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收购ATI传言追踪专题 > 正文

四大悬念无一能解 AMD合并ATI案疑云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23:58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广州7月24日消息[文/新闻主笔 黄约兴]2006年7月24日,这个日子将成为IT科技“历史上的今天”最为难忘的一日——在这天,AMD终于收购了拥有21年历史的全球领先图形IC厂商ATI,双A终于结合在一起,创造了一笔价值54亿美元的合并交易。合并以后的ATI和AMD,将在台式机PC平台领域、移动平台领域、电子CE产品领域以及新兴市场(如超廉价PC)四大领域展开整合工作。

  这场风传已久的合并行动已经秘密进行数月。在这几个月中,关于ATI有意出售的消息经常出现在各种媒体上。2006年第一季度,业内已经传出ATI秘密接触英特尔,希望整体出售给英特尔的消息。但除了台湾一众板卡厂商在非公开场合承认获悉ATI跟英特尔的接触后外,两家厂商均没有做出正式的官方表态。而在第二季度,特别是进入六月以来,越来越多的台湾业界人士已经透露,ATI不仅跟英特尔在谈,而且也在跟AMD在谈!到了六月下旬,尽管AMD跟ATI的合并谈判依然处于高度保密状态,但是已经有蛛丝马迹的消息逐渐泄漏出来,反映双方的谈判内容之一,是围绕整体收购还是部分收购而展开商讨。

  到了今天,尽管合并案已经尘埃落定,然而围绕这次合并案的前因后果,依然引发出业界不少的疑问和争论。这些争论不会因为合并案的正式宣布而告一段落,相反,几乎所有的业界人士都相信,现在才是真正“看戏”的时候。验证这个IT史上有名的大型合并案,可以为研究以后的IT企业发展铺下大量伏笔。而这些疑问当中,已经有很多需要经过长时间后,才能由当事人给出相对坦白的解释的悬念。这些问题以及争论,主要有以下这些:

悬念一:为什么ATI选择的是AMD?

  自2005年NVIDIA凭借6000系列图形芯片在PICE界面平台上领先但是已经走进第20个年头的ATI开始,ATI这两年一直没有就其X系列图形芯片展开逆转战局的反击,其X系列架构也一直没有全面改革之架构。2006年开始,在显卡业界有一种说法,称若ATI无法在2006之2007年的新产品革新中扭转战局,从此则基本上被NVIDIA彻底压制下来。ATI的股价,从2006年至今大跌接近3成。

  在产品形势不利,投资者对公司逐渐失去耐性的时候。业界传出了ATI高层与英特尔接触,希望英特尔能够收购ATI的消息。在当时很多人认为,这是ATI最后的必然选择。因为ATI跟英特尔的合作一直尚算顺畅。在台式机PC平台领域以及移动平台领域,双方存在互补性,英特尔可以凭借ATI的图形技术大幅提升平台效能,在多核时代进一步抛离AMD。

  然而,从今年至今,英特尔在美国股市市场上经历着跟ATI类似的煎熬,其股价累计跌幅同样接近3成。英特尔CEO欧得宁认为,造成英特尔今天的困局,不仅归咎于这两年在新品研发、生产和市场策略上的种种失误,还跟英特尔近年来多元化发展,大幅扩张有着密切关系。

  为此,欧得宁展开了连串的精简行动,其中包括在6月卖出多年亏损的通讯部门,全球范围内裁减近万员工以及90天架构重组行动。期待通过连串的行动达到节流的效果。而ATI这时候提出意向,无疑是最不巧的碰灰。

  然而其后的形势急转直下,ATI找上了AMD进行合并谈判。对很多跟这几家上游厂商都很熟悉的台湾板卡厂商资深人士对此提出强烈的疑问:“以今年AMD的形势来看,势必被英特尔的产能、价格以及Core 2 Duo处理器强烈压制,即使在2007年,并没有全新架构处理器发布的AMD依然会全面落后于英特尔。在美国,不少投资机构都认为英特尔的股票处于超跌状态,纷纷建议增持中。这些机构中不少已经调低了对AMD股票未来的评级。未来AMD面临建新厂的首要任务,对资金十分渴求。ATI为何在这个时间点选择跟AMD谈合作,这看来并不是对的选择。”

