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戴尔笔记本火灾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业绩下滑的戴尔怎样从萎靡中振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1:30 赛迪网

  【赛迪网讯】7月24日消息,业内专家们都在思索如何才能拯救全球最大电脑厂商,戴尔公司要怎么做才能从当前的萎靡中振奋起来?专家们最后为戴尔公司开出的处方是:在零售业务上要三思以及重新重用迈克。

  7月23日《商业周刊》著文指出,戴尔公司也曾经有过风光无限的好日子,但是现在这台曾经高速运转的发动机开始出现故障了。当戴尔公司在7月21日发布其季度财报时称公司业绩没有达到业内分析师们预测的目标时,它身上的问题再一次明白无误地显露出来了。 它在这个季度的销售额也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自从去年年初以来,这已经是戴尔公司第四次让投资者失望了,有时是季度利润没有达到预期水准,有时是销售业绩没有完成预期目标,忍无可忍的投资者们这次愤怒到了极点。公司的某些股东在7月21日在奥斯丁市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明明白白地表达出了沮丧的情绪。 随后,戴尔公司的

股票一路下跌到每股19.91美元,跌幅几乎达到了10%。股价创下近五年来的新低,同时带动包括惠普公司等其他电脑厂商的股票集体下挫,令纳斯达克指数也下滑到14个月来的最低点。

  自从戴尔公司紧跟竞争对手惠普公司和联想公司的脚步对产品进行降价销售以后,其利润便大幅下滑。戴尔公司同时为其利润降低找的另一个理由是“市场发展有所趋缓”。戴尔公司在上个财季的每股收益可能在21美分到23美分之间,远远低于华尔街金融界预测的32美分。季度销售总额为140亿美元,也没有达到业内分析师预测的142亿美元的目标。

  到底错在哪里? 业内分析师们称,目前业界正陷入了一潭深度超出预期想象的泥潭之中,特别是那些已经升级了计算机系统,不打算在近期购买任何新产品的公司的情况更糟糕。分析师们认为,但是戴尔公司的声明也反映出了戴尔公司自己特有的萎靡现状。 与它实力最接近的竞争对手惠普公司相比,戴尔公司这个全球最大的电脑厂商简直有些浪得虚名了。

  高盛分析师劳拉科尼利亚罗在一份研究报告的最后对此做了很好的总结,她写道:“虽然戴尔公司再一次肯定了商用电脑市场主要是台式机电脑市场的状况,但是戴尔公司没能完成预期的目标对戴尔公司来说影响是至深至远的。 戴尔公司在

笔记本电脑市场、国际市场、消费者电脑市场和零售市场上都没能取得好成绩,所有这些市场都被惠普公司悉数掌控。这也就是戴尔公司上个季度的业绩为什么不好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认为戴尔这个季度业绩不佳的原因与上个季度的原因是一样的。”

  但是,与分析戴尔公司到底错在什么地方相比起来更重要的是戴尔公司要怎么做才能将做错的纠正过来。戴尔公司已经开始采取一些措施。 其中包括改善客户服务质量和将以前复杂的产品价格体系简单化等等。戴尔公司发言人鲍勃皮尔森说:“我们非常注重积累客户经验,我们打算在今年年底的时候将我们的产品数量提高到公司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我们相信在大方向上我们的做法是正确的,只是那些做法的最终效果还没有体现出来。”

  戴尔公司还应该做些什么? 抱着这个疑问,《商业周刊》征询了广大投资者、业界顾问、业内分析师和技术高管们的看法。以下就是一些有代表性的意见:

  保罗 萨佛,硅谷技术顾问和预测分析师:

  将迈克重新召回戴尔公司。戴尔的创立者兼公司主席迈克尔戴尔从2004年开始逐渐淡出了公司的日常管理事务。萨佛说:“戴尔需要重新找回它的根基,而只有迈克能够做到这一点。” 萨佛说,老戴尔对戴尔公司及其市场营销的放权表明公司是非常重视尽早将业务重新带回轨道的。“迈克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才。 他可以将公司与消费者和华尔街金融界的关系都处理得很好。”

  格雷格布隆德,Morgenthaler Venture风投基金公司的总合伙人:

  将升级程序简化,让升级变得更容易一些。布隆德说:“戴尔公司很早就意识到电脑是一种易损耗产品,多年来一直将它们作为易损耗产品在销售。 现在所有想拥有电脑的人基本上都拥有了一台电脑,市场已经变得相当成熟,演变成了产品更新换代的阶段,但是戴尔公司还没能转变思维和策略来尽快适应这个变化。”

  消费者们渐渐地不再关心他们的电脑硬件,而更关注他们保存在电脑硬件中的数据。将旧机器上保存的数据转移到新机器上已经成了一项迫在眉睫、但是又繁杂无比的苦差事。 布隆德说:“将数据迁移的方法简化一下,不管是让用户拔出旧电脑上的所有硬盘还是戴尔公司将它作为一项服务代替用户这么做,那么人们可能就会成为戴尔公司的忠实、长期的电脑用户了。”

  雷吉斯麦克纳,硅谷长期市场顾问:

  内部改革与创新。在2005财年,戴尔公司在研发工作上的投资非常少,还不足其总收入的1%。 它没有紧跟市场发展的步伐,没有围绕英特尔最新设计的主板产品来研发和生产新产品,在新产品的软硬件配置上都缺乏创新。麦克纳说:“不管是产品组件还是系统设计,戴尔公司都依赖于其他的公司,在这种情况下,它是很难在产品创新上掌握主动的。 微软公司和英特尔公司替戴尔公司完成了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并将戴尔公司变成了各自产品的经销商。这样它就失去了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力。 戴尔公司必须做点什么,让人们从以前的固有思维惯性中警醒起来。”

  查尔斯沃尔夫,尼达姆公司的分析师:

  反思其

零售业务。戴尔公司的销售方式采用的是电话直销和网络直销,沃尔夫认为它应该采取开设零售店的方式提高产品的销售业绩,并打开销售业务的新局面。 沃尔夫说:“那些希望从网络上购买的消费者以后还是可以从网络上购买,那些希望到零售店购买的消费者以后就可以到零售店去购买了。”但是如果与百思买(Best Buy)和电路城(Circuit City)等大型连锁零售商合作的话,那么产品的价格肯定要上涨,这样戴尔公司的价格优势就没有了。但是沃尔夫认为戴尔公司可以以苹果公司为榜样,在全球各大城市开设自己的连锁零售店,这样就可以自己确定产品的售价。

  戴尔公司已经开始在达拉斯和纽约的West Nyack的两家零售店中测试店铺零售的销售方式。这两家零售店基本上就象展示厅一样,只要不把产品带出店外,消费者可以随便在店内使用各种产品。

  克莱萨姆纳,分析师:

  狠抓服务合同。萨姆纳认为,目前市场上咄咄逼人的价格竞争环境给戴尔公司带来的麻烦比利润压力要大多了。 他说:“从直观上来说,如果消费者可以用更少的钱买到一台电脑了,他可能就不太愿意再花很多的钱去签订一份价格昂贵的服务合同。我担心戴尔公司将产品降价销售之后,电脑用户签订的服务合同数量会跟着下滑。 对于戴尔公司来说,那些服务合同的利润是很高的。”

  作者:子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