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塔塔合资公司姗姗来迟 微软退居幕后战略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7:4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7月24日,印度塔塔咨询服务亚洲太平洋私人有限公司(TCS),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大用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华苑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共同建立一家大规模软件合资公司--塔塔信息技术(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合资公司)。新公司将面向全球提供软件和信息技术外包服务,尤其是日本、亚太其它地区、美国和欧洲市场。

  合资公司落户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规模将达到5000人左右,计划五年内提供两亿美元的产值。而这家被寄希望为中国软件外包的“航母”,却比之前所言的3月底成立,足足“难产”了四个月。

  今年初,中国

国家发改委和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CS)关于共同组建超大型软件企业的关键性谈判已经达成一致,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由北京市发改委具体推动,合作五方包括微软公司、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大用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华苑软件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然而,记者也发现,今日成立的合资公司是由其他四家公司联合组建,并没有微软。然而,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一年前来中国出席“微软开放日”时,就曾密访国家发改委讨论了此事。鲍尔默当时与中印企业签署了一项意向性协议,根据该意向,微软将与中国和印度的四家企业共同组建一家合资软件企业。

  尽管微软公司意外“出局”,但软件巨人仍将在合资公司成立后,尽快对合资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知情人士称,印度的TCS将在新公司占65%的股份,中方和微软共同持有35%的股份。

  据悉,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Johnson Lam出任CEO。此外,20%的工程师来自印度,五年后逐渐减少到5%,七年后员工要达到1万人,实现中国本地化管理,并力争在十年后上市。

  作者:毛井井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