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服务器vs.处理器 哪个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4:48 ChinaByte

  用户在采购服务器产品时,是先选定处理器类型和主频,然后再研究其他服务器配置吗?还是正相反,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进行选择?在购买服务器时,AMD、Intel、IBM Power和Sun UltraSPARC品牌有多大影响?服务器管理人员在评估可供选择的处理器时一般忽略了哪些因素?

  在谈到选择合适的服务器时,Gartner的分析师John Enck指出,在不同的市场中对处理器的关注程度也不同。在购买大型机或其他高端服务器时,人们很少将注意力放在处理器上,而在购买x86服务器时,Intel的至强和AMD Opteron之间没有什么区别。不过,他认为AMD正在努力改变这种局面。在中档市场中,人们对处理器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因为这个市场上的处理器相对较老,人们更多地担心它们的寿命。他说:“这个市场已经对MIPS、Alpha和PA-RISC说再见了,因此,人们更多地关注留下来的处理器技术——Power、UltraSPARC和安腾。”

  Gabriel Consulting Group的负责人Dan Olds认为,目前处理器(包括吞吐量和速度)在服务器选择中起的作用不如过去。据他的研究显示,企业客户将其他的一些服务器特征(如产品质量、可用性记录/特性以及可管理特性)看得比处理器类型或纯处理器速度更重要。

  从OEM角度看,情况略有不同。例如,如果选择Dell,就等于是选择了Intel;选择Sun x86计算机,自然而然选择了AMD。另一方面,IBM和HP同时采用这两种处理器——虽然IBM还强调它自己的基于Power处理器的系统。HP工业标准系统企业服务器部门经理Christina Tiner认为,对所有服务器购买者进行分类很困难,她发现一些客户非常忠于处理器厂商,而另一些则完全不在乎。她说:“客户购买的服务器类型和使用的应用程序类型什么样的都有,明智的客户会根据应用来评估处理器,选择一种能最好地支持应用平衡系统架构的平台。”她认为,处理器只是系统的一个部件:优化性能需要平衡的架构。平衡的架构包括很多影响到采购决定的因素,包括存储与I/O子系统、外形以及管理特性。

  Enck考虑的范围没有那么广。从他的经验看,购买决策过程基本上是受某个核心应用或某个服务器功能(如文件/打印和Web服务)驱动的。一旦做出决定,将导致选择某个

操作系统,而这将把选择范围缩小在某个特定的硬件平台上。他说:“在一些情况下,客户把重点放在操作系统上,将它作为决策点,然后再做出硬件和应用程序的选择。不过在多数情况下,应用决定一切。”

  Olds对此表示赞同。他一次又一次地看到这样的思路,客户最初决定他们需要的应用,然后了解支持这种应用的平台。假如这种应用可广泛运行在多种不同的操作系统上,那么下一阶段是评估系统选择。他曾在一篇文章中写到,自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碎后,情况确实发生了变化。以前,大多数厂商通常把性能视为重点,常常依靠纯处理器速度作为他们的王牌。在那时,处理器性能和系统可伸缩性常常被认为是关键因素。然而今天,几乎所有厂商都可以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具有足够处理能力的系统。Olds补充说:“现在,随着‘它能变得足够大、运行得足够快’的问题不再成为问题,我听到厂商越来越多地谈及他们的系统如何解决其他(并且常常是更紧迫的)客户问题,如可用性、可靠性、系统利用率和总体拥有成本。”

  品牌的潜作用

  品牌意识在选择什么服务器上的确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些企业可能只买IBM,而另一些则从不购买。HP和Dell也有着自己的忠实支持者。还有很多企业不在乎机器上贴着什么品牌,只要价格合适就行。

  对于处理器来说,也是如此。像AMD、Intel、IBM Power和Sun UltraSPARC等品牌引起不同的反响。例如,AMD多年来一直在Intel品牌统治的阴影下惨淡经营,但在AMD Opteron取得成功和其在双内核处理器竞赛中取得领先地位的推动下,这种准垄断被打破了。Enck说处理器被再一次证明对采购没有什么影响,这正是为什么以往被忽视的功耗和冷却问题现在得到更多关注的原因。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AMD声称在功耗、冷却方面优于Intel,Sun宣称在这个问题上比其他所有厂商都好的原因。

  Enck说:“5年前,没有人会在乎这些。不过,这种差异因素不会长期维持下去,因为所有的处理器都在向类似的功率和冷却极限发展。”

  被忽视的元素

  还有哪些元素常常被忽视了?一些购买者过去对处理器主频(GHz)异常关注,因而不能把眼光放在总体性能、成本和可靠性上。

  Tiner说:“客户常常只盯着处理器的主频,事实上,有很多影响性能的处理器特性,如内存结构和缓存大小,这不再只取决于GHz。”

  Olds提醒购买者在做出购买决策时,应仔细考虑处理器的发展路线图,即厂商目前的处理器有多少修改版本?这些新处理器可以在已有系统中使用吗?它们是否需要重大升级?

  Enck总结说,应用应该是决定处理器、服务器类型的根本。例如,多线程处理器可能带来更好的应用,但也可能不会,这取决于具体应用。还有64位潮流,同样,64位处理器可以提供很多性能优势,或者不能,完全取决具体应用。他说:“如果购买者忽视什么的话,我认为他们通常忽视处理器为他们的应用和服务器功能带来什么具体价值。”

  应用才是硬道理

  谈到服务器的选购,我们总是想找出一些规律性或者条条框框的东西,试图给用户一些看似宝贵的“经验”,实际上,我们错了。

  处理器技术在今天虽然仍然是服务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我们在谈及服务器系统架构、技术方面的问题时,首先谈到的仍然是处理器,但从应用角度来看,这些都慢慢变得透明,用户们在选型或者升级系统时,更多地把握整体性能提升和对应用价值的提升,正如文章中所谈到的那样,客户先确定他们的应用需求,然后了解能够支持应用的平台。至此,“先有鸡还是现有蛋的问题”有了结论,那就是先有应用,然后是适合应用的硬件平台。

  而应用的情况千变万化,不同的应用对于硬件平台有不同的要求,这就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单纯追求处理器“主频”和处理速度的时代早已远去,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可用性、可靠性、管理特性、系统利用率和总体拥有成本等元素加在一起,综合起来的平衡系统才是有用的。

  新技术也不像以前那样得到瞩目,而只有在新技术能够为我所用时才有价值。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