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众服务器厂商角力维护服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22:29 ChinaByte

  2006年上半年中国服务器市场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巨大的服务器产品需求带来了对相应的产品支持与维护服务需求,并且,随着企业信息系统日益复杂,用户对服务的需求意识不断增强,为产品服务单独付费的接受度也不断提高,厂商售后支持与维护服务竞争力成为用户采购的重要考虑因素。2006年上半年,中国服务器支持与维护服务市场继续保持健康稳定的增长,市场规模达到13.16亿元人民币,与2005年同期相比增长达到14.7%。

  图1 2005-2006年上半年中国服务器产品支持与维护服务市场规模 (单位:亿元)

  

众服务器厂商角力维护服务市场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6,06

  服务已成为产品供应商应对产品价格战的有力武器

  随着服务器市场竞争环境的日趋恶化,众厂商无不被价格战所困扰,并且,厂商已经开始意识到单纯的价格战最终会使整个产业陷入萧条,无不将目光转向产品的服务市场,服务已经成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同时应对价格战的有力武器,服务器产品支持与维护服务是继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之后,厂商的又一个新的卖点,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将是未来企业竞争力的最主要来源。

  用户需求多元化、行业化特征明显

  服务器产品支持与维护服务与产品的应用环境和应用水平的关联性较大,由于用户的差异性特征,从而导致在服务器产品的服务需求更加个性化、多元化,并且,随着企业信息系统日益复杂,用户对服务的需求意识不断增强,同时,用户的需求也从被动地在市场中获得满足逐步向主动要求企业提供个性化产品、解决方案、专业化服务,这一切带动和影响了支持与维护服务市场自身的变化,也促使众厂商的支持与维护服务的形态不断创新,逐渐摆脱单一产品支持与维护的范畴,开始由传统维护式服务向专业化、个性化增值服务转变。

  国际厂商处于领跑位置,市场孕育着机遇与挑战

  从国内外厂商在支持与维护服务竞争对比来看,以IBM、 HP等为代表的国际厂商处于领跑位置,其支持与维护服务收入几乎占据整体市场的70%,并且产品的技术支持与维护服务已经成为它们收入的重要来源。同时,服务战略也从高端市场逐渐向中低端市场拓展,开始注重增值服务对中低端市场的吸引力;目前,国内厂商在支持与维护服务方面仍处于摸索阶段,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主要源于缺乏核心技术能力,服务只是其扩大产品销售的重要手段,仍是其成本中心,IT产品的同质化使得各服务商纷纷加大了支持与维护服务在服务策略和服务内容方面的竞争力度,能否建立高效、完善的服务体系,是否具有良好的管理和控制成为服务商降低服务成本和提高服务效率的关键。

  服务产品化、定制化

  随着服务器应用的普及和深入发展,用户对服务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通过定制化的服务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已成为未来服务发展趋势,未来,服务更加产品化,厂商的服务模式也将由过去的 “单一化”的提供方式逐渐转向由用户参与的定制化采购方式。而服务的按需定制,就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根据用户的具体应用需求来对服务进行量身定制,向用户提供最优质、最适用的服务,这就要求服务供应商在服务创新方面要下功夫,能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定制出不同的服务。一方面要细化服务内容,另一方面要创新服务种类,提供基于菜单式的服务,使服务内容更加细致、灵活,服务价格更加清晰,方便用户选择、定制自己所需要的硬件和服务,这样既可以提高用户对产品服务全面性和服务态度有充分的信任度,又能降低用户定制服务的复杂程度,增强了服务选择的灵活性。

  服务开始向三、四级城市倾斜

  经过多年的培育,中国的服务器产品服务市场已经开始快速发展,用户的接受程度和需求程度已经得到极大的提升,如今服务器的应用已经深入到三、四级城市,随着用户应用水平的快速提升,用户对服务的需求增长速度明显,从而导致市场份额从一、二级城市开始向三、四级城市倾斜。

  中小企业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对服务器的应用需求正呈现出快速上升的趋势。据统计,中国中小企业超过10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而其中有50%尚未配备计算机,仅有4%开展了不同程度的信息化建设,全面实现ERP应用的不足1%,全面实现电子商务的比例为零。随着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用户对系统可靠性、信息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同时,中小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缺乏也加大了其对服务器产品及服务的需求快速增长,因此,中小企业服务器产品支持与维护服务市场大有潜力可挖。

  随着国内各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各企业服务器的应用走向成熟,用户对产品的支持与维护服务的需求将持续增加。未来几年中,中国服务器支持与维护服务市场将会稳定增长。预计2006年中国服务器产品服务市场为31.2亿元,增长16.7%,2008年中国服务器产品支持与维护服务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2.8亿元。

  表1 2006-2008年中国服务器产品支持与维护服务市场规模及增长率

  

  

  2005

  2006

  2007

  2008

  市场规模(亿元)

  26.73

  31.2

  36.5

  42.8

  市场增长率

  16.30%

  16.7%

  17.0%

  17.3%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06,06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