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80年代后创业论坛专题 > 正文

创业者积极响应 华硕服务器创业大赛跟踪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3:45 ChinaByte

  一月前,我们曾报道过华硕服务器启动创业大赛的新闻,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如今,赛事已经过半,这场创业竞赛究竟进行的如何?参赛选手都有哪些“金点子”,谁最有希望获得风险投资商的青睐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对大赛进行了跟踪报道。

  经过了解,因为要对选手的参赛的商业计划方案部分做严格的保密工作,保护参赛者的利益,所以参赛作品的相关信息并没有公布。据介绍,从5月25日大赛正式启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三十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提交了符合要求的创业方案。

  ―――参赛者以年青人为主 方案形形色色

  可能因为本次大赛定位为“IT硬件平台搭建大赛”,需要有深厚的IT知识做基础,故而参赛选手以年青人为主,其中不乏一些在校大学生。在华硕服务器创业潮流的带动下,国内有为青年的创业热情高涨,除了自信者提交了创业方案,还有一些举棋不定的创业者通过邮件前来咨询。

  据华硕服务器创业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从已经提交的创业方案来看,本次的参赛作品并没有局限与网络密切相关的IT企业,有很多方案是针对传统的工业或

零售业展开的,不但所涉及的行业形形色色,所搭建的IT硬件平台也不拘一格、各有千秋。有参赛者的方案非常成熟,商业计划部分从前期的市场定位、目标人群分析、以及店铺选址等都有系统的分析,而且对方案的实施进行详细规划,包括IT硬件平台搭建、所需设备的购买以及每一笔所需成本都进行了详细的核算;当然,还有初出茅庐的创业者无所畏惧,计划构建一个世界级的网络互通平台供游戏爱好者交流;更有参赛者为政府主管煤炭部门和煤炭企业制作了网络平台搭建方案,旨在确保煤炭企业的安全和生产效率的提高,可谓是忧国忧民,创业角度的出发点没有“小我”的利益追寻,上升到“大我”国家利益的思考高度,的确是参赛方案里可圈可点的方案之一。

  “有些方案可能现在看起来实施还比较困难,但谁也不能否定它是一个好想法,也许这就是网络未来的发展方向。”华硕负责人对此次大赛的进展工作表示非常的满意,“大家参与的热情很高,也不乏一些非常优秀的创业方案,在我们看来,这次的活动至少已成功了一半。”

  ―――“硬件核心”华硕经典服务器受创业者追捧

  “从参赛作品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个特点,华硕RS260-E3/RS8和TS100-E3/PI2几乎被80%的参赛者应用于方案当中。”大概是英雄所见略同吧,据华硕的产品人员介绍,这两款型号的机型在市场表现也同样很好,是当仁不让的经典机型。这不由的让人好奇,这究竟是两款什么样的服务器呢?

  具有至高存储能力的华硕RS260-E3/RS8是前两月刚刚面世的一款新品。作为业内率先推出的一款采用Intel双核至强处理器的服务器,华硕RS260-E3/RS8基于两颗 3.6+GHz 双核心 XeonTM ( Paxville )处理器平台、 FSB (前端总线)800MHz,每个CPU核心都具有2M L2高速缓存,全面支持64位运算及操作系统,向下兼容32位运算及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了便利的无缝升级方式。凭借 EM64T 技术、超线程( Hyper - Threading )和双核心架构,购机用户实际上可以体验到8条超线程的运算实力,支持8颗热插拔硬盘,成功挑战了2U服务器的空间极限,提高了用户的投资价值。无论在处理器性能、内存容量、存储还是在稳定性方面,华硕RS260-E3/RS8处处显示了“王者之风”,性价比极其突出,自然备受用户喜爱。

  而作为华硕06年的第一款服务器新品,TS100-E3/PI2除继续推进华硕的“双核攻略”外,最大的亮点是能提升用户应用体验的细节设计上。华硕TS100-E3/PI2采用双核心 Intel Pentium D 处理器,是一款面向中小企业的新一代单路双核入门级服务器,作为传真服务器、文件服务器、打印服务器及Email或信息服务器等可极大便利企业信息连通。同时,TS100内建免费RAID数据保护功能,可为投资者节省额外购买RAID卡的开销。同样的付出,用户在此款服务器上可以获得更多应用功能。此外,华硕TS100-E3/PI2在用户工作环境改进上也不遗余力,出色的静音效果,让CPU在高速运转时Dba值仍低于其它品牌同类服务器(待机状态下Dba < 30),给用户真正安静的工作环境。

  由此看来,这两款产品成为用户的首选并不是偶然,因为它们承载着华硕以用户应用需求为导向的生产、研发理念,是为满足用户需求而打造的服务器产品,自然能够得到用户的高度认同。

  ――专家提醒创业者:“方法”和“想法”一样重要

  本次大赛提交参赛作品的时间为“2006年5月25日至2006年7月15日”。如今距离活动结束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为鼓励更多有好想法的创业者加入,组委会根据前期赛事特地总结出一些经验,为参赛者“支招”。

  “创业者伯乐”天使投资基金的创立者周鸿祎提醒参赛者,“风险投资某方面是比较重视核心团队的执行力的,如果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创意,没有实践的可能性,没有深入的策划细节,就不要轻易把方案交给投资商。”有些创业者煞费苦心的把商业点子和利润部分描绘的

天花乱坠,而对商业部分如何实施却是一笔带过,周鸿祎说“来找我的人他们的商业计划书虽然写了很多,说的也非常美妙,但是我看了以后不知道他要做什么,对于方案如何实施、落实到细节部分创业者似乎想的并不多,所以这样的商业计划书是失败的,不会令我们关注。”

  “创业者面对的是越来越理性的投资者”,华硕服务器产品总监舒赜也认为,“有个好的创业想法加上一个坚实稳定的IT硬件平台,会使有创业梦想的人如虎添翼,如何搭配出性价比强、稳定、利于扩展的企业级IT网络硬件架设方案,这不仅仅是本次大赛华硕和IT专家关注的焦点,风险投资专家也会很关注商业方案是否有个坚实的硬件平台作为支撑,硬件平台稳定性和性价比也是商业方案是否能成功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为创业加油——全国IT硬件平台搭建大赛”着重考察和评断的就是创业者的综合能力,引导创业者将创业的“想法”变成“方法”,从而增加其成功的几率。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大赛采取投资者联姻技术厂商的方式,无疑是“资本”日益清醒和理智的一个侧面反映。华硕技术专家和专业的IT专家对商业计划中硬件平台搭建方案把关,就为“资本大佬”们解决了技术门槛的问题,也为创业者与投资商接洽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