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乐福集权 效果有赖于赢利模式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26 ChinaByte

  新闻背景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某家乐福高层透露,家乐福总部在控制人事权之后,将进行一场经营集权运动。“近日,家乐福华东、华南等地区的店长、小区区长级别的人员有大规模的变动。但真正的调整还只是刚刚开始,下一步可能会动到大区这一级。”

  世界零售业排名一、二位的沃尔玛和家乐福,进入中国市场后采取了不同的发展战略。从经营管理体制来看:沃尔玛中国沿袭总部的做法,采购、营运、防损三权分立;而家乐福则采用了“灵活”体制,放权至单店,营运采购合一。

  在赢利模式上,两者也有很大的差异。沃尔玛坚持一贯做法,与其供应商协同优化

供应链,降低成本。家乐福则在中国市场采取了挤压供应商的利润空间,向上游供应商收取进场费、促销费和培训费等“通道利润”,并利用“账期”来占用供应商资金的手法。

  “单店做主”的管理体制与“向供应商要利润”的赢利模式相结合,就为门店管理层的舞弊行为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这恐怕是引发经营集权的主要原因。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旧的管理体制积弊已深,调整恐怕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而且,如果家乐福不调整赢利模式,则门店一级的采购和营运负责人仍然能对供应商施加影响,则形式上的集权终究难免被实质上的局部“利益博弈”所瓦解。

  家乐福此次的集权调整,虽然能提高运营管理效率;但是,如果不辅以赢利模式的调整,则今后难免还会滑向此前的管理体制。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