  此外,台湾方面也有负责市场行销的业内人士认为,业界中的潜规则,一直认为ATI跟英特尔走得近一些,而NVIDIA由于CEO黄仁勋就是从AMD那里出来的缘故,一直跟AMD走得很近。现在ATI去跟AMD谈合并,这也将原来已经非常复杂的业界关系,搞得更乱,破坏了很多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潜规则。因此ATI跟AMD谈合并,并不是普通谈生意这么简单,在他们看来,“这(是)太奇怪的组合了。”

  现在公众依然无法知道ATI跟AMD的具体谈判细节,然而在台湾厂商看来,这是一个两条平行线忽然交会的结果,交会以后充满了不确定性。AMD可以因为ATI在图形芯片、主板芯片、移动平台芯片上拥有比较完善的产业链而选择ATI,但是ATI为什么会选择AMD,对绝大部分人来说,依然是一个谜。

悬念二:AMD为何放弃跟NVIDIA已有的战略同盟

  “NVIDIA还是未能跟英特尔完全搭上了……”2005年,台北电脑展上,一位了解NVIDIA C19 for Intel Edition芯片组的业内认识如此向编辑表示。根据当年的计划,NVIDIA准备开发出高低两款为英特尔而准备的SLI一(主)板双(显)卡的芯片组。然而,NVIDIA内部一直认为,英特尔并不完全信任NVIDIA,认为NVIDIA的崛起最终会威胁到英特尔在PC平台上的龙头地位,因此一直设立关卡压制NVIDIA,最后通过高价授权费的门槛,让NVIDIA最终放弃了低端英特尔平台芯片组的开发生产。也正是在2005年的台北电脑展上,愤怒的NVIDIA CEO黄仁勋公开喊出AMD的处理器更优秀的话语,并对AMD的高层表示,他们应该全力开足产能生产更多的处理器,不用为销量担心,因为NVIDIA一定会在主板芯片组等领域全力为AMD护航。

  然而,这只是NVIDIA跟AMD长时间所形成的战略合作联盟的其中一段插曲。长期以来,台湾业界一直公认,NVIDIA和AMD是最好的搭档。从领导个性和企业文化上来说,黄仁勋的进取个性和NVIDIA的侵略文化,跟AMD的企业策略极为一致。从所从事的领域来说,NVIDIA对游戏效果上的极致追求,又跟AMD在游戏应用上的造诣相当合一。在不少台湾业界人士心目中,“这本来就是对的搭配。”

  然而随着第二季度以来ATI跟AMD的合并谈判不断深入,NVIDIA的CEO黄仁勋的言辞也充满了火药味。他一方面认为这种事情的传说“并无根据”,另一方面却表示AMD若真的达成了收购协议,NVIDIA不排除会倒向英特尔这边。

  尽管NVIDIA和ATI内部员工心里比谁都清楚,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靠整合芯片组不断在PC市场中坐大的英特尔,然而,一旦NVIDIA和ATI碰在一起,双方还是习惯性地首先跟对方进行互砍。这条不成文的规则,是每个硬件从业人员必须知道的潜规则。“任何出现NVIDIA赞助的场合,不得同时出现ATI的踪影”——这条被NVIDIA市场员工背得滚瓜烂熟的“军规”,就是“王不见王”的最好反映。

  现在当ATI彻底投向AMD时,不管NVIDIA对AMD昔日有多大的支持,不管英特尔对NVIDIA是否存有戒心,NVIDIA的唯一选择,唯有英特尔。

  自NVIDIA发布NFORCE系列芯片组以来,AMD一直通过效能强大的NFORCE系列芯片组,得到了DIY市场上的强烈认同。AMD处理器+NFORCE芯片组,已经成为DIY市场,特别是中国DIY市场的时代性标志。

  就在合并案发生前夕,已经有不少台湾主板厂商的人士提出疑问:ATI的芯片组业务尽管已经发展多年,但是一直存在着宇力(前身为扬智的芯片组部门)代工设计的影子,而真正达到“小荷才露尖尖角”,则要数去年发布的RC410芯片组。与NVIDIA相比,ATI的芯片组设计能力存在较大的差距。今年。宇力被NVIDIA收购后,停止了对ATI芯片组南桥的设计支援工作,ATI唯有自己动手,设计SB600南桥。AMD是否会为整合ATI的芯片组业务,放弃了NVIDIA的长期支持?

