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惠普进行科技创新 下一代数据中心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3:22 赛迪网

  【赛迪网讯】今天的中国,正在成为IT创新应用最重要的市场之一。2006年6月初,在HP Lab(惠普实验室)成立40周年之际,惠普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和技术官(CTO)Shane Robison第一次来到中国北京,向国内合作伙伴和新闻媒体介绍了HP Lab众多令人兴奋的科技创新,其中之一就是“下一代数据中心”。他认为,下一代数据中心将是一个自动化、全天候无人值守的数据中心,也是世界上最高效、最节能的数据中心。下一代数据中心通过虚拟化技术,将服务器、网络、存储资源做成一个虚拟池,使整个平台的使用都变得透明,同时
借助高智能化的全自动的管理软件,实现全方位运行的自动化。

  下一代数据中心呼之欲出

  目前的数据中心大多属于隔离的信息孤岛形式,功耗和冷却、人员管理成本高昂。近年来,随着数据中心使用的服务器运算越来越快,密度越来越大,电力消耗也越来越大,管理与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HP曾经对一些大型企业的数据中心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这些数据中心每年支付的电费,已经超出了IT硬件支出,仅仅是数据中心的冷却成本就已经达到了总拥有成本的25%;在这些数据中心,一个管理人员一般只能管理20台左右的服务器,这种管理效率与用户的期待存在着很大的差距。针对这些的挑战和需求,HP Lab很早就开始了下一代数据中心的研发,并已经开始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在HP Lab,有一个名为“Utility Data Center”的数据中心,它不仅是为HP Lab研究项目提供支持的信息服务系统,而且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效、最节能的数据中心之一,也是最接近“下一代数据中心”终极目标的样板之一。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这里服务器的数量从200台增加到1100台,但管理人员的规模一直保持只有7个人。

  为了实现数据中心的智能管理,HP Lab开发了“聪明蛙”程序语言,实现了服务器与服务器之间、服务器硬件与软件之间的对话。在此基础上,借助一种名为“聪明四分卫”的数据中心智能管理解决方案,数据中心能够随时把计算任务,合理地分配到相应的机架、CPU、内存和硬盘上,让每一个系统和部件做自己最擅长的工作,把空闲下来的计算资源用于新出现的计算任务,并自动关闭不工作的系统和部件;它还能够自动找出工作负载较高的服务器,把部分负载从这台“忙碌”的服务器分配给其他“空闲”的服务器。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系统效率,而且能够大大降低服务器工作时散发出来的热量,降低数据中心对空调制冷量的需求,降低

能源消耗。

  通过这种技术,HP Lab数据中心内一组由8个机柜、160台刀片服务器、40TB存储空间组成的计算单元,就已经具备了一个传统数据中心的计算能力,同时,数据中心的空调系统可以节能40%以上。

  VSE是下一代数据中心的核心技术

  在”下一代数据中心”里,计算资源虚拟化是一个重要的前提,其中包括服务器、网络及存储虚拟化。只有在虚拟化的基础上,才能将所有IT投资集中在一个“资源池”中,才能让所有应用共享所有系统,才能使管理软件实现统一调度。

  来自第三方独立机构Gartner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虚拟化这一业经验证的IT方法,能集中并共享资源,实现降低成本、优化利用率的目的,正在成为领导IT创新的潮流。在虚拟化技术领域,HP是目前唯一能够提供部件、集成和全面虚拟化等三个层次虚拟化解决方案的企业,也是唯一能够在虚拟服务器环境(VSE)中集成基于目标的自动工作负载管理(WLM)和一系列高可用性功能的企业。这些虚拟化技术,也是HP“下一代数据中心”的核心。

  与摇篮中的“下一代数据中心”相比,HP的VSE(服务器虚拟化环境)已经从HP Lab走出,成功进入市场,目前,HP已经在所有采用Intel“安腾”芯片的服务器上预装了HP VSE管理软件,迈出了走向下一代数据中心的第一步。HP VSE是一个多

操作系统平台上的集成虚拟化解决方案,以分区解决方案、公用服务计价解决方案、管理和高可用性工具,让IT部门能够将一个或多个服务器环境配置为可重复利用的资源池,实现资源集中管理和共享、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供应自动化,满足了企业日益增长和瞬息万变的业务需求,实现IT与业务的同步。

  “让计算成为水电一样的公用资源”

  “让计算成为水电一样的公用资源”,一直是HP为“下一代数据中心”描绘的发展蓝图。HP Lab的科学家们相信,公用计算与公用服务代表着企业级信息技术应用的未来,它可以提供最有效的虚拟资源传输手段,让IT灵活性与经济模式满足业务需求。与许多传统类型的公用设施(例如交通、能源)所提供的利益和特性相似,公用计算的目的是让计算成为一种全社会共享的基础设施,在需要的时候、为需要的地点提供稳定可靠的计算资源,并根据使用收取费用,实现收费与使用相符。公用计算具有长期的可用性,用户只有在需要的时候,在需要获得自己需要的计算能力。

  按照这种构想,HP的下一代数据中心应该在虚拟化和智能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管理自动化,也就是HP公司CEO Mark Hurd曾经说过的,“我们需要真正7x24、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的数据中心”。在这样的自动化数据中心里,可以把机房的灯全都关上,只留下少数工作人员,通过软件进行远程管理,管理工作效率可以提高10倍以上,达到每人管理200台服务器的水平。

  Shane说,建立一个真正自动化的“下一代数据中心”,可能需要几年的交付历程,涉及IT系统、功耗和冷却、管理、安全、虚拟化、自动化等各个方面的技术创新。目前,HP正在通过VSE(虚拟服务器环境)、刀片服务器、Factory Express、Virus Throttling防

病毒软件、IT服务管理、功耗和冷却管理、安全治理管理等先进技术,帮助客户走向“下一代数据中心”。

  现在,HP已经按照“下一代数据中心”理念,在美国休斯敦帮助一家银行部署1000台服务器。另一方面,一些对计算资源有阶段性强烈需求的客户,正在委托HP Lab数据中心进行计算外包,在这些客户名单中,可以看到“怪物史瑞克II”、欧洲动画节获奖影片,以及即将上演的好莱坞鸿篇巨制。

  在HP的眼中,人类社会的未来是一个与信息技术亲密无间的世界,人们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动态的、经济的、安全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将大大拓展个人、部门和企业的视野。Shane说,下一代数据中心、打印和成像、工业协作、服务技术、消费系统、新兴技术和突破技术,――所有这些HP Lab重点研究领域,都是拥有每年36亿美元研发投入的HP公司实现企业愿景的基础,都预示着HP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n10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