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留住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0:57 新京报

  

留住背影

  本期博人曾文祺明基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

  前几天一位分公司主管跟我说想离职,说他大学时同寝室的同学邀他加入其创业的公司,这家公司主管项目是当今最热门的3G门户网站,已经融到第二轮的风险投资,未来有机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我还记得几个月前派他到分公司的情景。那时他正担任产品经理。长达两年的艰苦奋战,弱势产品加上超强竞争对手,磨光了这位来自西北农村汉子的战斗意志。我要他换个跑道。

  找了一个很重要但状况也很糟糕的分公司,要他半年把局面扳回来。过了半年,在他的努力下,这个分公司真的从落后的位置,重新做回全国前五名。

  之前,他还担任过北京分公司的主管。坦白说这项任务超过当初他的能力,北京市场是个损兵折将的战场,全世界最好的品牌把最大的资源摆到中国,战况激烈自然也就不在话下。公司将一个个主管派往北京,又一个个铩羽而归。我是因为新战场的重要性,新产品的艰难性,才把他从这一即将溃败的战区转到另一战区,否则以他的硬脾气,宁可扛住所有的压力,也不会说一声“苦”。

  按理这位员工是最不可能离职的。短短几年,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成为一个能带团队,能打硬仗的经理人。还公私两不误,把公司一个好女孩娶走了,生了个胖小子。苏州泥土这么黏,怎么会没有黏住这个人呢?

  其实,公司为留住员工想尽办法,不仅把氛围经营得像大家庭,同仁们还互相成为“家人”。

  此外,公司在选人、养人、育人和用人上,也下了不少工夫。但员工流动率高,几乎是所有企业都要面临的难题,最主要原因是

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吸引国外企业将制造基地转移来,同时也将中国当作最重要的市场。

  对待人才的做法,不应该像三峡建水库筑起高大的拦水坝,想留住所有的人;而应该像太湖的水域,让水自然流进流出。

  所以,我对那位西北汉子说,纳斯达克上市的机会,人一生只能碰到一次,值得一试。没有机会上市就赶快回来;能上市,拿到

股票立刻变现,也赶快回来。泡沫总会消失,幸福的家庭建筑在百年不变的天堂苏州,才是真实的人生。

  只要留住离开的背影,人就不会走远。一回头,就会想到要回家。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