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播客时代的新宠 语音时代的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5:55 ChinaByte

  正当文字博客大行其道的时候,比其更加前卫的语音播客在2004年下半年已悄悄开始席卷互联网,在短短二年的时间里,已经成为最火暴的网络新概念之一了。

  博客是英文的直译,英文原意是日记的意思。这些在网络上写文字日记的人,已经被译为博客,用来表示博采众示也合适。但在语音方面,用语音发表自己的感想日记,译为播客更为贴切,解释成一个对众多听众,在网站上座客广播的客人似乎也合理。播客在网络上发表自己声音言论,每天发表、随时发表都可以,听众的PC、笔记本电脑变成了一个录音机、收音机、点播机,可以自己收、放、录,这就是语音播客的闭环系统。从原有的无声日记到现在的有声空间,此时有声胜无声。

  虽然播客目前还没有象博客那么普及,但已经有从WEB页面转向即时通讯软件的趋势了。北京移数通电讯有限公司(简称MDC电讯)借助

自主研发的语音娱乐即时通讯工具——mTalk,为其注册用户提供了DIY的播客空间。

  从目前来看,播客站点基本上满足的是小众诉求,如电影、体育、音乐、情感、评论、

星座等节目,听众具有很强的目标共性。在全球范围内,最火的播客是宗教播客,他们把教友告解的录音放在网上,互相交流。在中国,谈音乐的播客相对最多。

  但是,mTalk的语音播客却是以情感类,评论类居多。在mTalk不仅仅可以点播自带的播客内容(都市情感、青春校园、播客翻唱、我的情感等),而且还可以自制播客。与传统广播相比,广播是单项时时的,错过节目的时间,就只能遗憾了。但是mTalk的播客,却是随时“想听就听”,“想说就说”,“我说你听”,“你说我听”。又可以回顾儿时最期盼的“小喇叭”声了;可以圆自己的“主播”梦;可以DIY任何内容,绝对的自主,绝对的原创。

  近年来,互联网上“客”似云来,从“黑客”入侵,经过“博客”、“闪客”占领,直到“播客”的独领风骚,不过短短几年时间。如今,又在即时通讯工具上开辟即可点播又可DIY的“语音播客”空间,只能感叹网络发展的速度惊人。更不能忽视的是,MDC电讯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把握精准,整合互联网领域语音、视频等各类内容资源于mTalk中,其多媒体娱乐互动平台的地位,指日可待。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