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NVIDIA是AMD收购ATI的幕后推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1:16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当两个月前传出AMD有可能收购ATI的消息时,业界很多评论人士认为,这不仅会惹恼AMD的战略合作伙伴NVIDIA,更重要的是此举会把NVIDIA推向AMD的竞争对手英特尔,但是,自7月24日AMD真的正式宣布收购ATI的消息后,竟然有媒体报道这桩国际收购案的幕后推手就是此前评论人士眼中最不希望看到AMD与ATI结合的NVIDIA,这也未免太具戏剧性了吧?就好像甲与乙正在热恋,而乙却热心地促成甲与丙之间的婚姻一样荒唐可笑。

  据媒体的报道,之所以认为NVIDIA是幕后推手,是因为NVIDIA认为这让其唯一的竞争对手消失,有利于其进一步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但是仅凭这一点就武断地说NVIDIA是AMD收购ATI的幕后推手,也未免太牵强了。首先,AMD收购ATI后,真的能让NVIDIA的竞争对手从市场消失吗?要知道,AMD收购ATI后,并不是要放弃ATI原来的产品、业务和市场,而恰恰是要利用ATI原来的产品、业务和市场,并尽可能地经过整合而不断发展壮大,这样的话,就不可避免地与NVIDIA存在着竞争关系,而且这种竞争只会比收购前更激烈,这恐怕恰恰与NVIDIA的初衷背道而驰的吧?而且,很显然,ATI在显卡和芯片以及图形处理器等领域的市场份额并不低,合并后的公司不可能让其白白流失,从而让如此大的市场拱手让给NVIDIA,这恐怕只是NVIDIA的一相情愿吧?再者,如果NVIDIA真的希望自己的竞争对手消失,最好的办法或者说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去收购ATI,而不是怂恿别人去收购。自己的竞争对手被别人收购,当你没有资本进行控制时,你怎么就知道别人不会继续与自己竞争呢?所以,从情理上来说,如果NVIDIA真的希望ATI消失的话,应该由自己担当收购的重任,而不是有可能与自己存在竞争关系的AMD。

  不可否认,NVIDIA的PC战略无懈可击,因为它希望同时成为英特尔和AMD平台上领先的图形处理器和芯片组厂商:GeForce是桌面图形处理器品牌,Quadu是专业和图形工作站品牌,nForce是芯片组品牌,SLI是多图形处理器品牌,它们同时支持英特尔和AMD处理器。NVIDIA的发言人说:“NVIDIA将继续实施现有策略,致力于开发引领行业变革的图形处理器和平台技术,将图形处理器应用于新领域,并将覆盖范围扩展至所有计算设备,包括PC、服务器、乃至电话。”这个理想是好的,但是,即使AMD收购ATI对NVIDIA来说真的有利,这点蝇头小利也不足以抵消由此带给它的竞争压力。

  确实,从产品结构来说,AMD收购ATI后,并不会马上抛弃NVIDIA,但是从长远来看,就很难保证了。毕竟从更大的程度上来说,AMD收购ATI后不可避免地在多个领域会与NVIDIA形成竞争关系。总之,AMD收购ATI会陷NVIDIA于被动的地位。因为,AMD收购ATI之后,在很大程度上,从芯片组到显示芯片都会以自家产品为主,就如同英特尔不会把芯片组标准完全开放一样,所以,AMD必将效仿英特尔走封闭的平台化之路,这对NVIDIA来说肯定是个沉重的打击。而NVIDIA突然会变成一个完全孤立的专业显卡供应者,似乎表面上看没有了直接竞争的对手,但是行业的挤压会让NVIDIA逼退到一个更小的角落里面。在面对似是战壕同盟又似竞争劲敌的AMD时,NVIDIA需要摆正自己的角色,在芯片组与显示芯片领域如何保持与AMD的良好合作关系,同时,又该如何展开与AMD(ATI)在独立显卡市场上的竞争?在没有巨大利益驱使的情况下,NVIDIA会把自己置身于如此尴尬的境地吗?

  另一方面,正如很多业界人士分析所言,CPU+GPU是行业的发展趋势,AMD同ATI合并之后,如果NVIDIA不选择被英特尔收购的话(事实上,NVIDIA的高管已经否认了其被收购的可能性),也极有可能被逼走CPU+GPU的道路,则有可能形成英特尔、AMD/ATI以及NVIDIA三足鼎立的局面。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就更不用说了,除了老的竞争对手ATI直接与其竞争外,曾经的盟友AMD也将加入战团,虽然从本质上说,这是行业的发展趋势,但是,造成这一竞争格局的诱因不能不首推AMD与ATI的合并,如此,则在可以预见的竞争格局的情况下,NVIDIA还会促成AMD收购ATI吗?

  俗话说,在商言商,商业公司都是从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来考虑问题的,如果不能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那么就会考虑再三,而像AMD收购ATI对自己弊大于利的事,NVIDIA的唯一反应应该是极力阻止,怎么会从中牵线搭桥呢?所以,笔者认为NVIDIA不可能是AMD收购ATI的幕后推手!

  作者:亦子剑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