  “我们这样说好了,你觉得用R580去换NFORCE5芯片组,值得吗?”一位主板厂商谈及当时尚处于传闻阶段的合并案时这样表示。

  至于有看法认为AMD为了在未来的移动平台市场能够发展出足够跟英特尔迅驰平台抗衡的产品而收购ATI,有业内人士反问:“这需要合并么?难道双方不存在普通的技术合作机会么?在迅驰的打压下,NVIDIA和ATI都可以跟AMD合作,这样的合作是开放的,用得着通过巨资收购来完成产业链补充么?”

  为了跟ATI闪电“联姻”,AMD放弃了多年以来一直存在的与NVIDIA同盟关系,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很难解答的悬念。

悬念三:NVIDIA何去何从?

  美国东部时间7月24日,纽约股市开盘后,NVIDIA股价劲升,10点46分,NVIDIA的股价已经上扬了1.23美元,升幅达到6.92%。面对AMD并构ATI消息正是公布后出现这个喜剧性局面,唯有黄仁勋自己最清楚个中的感受。

  长期以来NVIDIA对AMD铁血支持所换来的同盟关系,一夜间荡然无存,竞争对手忽然与盟友“联姻”。这意味这黄仁勋不仅要承受着感情上的打击,还必须实践当初自己对媒体许下的承诺:“若AMD收购ATI,NVIDIA必将重新考虑跟AMD的合作关系……”

  早在一个月前,有显卡资深人士在非公开场合谈及合并案时表示:“现在黄仁勋很难再跟英特尔深度合作了,他在去年力挺AMD,这种举动太张扬了。”

  根据台湾主板厂商表示,曾表示“Intel is not good enough”的黄仁勋,目前并没有针对英特尔新架构双核台式机处理器Conroe的搭配芯片组,而NFORCE5系列芯片组已经成为当前公司的主要盈利点之一。断掉NFORCE5系列芯片组是不可能的事情,马上得到英特尔的授权推出基于Conroe的平台也很难,黄仁勋在这次合并案中,要面对的问题实在太多。他的每一步棋,决定了NVIDIA的未来。

  “先前NVIDIA不是收购了宇力,给ATI后花园放了一把火吗,如果这次AMD真的收购了ATI,那么ATI就舍身反过来玩了NVIDIA一把了。”有厂商如此表示。

  如果说AMD收购ATI制造合并双方的悬念,那么似乎目前更多的人,爱看更有娱乐性的悬念——那就是NVIDIA这边,还可以怎么样玩?

悬念四:双A合并能够带来那些变化

  现代管理学大师彼得杜拉克曾经就企业合并总结出五条成功原则,其中包括有:

  1、只有合并方公司彻底考虑自己能为被合并的公司做出何种贡献,而不是被合并方为合并方作出什么贡献,合并才可能成功。

  2、若要通过合并来成功开张多种业务经营,必须有一个共同的团结核心和语言。

  3、除非合并方公司的员工尊重被合并方的产品、市场和客户,否则合并起不了作用。

  4、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合并方公司必须能够向被合并方公司提供最高管理人。

  5、在合并的第一年内,两个公司的管理团队中的员工,都得到跨越界限的重大晋升——也就是从以前的公司晋升到另外的公司,让他们相信公司为他们提供了个人机会。

  在一些台湾主板厂商看来,ATI一直善于进行市场化运作,处处体验了其创始人何国源的精明和商道,怎么跟AMD进行文化上的融合,需要观察;AMD能够为在图形芯片价格革新上被动挨打的ATI带来怎样的改善,需要观察;合并以后是否会导致裁员或者ATI员工大量流失,需要观察;AMD的产业链之梦如何从理想变为行之有效的现实操作,更需要观察。

  更有言辞激烈的业界人士认为,目前双A实际上都各自是其所从事领域上的“老二”,两个“老二”合并,到底是互补,还是“弱弱联合”,会不会逼出一个NVIntel的强强组合,可以让时间证明一切。

  时间证明一切,对于活在这个时代的人来说,7月24日AMD收购ATI,只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找个时代将会变得更加混乱,更加戏剧。这个合并案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深思的悬念,而我们能够确定的,是传言的确变成现实了,我们的确“Living in the history”(活在当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