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网游实名制下真名也难保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9:03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根据消息,酝酿、谈论和争议了一年多的“网络游戏实名制”近日又曝出新的进展,根据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游戏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辛晓征透露,由新闻出版总署制定的《网络游戏实名制方案》正在进行讨论修改,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能开始推行,具体细节新闻出版总署和主要游戏运营商也正在商讨中。

  在新方案中,最显眼的一条儿就是要求玩家们在玩网络游戏以前要先进行真实身份登记,在配合和取得公安部门对玩家注册信息的认证以后才能进入网络游戏,否则一旦发现玩家使用虚假身份登陆网游,玩家的级别、经验值和道具等可能都会被清零。

  现实之下,相关部门先从网游玩家的身份注册下手,用意非常明显,那就是通过相关的技术手段来限制未成年人长时间的进行

网络游戏,以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成长,当然通过此举也能监控追查和预防那些通过网络游戏发生的欺诈盗骗事件,因此说不管这条规定有多少人不满,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绝对是百利无一害。然而,依然困惑的问题是:网游实名制之下不用真名等信息注册网游级别会被清零,那么我用我真实信息注册了,在不违反各种游戏规则的前提下级别道具等也被网游运营商清零了,谁来保护我的权益?

  目前来看,国内的网络游戏玩家已经在用千万计,对这数千万玩家来说,实行网络游戏实名制的影响虽然是巨大的,但是具体的影响还不可知,毕竟还没有出台和实行,然而不管网络游戏实名制是不是能如期的实施,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即便你用真实信息注册网游,你的级别等信息也未必是安全的,因为游戏运营商可以用任何理由来清理你,只要他们认为你是“违规”的就行,更何况还有着运营技术等方面所谓“不可抗拒”的因素在,所以玩家的游戏等级等记录信息的命运永远不在玩家手里!

  从已知的数起因为网络游戏运营商“无故”清理玩家信息而引发的的诉讼案件来看,在现在的网络游戏行业里的

霸王条款和霸王行为依然很严重,所以在我们的相关部门制定出了相关的对游戏玩家们的种种条款以后,是不是该给游戏运营商们也制定一些“紧箍咒”了?否则这种相对的监管不对称对谁都没有好处!

  网络游戏是一个具有互动性质的产业,如果一方面出现问题,那么另一方面肯定也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不能只去约束监管一方,否则很容易让这种互动失去平衡。就拿所谓的实名注册来说,既然玩家用了真实的信息来注册这个游戏,那么这种合同关系已经不再有虚拟性,这从一些判例案件来看也证明了这一点,所以我们更应该把有些规则的矛头指向那些运营商,否则只能是让弱者更弱。

  在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一些网络游戏运营商会不会出于某些利益上的需要帮助注册玩家进行个人信息造假,毕竟现实之下,网络游戏实名制会让很多未成年人远离或者疏远网络游戏,而这对于游戏运营商来说损失的不光是人气,更是很现实的真金白银,所以当我们制定相关制度条例的时候,最好能给出一个相对的制衡机制,不管是技术的还是法律的,不然很多东西难免流于形式。再者,如果运营商发现玩家故意使用虚假注册信息不去处理怎么办?毕竟现在假证行业这么“发达”!

  就像网络游戏实名制难保真实注册信息下玩家的等级一样,网络实名制在没有相应的法律等规章佐证庇佑之下,很难既保护了玩家的利益又平衡了运营商的利益,尤其是在网络游戏行业各种霸王行为得不到纠正管控的前提下,谁来保护玩家们的利益?

  相关的制度不应该只去“制人”、更应该还去“治商”!

  作者:小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