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处理器价格战AMD英特尔俱伤 PC厂商面临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49 ChinaByte

  背景

  易观国际在2004年底就预言了双核处理器的出现和普及。随着双核时代越来越近,英特尔和AMD火拼双核,口水战、产品战、价格战轮番上阵,将对处理器厂商、PC厂商和用户产生深远影响。

  同主频的处理器,双核比单核在性能上提升大约1.6~1.3倍,但价格大约在1.4~1.2倍。就是说,双核的性价比还是有优势的。这也加速了单核处理器淡出市场的速度。英特尔与AMD的价格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AMD的攻势。由于在64位及双核产品上被AMD取得竞争优势,全球多家下游厂商均加大了与AMD的合作力度,在台式机处市场,AMD抢走了不少市场份额,就连戴尔也开始跟AMD合作,虽然暂时业务只是服务器,但这个合作的意义深远。

  而从历史上看AMD的每次发展都是在Intel在技术上青黄不接的时代,但技术成熟后的Intel凭借其传统的优势夺回被占领的市场。这可以解释戴尔在今年年底才推出基于AMD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而在台式机和笔记本上暂时并没有采用意向的原因。

  有资料显示Intel的酷睿2双核将在性能上提升40%而功耗上降低40%,目前Intel降价一方面是为新产品的上市铺路,另一方面是靠降价来跟AMD竞争,来缓解目前的市场压力。从未来的发展来看,英特尔大幅度降价对AMD来说是极不利的,高的

性价比正是AMD的杀手锏。如果AMD跟进英特尔的价格战,AMD此前就并不是很好的盈利能力将更不乐观。

  降价势必引起其他PC巨头的跟进,而其他厂商的库存势必是此次价格战中要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这个市场将面临又一次的洗牌,一线品牌虽然压力大但凭借成熟的市场和实力后盾,在此次价格战中即使利润无法保证,但不会面临生存的压力,而二三线品牌能存活下来的将进入主流的PC厂商,无法保证自己利润的二三线厂商只能被市场淘汰。

  虽然近一年多来AMD表现出了很强的市场活力,其技术水平也一度领先于Intel,最近更是跟戴尔这样一直是坚定的Intel阵营的国际PC巨头开始了合作。但并不能因此说明AMD未来的市场前景一片大好。英特尔将于7月27日发布的酷睿2双核在技术上已经具备了成熟的优势,而凭借Intel成熟的市场优势,将力图保持自己的领先位置。这两家芯片巨头的竞争将尽一步加剧,预计在酷睿2双核上市前AMD也会调整相关产品的价格来有效的应对竞争。大规模的价格竞争对双方的利润率都会产生影响,而形式相对AMD来说更不利一些。

  未来2-3年的PC市场将长期处于动荡不安的阶段,这将使得那些在价格具有优势,质量和服务化方面领先的PC厂商、上游厂商地位进一步提高。市场成熟的结果,必定是寡头时代的来临,在未来的竞争中,产品以及品牌能力的提升更加重要。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