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大愚:博客的商业味不要太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30 ChinaByte

  大愚

  很长一段时间,不少人一直在关心着博客的赢利模式,甚至产生“博客如果不赢利其发展前景就不看好”这种认识。这一点从近日赛迪顾问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可以看出来,如“盈利成为各服务商考虑的重点”、“未来影响博客市场持续发展的因素包括:培育成熟的盈利模式、充分挖掘现有用户的需求、完善已有的商业模式”等等。

  具有这种认识的人认为虽然博客存在用户体验价值、知识传播价值等对个人及社会有用的价值,但也不可否认目前博客服务商在提供网络空间及技术支持是免费的,博客用户提供博客内容也同样都是免费的,为了让博客价值持续体现,博客盈利就是目前博客发展过程中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大愚认为,这种认识有其一定的正确性,但是如果把其盈利提到关系到博客生死存亡的高度就有点过了。另外,在当前业界有不少人对博客难盈利过于热衷,在博客还没有成熟到一定程度时就想方设法利用其本身盈利,这就好象一些贪心的父母为了钱财不惜让其未成年的女儿很早出嫁一样。

  大愚认为目前不少别有用心的人把博客说得太神乎了,把它说成是一种划时代的、甚至能改变互联网架构的东西,其实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它就是以前BBS技术与网页编辑技术的结合,没有什么很新的东西,只不过其承载的理念很新,如把互联网从内容共享提升到知识共享、体验共享、生命共享。即然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没有什么太新的东西,运营商在博客上的投入就不会比以前的互联网应用多的太多,博客绝对不会因为没有寻找到赢利模式而最后死亡,这一点从教育博客可以得到很好的说明。

  从行业来看,教育领域是博客目前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可喜景象。如利用博客构建教学平台和学习社区,教师利用博客组织和设计教学内容;在由博客搭建的平台里,教师和学生之间平等地交流,就感兴趣的问题开展头脑风暴;学生在教师建构的虚拟学习环境中探究知识,教师根据学生的反馈进行反思并进行下一步教学等等。

  目前从农村到城市,不少学校组织老师利用博客开展教育叙事研究,即老师们利用博客记录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情节和故事,对“教学问题”和“教学冲突”开展反思,教师充分感受自己作为研究者的力量,增强对主体价值的认识,事实证明对教师的自我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一些老师还创造性地使用博客,如利用博客开展研究性学习和论文写作,利用博客作为学习资料和学习成果的管理工具等等。博客在教育领域的发展及使用情况表明,博客即使不盈利,也能发展的很好。

  但是博客的正常维护与运行总要付出成本,从长远的发展来看,博客的健康持续发展还是需要有一定的资金支持,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这也是围绕博客的赢利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探索的本质原因所在。谈及到博客盈利,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两个问题:谁最需要利用博客赢利?

  谁最想利用博客赢利?这两个问题不难得到答案,博客平台运营商(即我们平时所说的BSP)最需要利用博客赢利,其余热衷从博客得到利益的人都是很想利用博客赢利的人。

  但目前不少人对博客盈利太急切了,大愚认为,博客从其本质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一个精神家园,是一个自留地,商业气息最好还是不要太明显,在博客内容中插入广告不论是对读者还是对博客都是极不人道的做法。最需要利用博客赢利的,可以博客去赢利,但给博客带来的商业痕迹不要太明显,但最想的如果不是最需要的,还是暂停打博客赢利的主意。

  博客不是超女!在当前商业社会中,人才的培养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超女的父母利用超女的名声适当地赚取后续培养的资金无可厚非,但一些唱片商、演出商却想利用超女、尽快榨取超女的价值就是一种涸泽而渔、始乱终弃极不负责任的做法。太商业化,并不利于她们的持续发展,最终得到的是一个早晚都被抛弃的商业畸形儿,这一点博客应该引以为戒。

  另外,目前对博客盈利问题好象走入了一个误区,一直在打博客本身的主意,其实博客盈利问题放在大环境下去考虑最好。这就如当前提倡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一样,文化本身是没有经济价值的,但是利用文化却能产生经济价值。做博客的人不要把眼光仅局限在一个自身的赢利模式上面,如果把眼光放的远一些,也许很鲜明的赢利模式就会自己跳出来。

  前不久,在一本小说中读到这样一个精明的商人,他即做煤炭生产、深加工生意,也做矿石生意,同时还做桑那娱乐生意,他在娱乐生意上是赔钱的,他还是乐此不疲,用他的话来说“我在娱乐生意赔的钱越多,我越高兴,因为我从其它两种生意上得到的会更多”,个中道理值得博客运营商分析回味及借鉴。

  责编:郑新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