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微软要拼财力 Xbox 360降价将成索尼恶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0:24 赛迪网

  【赛迪网讯】7月26日消息,游戏机产业真的不是一般企业可以涉足的领域,据我国台湾厂商、iSuppli和Macquarie等机构估算,微软卖1,000万台Xbox 360要损失12亿至13亿美元的硬件成本,索尼的PS3则损失超过18亿美元,以索尼手上只有21亿美元(2005年)现金且游戏机事业仅贡献3亿多美元获利(营收达78亿美元)的情况来看,一旦微软成功让Xbox 360在PS3推出前就降价,索尼要和财力雄厚的微软拼价格将是痛苦噩梦。

  根据iSuppli的研究,2005年底抢先上市的Xbox 360,其内部IBM芯片处理器与其它IC的主要成本预计为340美元,加上硬盘、DVD驱动器、封装、RF接收器板、电源及无线控制器等,Xbox 360豪华版整体成本达525美元。

  因此,我国台湾厂商认为,以微软年底销售预期1,000万台(假设全部是399美元豪华版机种。事实上,豪华版的销售量确实远高过简易版,业内人士估计比例分别为80%、20%),微软在硬件部分损失达12亿~13亿美元。

  另外,根据Macquarie在7月对索尼的研究报告指出,市场将PS3延迟上市因素多放在复杂零组件代工及软件支持不及,但由于Cell处理器及蓝光光驱成本单价仍不确定,Macquarie预计PS3单价成本达785~905美元,与其它外资或研究机构预计的800~900美元相差不多,换言之,若PS3卖出1,000万台(假设全部是搭配60GB硬盘的599美元版,业内人士预计此系列只比20GB硬盘系列贵100美元,将较受欢迎),索尼就必须承担18亿~19亿美元的硬件成本亏损。

  新力计算机娱乐公司(SCE)社长久多良木健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强调,他们当初在设定价格时真是伤透脑筋,但他认为,PS3是游乐器、家电、也是PC,是市面上无比较对象的全新商品,因此,这样的定价是合理的。

  我国台湾厂商说,游戏机首卖的第一年销售预期大多都能符合业内人士的估算成绩,主要渠道批发、

零售业都会消化不少,但第二年后如何提升买气就必须依靠商业策略,Xbox当年在价格割喉战过程几乎与PS2相同,但竞争降价后的表现却大不相同,PS2销量一路攀升,Xbox成绩却只微幅上扬,完全没有PS2的磅礡气势。

  业界普遍认为,索尼与微软的策略都朝向已存在的庞大软件市场,以及网络平台商机,微软也早在2004年推出Xbox Live,并积极将Live Anywhere概念推展至全球游戏机市场,微软指出,全球已有300万会员加入Xbox Live的行列,且每卖出100台中,就约有30个玩家会加入Xbox Live成为会员,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预测,2007年Xbox Live订户数将增至600万。

  根据微软最新公布的Xbox Live运营成绩,过去5个月内游戏玩家在微软的

电子商务交易市场(Xbox Live Marketplace)就有1,000万笔游戏及增值内容被下载,可看出微软下载的庞大商机,这还不包含金会员费用、游戏广告及其它网络功能的收费。

  因此,微软在游戏机网络优势及商机,使业界预测索尼必然会加以跟进,虽然索尼并无类似Xbox Live或是任天堂(Nintendo)Wii Connect 24较具体的网络服务计划,但E3展(Electronics Entertainment Expo)上PS3公布的网络服务细节也颇具雏型,包含影像传输、游戏排名、下载游戏以及声讯等PC平台转移的增值服务,且主机内建无线网络Wi-Fi的强大功能,积极抓住游戏机网络的商机,也使PS3的网络未来最可能成为索尼事业体中最重要的金矿区。

  作者:忘川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