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HDMI标准大举入侵中国市场 引发市场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3:56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7月24日消息(记者 顾萌)7月21日,中国数字接口产业联盟在北京宣布成立,该联盟是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组织成立的一个以行业为主体,包括消费电子厂商、广电运营商、国际标准组织及其他相关机构在内的常设互动平台。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广播电视处处长、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为民表示,中国数字接口产业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加强数字接口上下游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促进数字接口产业链的建设和协作,规范并推动数字多媒体借口、内容保护以及消费电子制造企业的发展,并为制造业与内容产业构建沟通平台。

  天极Chinabyte记者获悉,中国数字接口产业联盟将在中国消费电子行业中推动和支持HDMI的使用,并帮助和确保全球HDMI年费的降低。

  有相关人士指出,在中国数字接口产业联盟成立过程中,HDMI标准组织和HDMI联盟成员Silicon Image做了相当多的工作。HDMI规范认证机构HDMI Licensing还宣布将每年的HDMI采纳者(在产品中采用HDMI技术的厂商)管理年费由原来的15000美元调低至10000美元。

  HDMI标准组织的代表Akira Shibata告诉天极Chinabyte记者,降低管理年费的原因是由于HDMI应用的持续增长,可以让更多的小型制造商可以更容易的获得HDMI规范许可。目前全球有超过400家消费电子和PC产品公司采纳了HDMI,其中有近百家中国企业。

  据市场分析公司In-Stat统计,2004年约有300万台电视机安装了HDMI连接器,占

数字电视市场18%的市场份额。预计,至2006年,安装HDMI的电视机数量将达到2000万台,市场份额跃至42%。

  对于HDMI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引发不少业内人士的忧虑,目前国内电视机、碟机和

机顶盒生产厂商有几十家,国内销售电视机约4000万台,如果每个设备上都带有HDMI接口和HDCP内容保护技术,每年光向HDMI组织支付的费用将达到近千万美元。“近年来HDMI联盟的宣传力度特别大,在强大的宣传攻势下消费者被引导的,虽然不知它到底有多大好处,但也会作为一个购买的标准,这样一来技术和市场掌握在别人手中,国内厂商只能买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业者认为,虽然从目前技术水平看,HDMI接口确实是一个先进的标准。不过由于技术发展和政府因素,数字电视的相关标准会越来越多,以后会掌握在谁手中还是一个未知数。 已经有国内一些企业开始谋求推出自己的相关标准,随着我国数字电视进程的进一步加快,未来的标准争夺之路还很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