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交易何时征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4:01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赛迪网讯】“如果所有的网上交易都要审批的话,收上来的税可能还不够工商部门用在这方面的管理开支。从促进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来看,现在收税还不到时候。”

  宋飞在电子商务行业摸爬滚打已有好几个年头,近年来生意越做越大。他的主营业务是仿真汽车模型,这种模型既可用于教学也可以用于装饰品。但他的客户主要把这种模型当作礼品送人。

  不久前,宋飞在上海注册了一家工艺礼品公司,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称模型公司听上去感觉有些别扭”。当然宋飞注册公司的目的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客户提出了“需要开发票”的要求。

  宋飞告诉记者,像他这样从事网上交易的人很多,但是不注册公司、也不交税的人却不在少数。

  网上交易税收漏洞不小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目前已有1.1亿网民,其中37.8%的网民在最近一年中有过网上购物的经历,未来一年计划网上购物的比例将达到58%。目前中国在线交易市场保守估计在400亿元左右,其中C2C(个人对个人)的交易额已达150亿元,规模已超过沃尔玛在中国的销售额。

  如果店主开的是“实体店铺”,除了有店铺的租金,还会有大量的税费支出,如营业税、教育附加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此外,还有与各种机构打交道的“隐性”成本。

  比较起来,网上开店简单很多:申请一个卖家账户、进货、拍照、上传商品信息、缴纳商品登录费、查看买家的留言或邮件、用邮件或电话确认交易、收款、发货、缴纳交易服务费。

  但是,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没有税收的角色。

  而按照中国税法规定,不管通过何种形式,只要是发生交易行为就得缴税。

  如果是生产经营型企业,即使是在网上交易,也应缴纳17%的增值税。如果只是简单买进卖出的店,也要缴纳4%的税。

  很显然,网上交易造成了国家税收的流失。有关媒体报道说,按几大主要拍卖网站的成交额估算,全国仅C2C交易“逃”掉的税收总金额就近1亿元。

  可能纳入税收轨道

  近日,商务部公布了《关于网上交易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服务提供者提供网上交易相关服务,要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规定,需要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的,须经过主管部门批准。

  商务部在说明中指出,网上交易具有特殊性,交易各方并不面对面接触,多通过互联网谈判、签约,借助第三方物流或直接利用网络交付标的物、支付价款。但与传统交易方式相比,交易主体、交易客体和基本的交易行为并未发生本质改变,因此,开展网上交易应严格遵守现行法律法规,特别是有关商品和服务交易的各项规定。

  这就意味着,网上交易需要按照税务部门的规定纳税。

  纳不纳税存在争论

  7月13日,记者打开了商务部的网站。

  虽然已经过了公开征求意见的最后截止日期6月10日,但是,《关于网上交易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留言还在递增。

  在留言中有很多人对网上交易纳税提出了异议。

  “不觉得这样好,网上购物都要收税的话,岂不是更加加剧了小卖家的灭亡。只剩下大卖家。最后形成只有大卖家的局面。”一个叫古雨的网民留言。

  “好多网店出售的都是个人闲置物品,这种情况也要审批、办执照,有点太过分了。”一位叫cai的网名留言,他认为自己卖这些东西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

  来自河北的李女士是一位在网上专门卖一些健身产品的店主,她每天都泡在网上,买家通过QQ或手机和她联系,商量好所购物品和付款方式。因为价格便宜,李女士的生意一直不错。

  对于网上开店可能征收营业税一事,她很有情绪,“网上开店的优势在于其价格,如果要征收营业税的话,就不存在优势了,更何况网上购物在支付以及验货方面风险很大,那么还有谁会来网店买东西?”

  但是,也有不少人支持纳税。

  “纳税是应当的,不能因为数量多、额度小或难以管理就不纳税。”北京星泰佳纪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王永军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前不用交

个人所得税,但是现在都要交了,虽然也有不少人漏税,但不能因此就不收了。”

  “纳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能因为是通过网络交易就可以逃掉。网上交易本来就不用交纳房租,再加上不用纳税,就意味着成本大大降低,而且网上交易不纳税,对于现实中的商铺来说也是不公平的。”一个网民留言,在她看来网上交易不纳税容易构成了不正当竞争。

  实际操作难度很大

  刘长斌是郑州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他主要负责互联网交易方面的工作。他告诉记者,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查看郑州市的各大网站,看是否存在非法交易和非法广告。

  “收税是应当的,对于实体店铺来说,收税很容易办到,但是对网上交易进行收税无疑会有难度,如果C2C都要注册的话,工商部门的工作量会很大。但如果只对B2C或B2B收税,又会有很多B2C混入C2C中,很难区别。”刘长斌说。

  对于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刘长斌思索了一会儿,但最后很直率地告诉记者,“现在我还没有很成熟的想法。”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教授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网上交易毫无疑问应当收税,但如果所有的网上交易都要审批的话,一些可以重新利用的东西很可能就被直接扔了,并且收上来的税可能还不够工商部门用在这方面的管理开支。从促进

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来看,现在收税还不到时候。”

  作者:任宇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