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西部通信与信息化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新疆党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代宁祥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8: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新疆党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代宁祥演讲
新疆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代宁祥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由信息产业部批准,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2006西部通信与农村信息化论坛”于2006年7月24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隆重举行。

  图为新疆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代宁祥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中午好,我的发言题目是关于新疆社会主义新农村坚决和农村信息化建设工作,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所以前面新农村建设的问题我就不具体讲了,主要讲讲农村信息化的问题。

  在讲之前,我提醒大家,到新疆各地走一走,看一看,就会感觉,到1/6国土上开发潜力巨大,我们现在已经建成全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棉花产量接近4千万担,我们粮食生产将成为国家最具开发潜力的粮食生产基地,我们有7300万亩可开垦的荒地,在国家人力资源大家减少的情况下,新疆所开发的产品,给国家保证粮食安全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已经建成西北地区总大的国园,现在有林果面积1200万。我也希望全国人民吃到新疆香甜的水果。我们是全国五大农区之一,目前肉类的产量在1500万吨左右,目前我们奶制品在全国第五位,有可能在十五期间达到全国第三位,我们新疆1/6国土上,自然条件多样性,所以物产也是多样性,我们的一些农业特色产品,特别丰富,目前我们的蕃茄酱总产量已经达到了65万吨以上,占世界贸易两的1/4,我们甜菜产量是北方地区最大的制糖生产基地,我们啤酒花总产量占全国70%以上,还有枸杞,红花,红花油是油产品当中最好的油,也是全国最大的基地,我们平常吃的打瓜子,我们薰衣草是全国仅有的中医香料的生产基地,希望大家在新疆这几天,到各地走一走,领略一下新疆的宾客特色,我们西域的风情,就能感受到新疆农业农村的经济的发展。

  首先汇报十一五期间新疆农村信息

化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十五时期新疆农村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最大,投入资金最多,社会竞争力最广,取得时效最明显的五年,农村信息网络基础建设不断加强,信息网络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信息技术的农业领域应用效果不断显现,农村信息化和农业信息服务在引导农民调整,促进农产品流通,增加农民收入,转变农民观念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主要表现在,一是初步建立了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推动体系,十五期间,新疆的城市信息化工作和农村信息化工作实现了同步推动,特别是近几年来了,在信息化工作的部署组织落实资金投入,信息资源整合的方面都把农村信息化建设创造了重要的位置,从自治区到地州市县市,都采用农业信息化和服务机构,具体推动农业信息化服务体系,二是农村互联网络建设步伐加快,依托优势资源。新农网延续到各州市,已经延续到全区42个县市,2004年底,中组部进新疆农民列入现代远程教育试点,新疆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建设迅速铺开,到目前共投入资金5千多万元,网络扩大到14个地州,共有42个县市,881个乡镇,3800多个村覆盖面已经接近40%,三是村村通工程将取得明显的成效,十五期间,自治区的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逐步解决农民听广播,看电视,打电话难的问题,极大的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状况,国家
信息产业部
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将新疆列为25个重点建设省区之一,给新疆投入6千多万元,给200多个村通电话的问题,目前全疆93%的行政村基本实现
网络电视
覆盖,96.8%的行政村实现了电话覆盖,四是农村信息综合服务体系不断扩展,目前新疆初步的形成了以农产品集散地,农民中介组织和报刊杂志,网络电视电话等传媒微信息服务,迅速发展的信息服务体系,农民获取信息资源的渠道不断拓宽,有相当的农民利用电视、电话互联网获取信息。新疆昆仑网建网不到一年时间,访问量突破了百万次。以新疆移 动公司开办的农新通向农民提供全国农产品价格供求和农业技术等信息,为方便广大农村少数民族群众上网,自治区远程教育办公室在加紧昆仑网维吾尔、哈萨克两种语言的教育网,当然新疆农村信息化工作取得进展是初步的,还是处于起步的阶段,与内地的省市,新疆农村信息化建设差距还非常大,要做的工作还很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新疆农村信息化建设存在的出问题,一是建设资金严重不足,制约信息化发展的关键因素,新疆是少数民族地区,整体经济势力薄弱,可支配财力有限,各方面建设都需要资金投入,尽管这几年各级各部门加大加大了投入,还存在投入总量不足,建设滞后的问题,特别是农村信息网络平台,今年是延伸到部分的乡镇,信息化建设薄弱。由于经费的问题影响到信息的采集,政策的发布,二是农村信息技术人才严重缺乏,在农村信息工作的同时,普遍存在工作条件差,待遇差的问题,难以形成一批稳定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有些尽管建立了农村队伍,但由于网络技术人才并不多,很多技术信息员一般是兼职。严重影响了信息化的建设,难以适应农村信息化发展的要求,三是互连网络向农村家庭普及难度大,新疆农民收入水平低,直接的制约了普及和应用,影响到农村互联网和农村信息化建设,四是农村信息服务的时效性,针对性不强,农业资源信息资源和信息量缺乏,发布渠道单一,生产信息,使用科技信息比较多,市场信息,供求信息和农村经济信息少,特别是少数民族语言地区的信息服务还更要加强。

