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瘸腿CIO如何跳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44 赛迪网

  【赛迪网讯】张健有个很好的习惯,每天中午休息四十分钟左右。

  可是这一次有些例外,斜靠在沙发椅上半个小时了,他还感觉满脑子乱哄哄的,董事长的话仍在耳边回响,“你的想法很不错,可是CIO不怎么懂技术,怎么说也是有问题的。”

  虽然董事长这话是和他在一起吃工作餐的时候,有意无意地说的,但是张健明白,他新任命的CIO不很懂技术这一点,已经有人把小报告打到董事长那儿去了。

  张健是小飞象物流公司的CEO。他凭借着满脑子的好主意和硬朗的作风,让小飞象物流公司在两年内便露出了头脚。由于工作卓有成效,董事长对他特别器重,甚至人事安排,他也可以说了算,董事长很少过问。

  舍技术 取管理

  在这两年的工作中,张健发现

信息化对物流公司的重要性。

  在他看来,物流业的未来关键在于信息化。他认为,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具有鲜明的特点,那就是以物流的基本形态中的仓储管理及运输管理为主要内容,向外延伸到

电子商务乃至
供应链
管理平台。

  所以他的目标是想培养一个战略性的CIO,辅助他工作。

  出于这么一个想法,他对以前那位技术出生的CIO很不满意,在他看来,技术型的CIO要成为管理型的CIO尚且有难度,更何况还要成为战略型的CIO呢。

  事实上,物流的管理包括:订单处理、库存状态管理、外协车辆资源的管理、运输在途跟踪、逆向物流控制、各种数据的统计汇总等,非常复杂。这位技术型的CIO在管理上基本上是一笔糊涂账,小飞象物流公司发展得越快,他的账也就越发糊涂。

  因此,张健毫不犹豫地将CIO撤换成了管理出生的在物流行业有不少经验的MBA研究生吴通。

  张健曾多次跟吴通进行过深入的交谈,他觉得这位新CIO很有想法、有可塑性,要不了多久就会成为他构想中的战略型CIO。

  放弃谁都不行

  可是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没过多久,接连有人向他打小报告,说新任CIO不怎么懂技术,有时候想得很好,可是具体到做时,比如有些报表的制作和数据的迁移,用技术来实现很有难度,工作量也大得难以完成,技术部门很多人都认为他是在瞎嚷嚷,并且情绪越来越严重。

  因为人是他自己安排的,所以好几次张健都把小报告给压下了,只是提醒吴通要多注意技术方面的提升,但是收效不是很快。

  张健也曾想到别的公司去挖一位好CIO来,但是谈何容易。本来物流人才就很稀缺,更何况还要求人家懂技术、懂管理、有创新思想。即使有这样的人,在别的公司也是宝贝疙瘩,备受重用。

  任用吴通做CIO本来就是张健权衡再三之后决定的,现在却遭到了质疑。

  张健在向董事长讲述了自己的想法和难处后,董事长也表示理解,但是理解归理解,问题还没有解决。

  末了,董事长抛下的那句话:“你的想法我支持,但是既然有人提出吴通不懂技术,说明还是有问题的,你可以考虑有没有更合理的处理方法。” 让张健有些为难。

  他暗自嘀咕,技术型的CIO离战略型的CIO离得太远,管理型的CIO虽有可塑性,可是技术又太跛脚,该如何是好呢?培养一个战略型的CIO怎么这么难?

  王磊IDS Scheer中国公司副总裁

  裴丽华常州依维柯客车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

  王立功深圳海格物流有限公司信息总监

  ◎《中国计算机用户》周刊读者俱乐部会员评论(n101)

  作者:占丽丽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