢利了。

  唯开败退,SK隐退,泛泰又深陷"泥潭"而无法自拔。尽管上述品牌属韩国二线产品,但他们的失利必会对三星、LG等一线品牌造成心理压力。更何况,韩国手机老大级的三星和LG在中国乃至全球的日子也好不到那儿去。

  近年来,在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欧美强势品牌的挤压下,以三星、LG为首的韩系一线手机困难重重,陷入苦斗。LG,尽管在CDMA市场成绩斐然,但在GSM市场则却是举步维艰。今年第二季度,索爱以7%的市场占有率取代LG成为全球第四。现在,LG只能依靠"巧克力手机"冲刺GSM市场,希望能在中国和美国等重要市场留住客户。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巧克力手机销售并不理想,而LG想依靠巧克力扭转手机业务的美好设想可能会遇到难以预料的挑战。

  三星,韩系手机的领军人物,虽然目前仍保持全球手机业第三把交椅。但据6月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三星手机业务利润率仍在持续下滑,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11%,为15.9亿美元,低于分析师此前的预期。三星手机在全球的占有率仅维持在12%左右,与诺基亚的33%和摩托罗拉的22%相比,差距在进一步拉大,增速也在明显放缓。

  现在的三星,争二已不实现,而保三也很困难。因为后面的索爱、联想都有志向、有实力取而代之。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表示,公司2006年的目标是超越三星,占领中国手机市场10%的份额。

  作者:葛雅丽

  两大难题,拷问三星

  我们不仅要问,继日系手机去年在中国市场全线溃败后,韩系手机究竟还能走多远?面对韩系手机整体萎缩的不利局面,面对手机利润下滑、与对手差距拉大的困难现状,三星能否经受两大难题的考验:

  一是能否顶住市场重压坚持创新突破。一直以来,三星手机凭借高超的设计水准和新品推出速度,创造了"时尚"和"高贵"的品牌形象,赢得了一大批骨灰级粉丝,也迎来了滚滚财源。三星,以技术起家,也以技术立世,更以技术称雄。三星在全球设立了6家手机设计中心,过去它推出手机新品的速度明显快过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在人们的传统影响中,三星似乎永远是一个不倦的创新者,从彩屏到图像,从拍照到音乐,三星总是率先赋予手机以新的时尚元素。

  但是,在这个技术创新日新月异的时代。今天的胜势若稍有不慎,就会成为明天的劣势。在技术创新中,永远做领导者,很难。而一旦沦为技术跟随者,自己就会步步被动,被人牵着鼻子走。2003年、2004年,三星是手机市场的创新领导者。而到了2005年,业内风云突变,处于困境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突然发力,一改过去产品设计的呆板做法,引入了时尚新元素,令三星猝不及防。特别是摩托罗拉,率先推出了"秘密武器"--"薄客",相继推出RAZR、SLVR到Q系列产品,并在很短的时间内扭转了市场劣势,走上了复兴和赢得的光明大道。如今,摩托罗拉成为了手机设计的领导者,而三星变成了跟随者。尽管三星也推出了自己的"薄客",并注入了一些新的元素,但摩托罗拉已成手机"薄客"的代名词,其在市场上形成的先入为主的优势已在用户中定格,简单的技术复制很难引起用户的注意。

  面对市场重压,三星在技术创新方面必须走差异化战略,寻找用户新的需求点和兴奋点,而效仿跟进只会是死路一条,无法改变市场现状。

  二是能否实现高端和低端市场的双赢。三星,涉足手机市场伊始就坚定地走高端路线,并在用户心中形成了固有的印象。高端手机,赚钱要比低端产品来得更快、更直接。得益于高端产品的出色表现,三星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利润率,甚至引起了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刮目相看。2003年,三星手机的市场份额就达到了12%,并大有取代业内的老二摩托罗拉。三星的崛起,曾令当时处于动荡之际的摩托罗拉深感芒刺在背。

  但现在,高端市场已不为三星所独有,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多普达等后来居上,都有不俗的表现,用户正在分化流向多极。诺基亚手机以强大的功能、稳定性、界面延续性取胜,索爱则领先多媒体手机新潮流。特别是摩托罗拉,以多变的外观设计、超薄的概念竞争,在业内刮起了一阵"薄客"风,硬是从三星手中夺得了高端手机的桂冠。2005年,三星的高价策略频频出现问题,市场占有率呈现出不升反降的趋势。三星在GSM和CDMA的市场份额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整体份额也从第一季度的10.1%降至第四季度的9.1%。时至今日,三星的市场份额仍在12%徘徊不定,不但没能赶超摩托罗拉,反而被对手落得更远了。

  高端市场利润率下降,也令三星头痛不已。今年第一季度,其运营收益同比下降了45%,为4.86亿美元。相比之下,同期诺基亚与摩托罗拉的运营收益分别增长32%和60%,为13.4亿美元和7.02亿美元。

  作者:葛雅丽

  更为严重的是,高端手机市场的需求开始饱和,需求萎缩。而新兴国家市场需求,如旭日东升,方兴未艾。早在2004年,GSM协会就推出新兴市场手机计划,旨在推动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欠发达地区手机的推广和普及, GSM协会原先制定超低价手机规范时的价位是40美元,目前已经下降到了20美元乃至更低。

  据市场咨询机构Wireless Intelligence调查显示,全球手机市场的新增长点主要来自中国、印度、东欧、拉丁美洲和非洲等地区,在这些新兴市场上,只有大约25%的人拥有手机,而价格过高正是手机用户比例较少的最重要原因。2005-2009年期间,新兴国家市场手机普及率提升潜力很大,将成为全球新增手机用户的主要动力,新增手机用户将占到全球的五成左右。

  由于担心进军低端市场有损自己时尚、高贵的高端品牌形象,三星一直对涉足新兴市场特别是超低价位手机市场持观望态度。就在三星犹豫不决之际,诺基亚、摩托罗拉却及时调整战略,进军"百姓平价市场",推出了价格在50-60美元的低价产品。他们认为,尽管新兴市场利润率低,但只要占领市场,随着份额的不断提升,整体利润也就会不断提升,产生"规模经济"效益。

  而对新兴市场扑而来的巨大商机,面对竞争对手轮番的价格轰炸,三星终于低下了高贵的头颅。在今年3月德国汉诺威举行的CeBIT 2006展会上,三星正式宣布,为迎合低端市场需求,提升市场份额,决定进军低端手机市场。三星高层表示,自己推出的低端手机有别于其它对手,低价位而高配置,要从设计风格、功能定位等方面延续三星手机的品牌优势。

  三星紧随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等后尘,涉水低端手机市场,无疑是一个明智的举措。这也意味着,低价市场已成为兵为必争之地。随着这一市场竞争对手的增多,三星必然会面临在高端市场同样的挑战。以低价冲击市场份额,以高价保持利润增长,三星要在两个市场同时作战,而结果则影响韩国手机的整体命运。

  朝有重臣,家有长女。作为韩系手机的领头雁,三星未来的担子很重。三星高层表示,公司已做好准确,等手机电视和高速无线互联网服务开始普及之时,三星将一举获得市场领先地位。但愿,三星能在手机市场以新的定位,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再现昔日技术创新的王者风采。而要想实现这一理想,三星必须确保在高端市场不被击败,在低端市场有所作为。

  作者:葛雅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