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观察:MSN监控软件真的这么可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4:17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当媒体传出一款软件可以监控MSN聊天内容的报道之后,在业内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各大媒体的重要位置都被这款神奇的“MSN监控软件”占领。同时,许多MSN用户纷纷担心自己的隐私会泄露。笔者不禁要问,MSN监控软件真的有这么神奇,这么可怕,还是这仅仅是媒体的一种误传?

  用户只要借助这款监控软件,就能肆无忌惮地偷窥办公室同事的MSN实况聊天。这一传言伴令该款软件下载次数在短短时间内直线攀升,并且屡创新高。该软件主要的功能在于监听同处局域网内其他MSN用户的对话记录,并能通过邮件方式发送到使用者指定的邮箱当中。与其他有类似功能的木马病毒不同,该软件并不需要安装到被监听人所使用的电脑上,不怀好意的监听者只需要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该软件,便可轻松地监视到局域网内其他MSN用户的对话记录等隐私。看来,这款软件确实可以监控到MSN用户的聊天信息,可事实果真如此吗?

  下载试用之后却发现,这款软件的功能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神奇”,更没有那么可怕。只要安装在局域网内的任何一台电脑中,就可以监控到局域网内所有MSN用户的聊天信息,完全是一种不妥当的说法。按照网络的工作原理,要想使该软件正常工作并监控局域网内MSN用户的聊天内容,必须将该软件安装在可以监控整个局域网数据流量的电脑中,否则软件是无法监控到局域网内MSN用户的聊天内容。按照现在大多数公司的网络布局,可以监控到整个局域网数据流量的恐怕只有公司的系统管理员一人,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监控到整个局域网内MSN用户的聊天内容。而且,现在很多公司的网络架构中,路由器代替了传统的

代理服务器,而路由器则可以监控到整个局域网的数据流量情况,这意味着既便是公司局域网的系统管理员,也无法使用该软件监控MSN用户的聊天内容。

  而且,随着网络安全意识的加强,大多数公司为了保障局域网内计算机的安全,网络环境和计算机系统都会经过系统管理员的优化,安全漏洞相对较少。这样,既便在局域网中安装了监控软件,也很难监控到MSN用户的聊天内容。诚然,一些公司的网络安全程度较低,也不排除用此软件监控MSN用户聊天内容的情况,但这毕竟是少数。该软件也绝不像传言说的那样,只要在任意一台电脑中安装该软件,便可以轻松监视局域网内所有MSN用户的聊天内容。

  作者:贾敬华

  今天刚刚掀起的MSN监控软件风波,一方面暴露了国内计算机用户安全意识差的现状,也反应出一些用户对信息缺乏最其码的分辨能力。只要对网络工作原理有点常识的人都会知道,信息监控类软件必须安装在可以查看整个局域网数据流量的机器中。其实,既便对网络原理一窍不通,我们也可以轻松打破该软件传奇功能的传言。仔细探寻该软件的根源不难发现,该软件原本是国外一款收费软件,经过国内一些用户的破解和汉化后传入国内。如果该软件的功能真的如此神奇,难道国外的MSN用户没有反应吗?况且,国外一直比较看重个人隐私。仔细想来,这款软件的神奇功能都有太多的疑点。

  其实,任何一款软件都不是绝对安全的,MSN也不例外。当我们在使用MSN的时候,就应该意识到隐私有可能会被泄露,在MSN客户端中,也经常会看到微软的善意提示,请不要在MSN中透露

银行卡帐号和密码。其实,MSN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仅仅是一款即时通讯软件而已,用户更不能过份依赖MSN传递一些隐私信息。

  不过,该软件的出现还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由于MSN的文本信息一直是明文传送,这应该是一种技术缺陷,可以监控MSN用户聊天内容软件的出现,也会警醒微软要提高MSN即时通讯软件的安全性能。目前,微软并没有表示要加强MSN的安全性能,只是提醒用户安装一些专用的软件,可以提高MSN的安全性能。网络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也成为人们在生活中最常用的一个工具,可我们也不能对互联网寄予厚望,毕竟开放的互联网存在着诸多的不安全因素。该软件的出现,也提醒着我们用户,不要在互联网中随意泄露个人隐私,否则只能自食其果。

  MSN监控软件没有传言中的那样神奇,更不会轻而易举的监控到MSN用户的聊天内容。不过,这对于经常生活在互联网中的网民也给了一个警示:MSN监控软件并不可怕,网民没有安全意识才最可怕。

  作者:贾敬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