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警惕电子政务沦为“电子政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6:15 ChinaByte

  社科文献出版社最新出版的2006年电子政务蓝皮书《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No.3》对我国政府网站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一些政府网站存在互动栏目纯属“作秀”、信息公开不充分、在线办事能力较弱、频遭篡改等问题。随着电子政务在我国政府部门的推广和普及,政府网站已经成为电子政务的重要平台。然而,如果不注重加强政府网站的互动性、公开性、服务性和安全性,那么就有可能将电子政务演变成“电子政误”。

  电子政务是推进政府管理方式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时下,电子政务在我国信息化建设中被提升到一个重要位置,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倡导和积极推进之下,已得到空前的发展。今年元旦中国政府网的开通更是标志着公众与政府开始真正进入互联网上“面对面”的时代。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拥有率达到73.5%,同比提高22.3个百分点。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些政府机关把建立政府网站也当作“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因而在推进电子政务之时,不免存在着重建设轻管理、重电子轻政务等误区,导致政府网站的现状不尽如人意。

  且不说建政府网站本身还是电子政务的初级阶段,单就从已建成的网站内容来看,除个别政府网站外,大部分政府网站还存在信息公开不充分的问题,特别是有关企业和老百姓关注的重要信息不上网,比如人事任免、干部选拔、财政公开、采购公开和项目投资等关键性服务信息缺乏,很多网站只是象征地发布一般性的动态信息,缺少符合电子政务要求的实际内容,难怪有人说戏称当前政府网站多为“名片型”和“展览型”。

  政府网站是政府与公众联系的中介,它是政府对外服务的有效载体,公开性、互动性、服务性应是政府网站的必备功能。政府网站为公众考虑得越多,网民的支持率和满意度就会越高。信息公开是政府网站最为基本的要求,如果这一点都做不到,那么政府网站就难免被老百姓会斥之为“作秀”。更进一步地讲,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政务公开的必然要求。目前,一些地方制订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地方法规,明确要求相关信息要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据此,那些没有充分公开信息的政府机关岂不是“政误”吗?

  电子政务的本质,是一种全面提高政府社会管理能力与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技术手段。它以公共服务为出发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管理与服务通过

信息化集成,在网络上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超越时间、空间与部门分割的限制,全方位地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规范、透明的服务。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上,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特别指出,电子政务要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降低行政成本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没有互动性、在线办事能力低的政府网站显然背离了电子政务的初衷,也就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试想,投入了大把大把资金的政府网站建成后,老百姓办事还是像以前一样不能享受便捷的服务,那么建网站的投入岂不是白白浪费了吗?这显然又是另一种形式的“政误”。

  电子政务的核心是“政务”,衡量电子政务成功与否,不是看采用了多么先进的技术,采购了多么昂贵的设备,建起了多么漂亮的网站,而是看能否更快速、更有效地为民服务。因此,政府网站理应成为政府机关掌握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服务公众的形象和窗口。而要达到这一目的,政府网站的安全性至关重要。不设防的政府网站,不仅不利于服务公众,而且也容易产生“政误”。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统计显示,我国各级政府网站仅在2005年就被篡改网页2027次,比上年多一倍;同时,各地政府网站频频遭到网络“黑客”篡改。这种现状对于电子政务的安全性产生着严重的威胁。被篡改的网页,势必向公众传递的是虚假、混乱的信息,扰乱了老百姓的视线,由此可能引发诸多不稳定因素。

  建立政府网站,推行电子政务既是政府管理创新的要求,也是适时网络时代形势的需要,更是社会公众普遍增长的需求。为此,我们的政府部门应坚决摒弃误区,采取得力措施完善网站内容、丰富网站功能、提升安全性能,让老百姓真正体验到电子政务的快乐!

  阅读关于 电子政务 专家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