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AMD与ATI联姻实则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1:31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AMD收购ATI的传言在7月24日下午终于有了定论,AMD正式宣布,将以总值54亿美元收购图形芯片制造商ATI。收购完成后,AMD将掌握覆盖处理器、芯片组、显示芯片的完整产业链。对于AMD这场惊险的收购之举,业内人士做出了积极的评价,正如Gartner硬件系统集团首席分析师叶磊认为,“一直以来,AMD与NVIDIA之间就合作密切,如果能够收购技术储备充足的ATI,AMD就可以获得自己设计芯片组和显示芯片以及预处理其整合的能力,同时又俘获了英特尔的一个重要伙伴。”不过,AMD收购了ATI之后,也要考虑与另一重要合作伙伴NVIDIA的平衡,避免将其直接推向英特尔。虽然AMD收购了ATI,可这场联姻实则是喜忧参半。

  AMD与ATI联姻后的新困惑

  一直以来,AMD与NVIDIA芯片厂商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尤其是AMD成长初期,NVIDIA公司对AMD提供了莫大的支持。目前,在与AMD系列处理器配套的芯片产品线中,NVIDIA系列的芯片是兼容性最好的。不客气地说,如果没有NVIDIA的支持和帮助,AMD也不会有今天的辉煌成绩。AMD有NVIDIA,英特尔有ATI,两个绝佳组合在IT业界内上演着一场竞争大戏。此前不久,英特尔推出了支持双卡ATI产品的芯片组产品,两家又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孰料到,几日之后,ATI居然与AMD联姻,着实打了英特尔一个措手不及。AMD收购ATI的有了定论之后,AMD与NVIDIA,英特尔与ATI之间的关系也会发生微妙的变化。AMD收购ATI后,AMD将获得自己设计芯片组和显示芯片的能力,对于NVIDIA这个忠实的合作伙伴,AMD日后应该如何对待。如果AMD与NVIDIA继续保持现在的亲密关系,那么收购ATI将无任何意义;如果AMD抛弃NVIDIA,AMD还要担心英特尔与NVIDIA结盟的后果。如何处理与NVIDIA的关系,成为收购了ATI的AMD的一件头痛事。

  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虽然现在AMD已经具备

自主研发芯片组的能力,可成熟的产品问世至少也是数月之后的事情,此时结束与NVIDIA的合作,无疑是断了自己的后路。ATI与AMD已经成为一家人,NVIDIA则是昔日并肩战斗共患难的合作伙伴,对于NVIDIA,既不能抛弃,又不能过于亲近, AMD夹在中间确实很难受。收购ATI后的AMD,如何处理与NVIDIA关系成为AMD的新困惑。不过,AMD收购ATI,对于AMD的长远发展还是非常深远的战略意义的。

  AMD收购ATI的深远意义

  目前,AMD系列处理器虽然与NVIDIA的芯片兼容性已经达到一个绝佳境界,但南桥芯片一直是AMD的软肋,NVIDIA在南桥芯片方面尚有一定的欠缺,而ATI恰恰是主板芯片组南桥水平相当好的一家公司,这也是AMD不惜借款也要收购ATI的原因。尤为重要的是,ATI在

笔记本电脑独立显示芯片领域的领先优势,足以让战略重心逐渐转到移动CPU市场的AMD垂涎。

  AMD通过自身的努力,从竞争对手英特尔手里抢占了不少市场份额。尽管AMD在台式机领域的市场份额平稳攀升。可在笔记本领域,AMD的市场份额却很难取得突破,因为AMD在笔记本电脑显卡领域缺乏领先的技术优势,这一不利条件制约了AMD在笔记本领域的发展。收购ATI后,AMD这一先天缺陷将会得到弥补,AMD未来可以在笔记本领域大显身手,与英特尔一较高下。

  作者:贾敬华

  收购了ATI后,AMD在笔记本领域,台式机领域及服务器领域的实力都会得到加强,AMD也将在全线产品中与英特尔竞争。另外,由于英特尔长期以来与ATI保持着良好的合作,AMD收购ATI,对英特尔也会产生一种牵制作用,这也为AMD赢得了一些机会。从长远战略角度来看,AMD收购ATI还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AMD完成对ATI的收购后,产业格局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

  收购将促进产业格局的变化

  当AMD正式宣布ATI时,NVIDIA的未来似乎有了答案。尽管AMD声称会继续与NVIDIA合作,可NVIDIA淡出已经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有了ATI,NVIDIA与AMD的合作已经毫无意义。AMD收购了ATI,竞争对手英特尔也会非常小心谨慎的看待这次收购,在AMD收购ATI还没有确认之时,英特尔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评估小组,评估AMD收购ATI会对英特尔产生的影响。

  收购了ATI后,AMD也将有能力布局平台化战略,与英特尔的平台化战略叫阵。同时,资源整合后,AMD也可不再是单一的处理器芯片厂商,而是成为像英特尔一样致力于多元化经营的公司。总之,AMD收购ATI之后,变革不仅仅体现在AMD身上,还会体现在英特尔和NVIDIA身上,原有的产业格局都将发生变化。

  AMD收购ATI,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虽然这一战略对AMD会有深远的意义,但也有无法避免的隐忧,尤其是AMD如何权衡与昔日合作伙伴NVIDIA的关系。此次收购,可谓是喜忧参半。

  作者:贾敬华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