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西部通信与信息化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张继平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6:1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张继平演讲
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张继平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由信息产业部批准,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2006西部通信与农村信息化论坛”于2006年7月24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隆重举行。

  图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张继平副总经理做<中国电信的村通工程>的报告

  张继平:

  各位领导,同志们,上午好,下面我就把中国电信的村村通工程的一些情况向各位代表做一汇报。我想讲这么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我们国家的电信普遍服务的回顾,刚才两位司长都讲了,一个是我们国家建立了符合国情的普遍服务的发展目标,当前,根据国情不一致,是有一些差异,现在发展中国家目前,它的主要普遍服务目标是发展公路变化,发达国家提倡要互联网接入,这个里面也包含了乡镇要提倡互联网介入,我们国家电信服务的发展,应该是两个阶段。电信普遍服务主要是由中国电信来承担,99年以前,我们电信普遍服务是以招商补贴为主要手段,到99年的时候,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行业重组阶段,因为有效竞争,包括各种优惠政策取消,交叉补贴也来源,这一阶段有一些放缓,中国电信作为国有电信企业,多电脑,始终把普遍服务当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过去,我们全国电话普及率是达到14.4%,其中农村电话是99% ,都是由中国电信提供的,这次电信分家以后,实际上西部省份共11个划分到中国电信来。从我们2003年情况来看,中国电信一直承担了多数普遍服务的主力军。这是在整个农村网络覆盖情况,中国电信一直是处于领先的,运营商的中东西的比较,在2003年依然中国电信在前面,从中国电信在2003年、2004年以前,中国电信一直承担着相对比较多的普遍服务的义务。在这里说一说历史,想让大家感觉到普遍服务,村村通中国电信历史上就是这么做的,当然现在因为竞争的关系,还有发展的因素有一些影响。

  第二,中国电信村通工程开展情况。

  2004年底,我们完成了5636个行政村村通任务,占十五期间分配给中国电信村通任务总数的55%,在05年底,我们两内累计投入了40亿的资金,一共完成了17266个行政村的任务,到2005年年底,在原定的目标上超额完成了7千个,是我们整个任务普遍完成的1.7倍,我们感觉到,村村通工程,刚才钱司长和韩局长都讲了很多,我们确实体会到,做好村通工程的一个前提是行业主管部门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行业主管部门听了部里的意见,但是各级地方政府也给我们大力的支持。第二做好村通工程的基础是我们企业内部要思想统一,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看作为比企业的正常发展还要重要。关键是要组织周密,措施到位。这几年也不断的召开各式各样会议,来推断村村通工程的发展,自然作为企业来讲,我们应该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实际上现在在农村。特别是对村村通以后的维护做贡献,这是感觉到一个很好的情况。今年的村村通任务到今年的6月底,中国电信已经完成了2100个,完成了06年我们

信息产业部下达任务的73%,所以说今年还是一定会超额的完成信息产业部给的村村通的任务。从06年开始,我们认为村村通发展,大致有这样四个趋势,主要是根据国家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一个是村通内涵的升级,我们过去十五期间,做的村通工程主要解决的是语音,在十一五期间,要解决的是信息化的问题,要着力解决农村信息化的问题。另外,也要解决自然村通电话的问题,所以村通工程的内涵在十一五期间有了比较大的变化,第二我们也看到了,随着村通工程任务不断的进展,越到后面,难度越大,它所需要的投资,包括施工难度不断加大,相应的做起来有一定的困难。第三农村市场也引入了竞争,这个也是我们中国的一个特色。在普遍服务里面,一边在做普遍服务,一边在竞争。村村通工程是任务,但是在一个企业做村村通工程的同时,其他企业同样在这个领域进行给,这也是我们一个特色,第四,刚才两位司局长都讲了,在十一五期间,政府将会加大对村村通工程的支持力度,所以我们认为村村通发展的还是有一些新的特点的。

  中国电信十一五的村村通工作思路,就是要全面提升农村的通信水平。首先要解决的还是网络覆盖,这是基础,第二要就是上网工程,这也包括在农村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的开展宽带接入,第三是信息服务,农业、农村信息化要有贡献,这里面,我们整个总体上我们把十一五的村村通工作纳入到了中国电信的战略转型和发展的重点之一。我们要努力结合我们自己的实际,把十一五的工作做好,发展通信,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实际上刚才也讲了,我们还是希望尽快的解决一个建立普遍服务基金的问题。因为目前的村村通工程是企业进行投入,企业在运行,普遍服务基金不但是要解决建设的资金,也要解决运行的成本,所以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希望能够逐渐解决钱的来源。第二我们希望要进一步营造电信普遍无误的良好外部环境,这里面,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有的地方政府出台配套政策,就包括地方政府支持、福利,为对进普遍服务做工作,我认为这也是我们中国的特点,怎么样使得普遍服务和当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和当地政府的政绩都结合一起,形成合力,村村通工程包括电信普遍服务就会得到普遍快的发展和改善。第三,还是要维护农村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因为村村通工程,包括农村通信,总体投资是比较大的,周期比较长,怎么样使得农村市场竞争更加有序,也是我们解决长期保证,农村通信,农村信息化发展的有利条件。村村通工程,实际上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每个村都是通电话的,但是后来由于技术进步,人工交换机取消,明线取消了,所以造成我们有这么大量的村不通电话,现在同样面临着,在当前能够把村通工作做下去了以后,怎么样保证行政村、自然村它的电话能够持久运行下去,这也主要依靠比较好的农村市场竞争环境,否则的话也会出现村通普遍服务的倒退,所以这样我们觉得,这是三个方面是我们要关注的。当然刚才听了前面几位领导的讲话,他们讲的非常全面。

  我认为,总的来讲,解决农村通信问题,是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工作重点,特别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样的宏伟目标具体措施之一,也是我们电信行业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所以我们作为企业,作为国企,我们一定要把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做好,把我们的农村通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