  下面是围绕新农村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农村信息化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后一个时期,新疆的农村信息化工作要围绕新疆的新农村建设,按照整合资源,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先易后难,力争在十一五时期,城乡一体的信息网络平台,努力形成政府主导下,各行业积极参与,社会力量为补充。农村信息化工程建设投资大,风险高,必须坚持规划现行,明确目标,并纳入当地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当中,与建设现代农业目标相适应,以社会信息化相适应,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各个方面,都要纳入规划内容,做到统筹规划,统筹推动,确保农村信息化建设,健康有序发展,因此在规划上,要突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支持有条件的,优先起步,优先建设,在构建网络平,要把农产品市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合作,作为重点一并纳入规划,在信息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上,要注意统筹协调,整合利用好技术,信息和人才,在信息发布上,要注重发布农业信息网络的整体功能,二要创新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机制,要创新投入机制,农业信息化,农村信息化建设不能单纯依靠政府投入,要广开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民间资本等创办和参与,农产品市场建设,促进农业信息化服务。

  增强农产品信息市场的生机与获利,二是建立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农村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还需要相关部门的配合和支持,要协调和宣传教育文化,通信、广播电视等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活力,当前农村信息化更多是政府指导建设,管理运营,必须加快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维护机制,或商业模式,推动网络企业化经营。第三,要大力推动农村信息化基础建设,也是要加快农村信息化网络村村通工程,当前的重点是加快新疆国内网网络延伸,力争尽快实现乡村全覆盖,大力推动计算机互联网,向农户家庭普及,通过无线网,固定信息电话入网等多种形式,加快农业信息网络,向中介组织和专业大湖向农村延伸,使广大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取信息,二是不但完善信息网络功能,重点是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组建农产品价格培训,农业科技市场信息,生产加工等专家队伍,实施信息互动,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三是要提高信息的时效性和权威性,要扩大农业信息资源采集范围,突出抓好信息分析处理,提高信息质量,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和针对性,及时更新网络资源,实现有效信息网上快速传播,第四,加强农村信息化推动建设,加大对人员的信息培训力度,发挥好他们农村信息化建设作用,引导作用,农村专业大户的培训,把农技人员和专业大户培训成专业人员。不断提高他们信息。二是要加快建设一批农村信息化培训基地,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利用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和各类信息网,开办农村劳动力,培训提高信息化和就业创业能力,把信息化培训基地建成农村信息化示范推广中心,三是要积极开发适合农村需要的信息化培训教材,特别是要注意开发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教材,努力提高少数民族信息化知识水平,四是着力改善条件,努力形成一批稳定的农村信息化的专门技术人才队伍。第五,加大对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新疆的信息化工作刚刚起步,要发展薄弱环节,制定出农村信息化发展的政策法规,为农村信息化建设营造环境,当前重点要在财政、信贷、通信、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训等方面,强化政策扶持,在农村电信资费方面实行优惠政策从多方面降低农业信息化建设成本,降低农民和农业信息的成本,让农民得到实惠,通过政策支持,引导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和支持农村信息化建设,不断把农村信息化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依靠信息化建设,服务新农村建设。

  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