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神州数码创新大会专题 > 正文

神州数码ERP助力北京石油机械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7:35 ChinaByte

  截止到上个月,我们的订货金额已经突破了5个亿。是去年全年销售金额的两倍还多。”提起企业的优秀业绩,北京石油机械厂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龚皓十分自豪。

  作为一家专业钻采设备生产企业,北京石油机械厂(BPM)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较强的科技开发能力。经过50多年的发展,北京石油机械厂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严格的管理,其钻采设备已经远销到包括美国、加拿大、在内的33个国家和地区,并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去年的销售额达到1.78亿元,利润高达1126万元。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只有四百多人的国有中型企业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走在了前面?龚皓主任告诉记者:“整个企业的良好运行不仅源于我们设备的先进性,也在于我们企业有比较明确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有较高的管理手段和较高的

信息化水平。”

  当很多企业还在对信息化“上”与“不上”的讨论之中,北京石油机械厂已经提出了“创建科技型企业、打造数字

化工厂、实施国际化营销”三化战略。随之而来的是对信息化建设整体构架的完善,“研发信息化、管理信息化、制造信息化”是北京石油机械厂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石油机械厂之所以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源于企业领导对信息化的理解和重视,源于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

执行力,厂长和总工亲自抓信息化项目的落实,“集中精力、打好基础、快速上线、注重实效”是北京石油机械厂信息化成功经验之一。

  据介绍,北京石油机械厂的经营模式与常规的大批量生产制造型企业不同,是单件小批量多品种按订单生产型企业,主要为满足市场需求,一般变化比较快。在没有进行信息化之前,产品的出库、入库,工作流程等都是依靠人工记录,这既不利于规范管理也不利于信息透明和及时传递。“2000年的时候,企业正面临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了更好地和国际接轨,厂领导班子研究实际情况,决定从信息化方面寻找突破口,提出了‘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决定上马ERP。”在领导的支持下,龚皓主任带领工作人员做了两年关于ERP的基础调研工作。“综合考虑产品的功能和价格因素,2003年我们上马了神州数码的易飞ERP系统。”龚皓说。

  经过几年的信息化发展,北京石油机械厂已经成为中石油的信息化示范单位和北京市信息化“五类工程示范”企业。企业主要负责ERP实施工作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北京石油机械厂之所以在信息化方面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主要是因为ERP实现了管理规范、信息共享、流程顺畅三大改观,解决了数据迟缓等信息孤岛难题,“比如ERP从流程管理上,就解决了人情与人治化管理的问题。像出入库,以前库管员出于人情,很多生产资料没有签字就拿出去,制度规定再严,却很难解决这个问题,但上了ERP之后,库管不见领料单是不可以发料的,这样就从流程上把人情化问题给断掉了。”

  说起信息化给企业带来的变化,龚皓主任也深有感触,她说:“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信息化使企业的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能力显著增强,企业管理清晰了,工作流程规范了。仅以ERP为例,信息化之前,我们的经营数据经常是多口统计,十天半个月还送不到领导手中,不利于领导快速决策。ERP上线之后,领导随时能看到经营数据——我们现在订货多少,我们的最好的订货客户是什么的,订我们的货最多的客户是谁,他很容易检索到,根本不用等我们把数据上报,这对于领导的及时决策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

  现在,北京石油机械的员工都甩掉了手工单据及手工帐,在ERP上操作十分熟练。神州数码的易飞ERP系统在北京石油机械厂已经到了一分钟都不能断的程度。它不仅仅实现了企业的信息化,也提升了北石的整体形象,进一步和国际接轨。通过ERP,所有的员工都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和流程操作,实现了“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目标。

  尝到信息化“甜头”的北京石油机械厂,并没有满足现有的成绩。龚皓主任告诉记者:“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阅读关于 神州数码 ERP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