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XBRL之父Hoffman先生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9:02 ChinaByte

  6月16日,由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NTTDATA公司共同邀请“XBRL之父”Charles Hoffman先生,在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与来自财政部会计司、财政部科研所、国家审计署计算中心、国家税务局信息办、中科院等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了XBRL在中国的专题座谈。参会人员主要有:财政部科研所博士生导师,全国人大代表杨周南教授、中国会计学会许玉红副秘书长、财政部会计司准则二处冷冰博士、财政部会计司王晶博士、国家审计署计算中心孙中和高级工程师、国家税务局信息办边莉君、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吕科博士等。

  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eXtensible Business Reporting Language)是可扩展标记语言XML(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的一个重要分支和扩展,是一个开放的、平台独立的国际标准。它主要应用于商业报告信息交换领域。过去人们进行商业报告数据编制、整理、分析和交换时费时费力,XBRL出现后,商业报告和财务数据信息交换变得简单了。XBRL在商业报告领域产生了革命性的变革,给社会带来了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数据准确性和可靠性等诸多好处。

  XBRL的构想最早是在1998年4月由美国华盛顿州的会计师Charles Hoffman提出,次年8月,由美国

注册会计师协会、微软、普华永道等12家公司共同组建的XBRL国际指导委员会成立。目前,全世界有250多个机构参加了该组织,成员通常来自会计师协会、中介机构、软件与服务行业、投资人和债权人、分析机构、监管机构、学术界、私人企业以及政府部门。我们的邻国日本、韩国已经分别成立了XBRL国际组织的当地代表机构。Microsoft、SAP、Oracle、Sage、Hyperion、NTTDATA等均是XBRL国际组织的成员。

  Charles Hoffman先生为所有到会人员介绍了其在世界各地推广、实施XBRL的成果、经验及教训,并就未来在中国推行XBRL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与广大专家学者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通过广泛听取各方面专家建议,使大家认识到XBRL在中国的推进主要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策、标准、应用问题,从而坚定了“在中国推行XBRL需要结合中国实际情况,采取有中国特色的推进方式”的信念。

  与会代表认为,政府机构的态度和影响力是关键因素,必须依靠

财政部等政府机构的力量来主导中国XBRL的普及和发展。财政部王军副部长此前曾对XBRL在中国的未来推进做出过指示:“关于建立XBRL研究组织问题,我们已确定借助会计准则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建立我国的XBRL组织,并拟以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名义加入XBRL国际组织;同时确定建立开放式研究平台,广泛吸收各方面的研究力量,研究国家层次的XBRL分类标准、编制XBRL应用实例和开展XBRL在我国的需求和应用研究,稳步推进相关工作。我们也希望会计
信息化
专业委员会在这方面有所作为,积极响应。”与会代表还认为,为了体现XBRL的特性及获取最佳应用效果,除了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等应用以外,还需要考虑财务、税务等社会基础设施方面的XBRL应用。

  与会的专家学者共同展望了XBRL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希望在中国早日成立XBRL国际组织的地区代表机构,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促进XBRL在中国的进一步普及推广。

  此外,平岩孝一郎先生还代表日本NTTDATA公司分别向用友公司和相关与会专家学者赠送了Charles Hoffman先生的专著“Financial Reporting Using XBRL IFRS and US GAAP Edition”。

  2006年6月15日,Charles Hoffman先生及日本NTTDATA公司一行还专程访问了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并与来自用友软件股份、用友政务、用友金融的相关研发人员就XBRL进行了专场交流和演示。

  阅读关于 XBRL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